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場的特色傳染病:文憑腐敗風

發表:2009-01-2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場經常傳出權錢交纏的腐敗事例,這種風氣開始流行到官員的學歷領域,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日前批評官員學歷愈來愈高、能力卻愈來愈低,面對複雜局面,往往束手無策。

汪洋日前批評部分官員「學歷愈來愈高,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愈來愈弱,面對複雜局面,要麼束手無策,要麼工作方法簡單生硬。」

香港「太陽報」說,這確實是大陸官員的真實寫照,主要是因為官員的文憑大多是假的,不是靠秘書去讀來的,就是靠重金買斷的,或是利用權力交換來的。

「總之內地(大陸)官場愈來愈流行博士部長、教授市長。但這些精美學歷包裝背後,卻是骯髒的權力腐敗,這些所謂的學者型官員,其實就是腐敗型官員。」

報導說,事實上,這種學歷腐敗已成為傳染病,在中國大陸官場上流行著,中共組織部幾年前曾調查發現,全國67萬名縣處級官員中,每40人就有1個文憑有問題。

這種現象的背後是官員讀碩(士)、攻博(士)風氣愈來愈盛,不少官員搖身一變,就成了某某著名大學的碩士或博士。

而以權錢換得文憑的官員也毫無怯色,據報導,陝西干縣科技局局長就曾直言不諱地說,「我掏錢買文憑,你有啥資格管我!」

造成文憑腐敗氾濫的局面,主要是因為當前大陸官場唯學歷化的傾向愈來愈嚴重。在選拔官員時一味地追求高學歷,有的甚至以學歷畫線,造成以權謀學、學術腐敗現象。

此外,官員與教育機構存在巨大的利益鏈,也為官員提供了學歷造假的可能。不少大學都願意招收有權勢的高官做研究生,因為這麼做不但辦起事來會比較方便,也可藉此提升學校知名度。

一些博士向外界傳承經驗時就曾說,「我的教授公開說,我只招三類人,有權的、有錢的、有色的,看看你自己佔哪條兒?」

報導形容,中國大陸有些博士部長、教授市長表面上誇誇其談、說得天花亂墜,但實際上卻是紙上談兵,一到關鍵時候,往往就成了銀樣蠟槍頭,中看不中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