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4個小約定 不怕吃到肥嘟嘟(圖)

作者:盧禮賓陳立凱 發表:2009-01-24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大魚大肉應景,從尾牙、年夜飯到喝春酒,大啖美食、零嘴的機會無所不在,稍一放縱,假期結束,體重上升怕是免不了的,甚至還可能引發各種疾病。
營養師提醒,過年期間應維持健康飲食,並利用難得長假,與家人一起到戶外踏青,交流感情,替代吃吃喝喝,更有意義。
約定1:放鬆吃 但每日運動1小時
醫院營養室主任黃道媛表示,現代人飲食營養攝取大多過剩、生活壓力大,就算平時大魚大肉吃慣了,過年期間面對滿漢全席依舊會動動筷子,沒關係,只要每天都去運動至少一小時就可以。
約定2:不忌口 但背每日飲食指南
黃道媛說,現代人平常吃得好,聚會吃飯機會也多,過年與平常日子倒不一定會有太大懸殊,只是過年心情很EASY(放鬆),親友相聚,邊吃東西邊聊天,難免過量,所以還是要記得節制約束一下自己,維持健康飲食習慣,建議依循衛生署制定的「每日飲食指南」。
約定3:慢慢吃 每口嚼20下再吞
黃道媛建議,在過年優閑用餐,吃東西速度可以放慢,食物在口中咀嚼15至20下再吞下,減輕胃部負擔,也讓飽足感有時間傳達到腦部,就不容易吃撐。多吃蔬菜、水果,用餐時先攝取半碗蔬菜,感覺半飽再吃其它食物,可減少其它食物之攝取。還有涼拌菜可替代零食,減少熱量攝取。
約定4:博感情 從餐桌轉移到戶外
此外,黃道媛表示,春節假期長達9天,不妨利用難得假期,與家人一起到戶外走走,不但交流感情,也能把吃進去的熱量消耗掉,一舉兩得。不然過了年體重上升,才買的新衣就變小了。
臺北縣立醫院院長瀋希哲也表示,每當過年假期,醫院的腸胃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病人就激增,正是飲食不正常的後遺症,提醒民眾注意。縣立醫院營養室主任張春美表示,年節飲食要吃得健康,才能保安康。
■每日飲食指南
●五穀根莖類:3∼6碗
每碗:飯1碗(200公克)或中型饅頭1個或吐司麵包4片
●奶類:1∼2杯
每杯:牛奶1杯(240西西)或發酵乳1杯(240西西)或乳酪1片
●蛋豆魚肉類:4份
每份肉、家禽、魚類1兩(約30公克)或豆腐1塊(100公克)或豆漿1杯(240西西)或蛋1個
●蔬菜類:3碟
每碟:蔬菜3兩(約100公克)
●水果類:2個
每個:中型橘子1個(約100公克)或番石榴1個
●油脂類:2∼3茶匙
每湯匙:1匙油(15公克)

来源:元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