國際大銀行紛紛拋售中國銀行股

發表:2009-01-21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大銀行近來紛紛出售它們所擁有的中國的銀行股,惠譽信用評級公司駐北京的一位銀行業分析師表示,沒有人能夠確切地知道,這些股份的出售會對這些外國銀行今後在中國的業務會有什麼影響,因為有太多的因素影響北京政府對這些投資人的態度。

據美國之音報導,自從在香港上市的中國銀行股在2008年底成為可交易股以來,擁有這些股票的外國銀行開始接連不斷的出售這些股票以套現。

2008年12月31號,瑞銀集團出售了33.78億中國銀行H股股份,套現8億零8百萬美元。美國銀行在今年的1月7號出售了中國建設銀行56億H股,獲得28億美元的現金,使它在該銀行擁有的股份從19.1%減少到16.6%。就在同一天,香港富豪李嘉城旗下慈善基金的子公司Magnitico Holdings Limited出售了20億中國銀行H股股份,從中套現5億2千4百萬美元。

蘇格蘭皇家銀行1月14號宣布以$1.68到$1.71港幣的價格向戰略投資者出售了108億中國銀行H股股份,套現23.7億美元。高盛集團也可能出售它所持有的中國建設銀行的股份。

這些國際性的大銀行花費了多年的時間才撬開中國這個市場的大門,通過激烈的競爭好不容易成為中國這些大銀行的所謂"戰略投資人"。當時,這些大銀行還呼籲取消或是放鬆任何一家外國銀行在中國的銀行所擁有的股份不得超過19.9%的規定。

中國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監管人員也表示,以前,這些國際銀行通過激烈的競爭在這些中國的銀行首次公開上市之前獲得股份,在這些銀行上市之後立刻獲得巨額的利潤。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監管層面的一些政策現在發生了改變,例如取消了要求新成立的商業銀行必須有一個外國戰略投資人的規定。這可能意味著,這些國際銀行根本不能參與中國一些還沒有上市的大銀行的上市。這些銀行包括農業銀行和光大銀行。

監管人員表示,如果這些銀行有一天想要回來的話,它們可能要以更高的價格,即市場價格,來獲得這些股份。

美國紐約對外關係委員會研究國際資本流動的專家瑟澤爾認為,這些國際性大銀行出售中國的銀行股的做法對這些銀行的衝擊要看它們在購進這些股份的時候是否存在真正的合作還是只是一個金融投資。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這只是一個金融投資,這些大的拋售可能影響到中國的銀行股票價格,但是不見得會影響中國的銀行運作。如果二者之間有更多的合作關係,那麼可能會對銀行的運作造成更大的影響。我的整體感覺是,與中國同這些外國銀行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的交易有關的合作有所誇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