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族傳統服飾(圖)

發表:2009-01-24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族主要分布於新疆北部,是一個古老的遊牧民族。其生活習俗具有鮮明的草原遊牧文化特徵。傳統服飾,尤其是男子服飾的原料多取自羊、馬、駱駝等牲畜的皮毛,在式樣、類別和功用上,也都表現也便於騎乘遊牧的特點。

不隨便摘帽

哈薩克人的帽子、頭巾頗為講究,種類、式樣很多。按照哈薩克族的傳統習俗,婦女的帽子、頭巾和披巾,在婆婆家和不熟識的異性面前絕不能隨便摘掉。無論冬夏,男女也必須戴帽,這與其宗教信仰密切相關。哈薩克族信仰伊斯蘭教,伊斯蘭教對哈薩克族的生活等各方面都產生了深刻影響,傳統宗教禁忌脫帽露頂,自然也表現在哈薩克族的服飾習俗上。

男女老幼皆穿皮靴

哈薩克族男女老幼都喜歡穿皮靴,外套套鞋。皮靴有兩種,一種是長統皮靴,靴套長至膝蓋以上,後跟較高,靴內一般套毛襪;另一種是男子狩獵時穿的靴子,有包頭,靴後跟很低,柔軟輕便。夏天的靴子靴底薄,穿起來涼爽舒適。套鞋是用軟皮製作的平底鞋,外面多用藍色或其他顏色的布縫製成各種美麗圖案。

圖案著色各有意義

哈薩克婦女關於刺繡,刺繡方法有挑花、貼花、補花、鉤花、刺花等。衣領、袖口、衣服的前襟、下擺和帽子、套鞋、靴子及掛毯、窗簾等日常生活用品,多飾以花草紋、羊角紋、人字紋等組成的圖案。圖案的著色富有象徵性,他們認為,藍色表示藍天,紅色象徵太陽和太陽的光輝,白色象徵真理、快樂和幸福,黃色象徵智慧和苦悶,黑色象徵大地和哀傷,綠色象徵春天和青春。據考證,哈薩克族的刺繡藝術歷史悠久,與古代中亞遊牧民族的文化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繫,是古代烏孫文化的繼承和發展。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