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一家兩制越來越引起關注 (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09-01-24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員"一家兩制"的現象目前越來越引起關注。一些官員自己暫時留下當共產黨的官,把妻子兒女送到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申請資本主義國家的綠卡,為 將來外逃留下後路。中國法律專家認為,雖然中央要求官員申報財產以及配偶的相關情況,但是執行起來難度很大。

1月14號在京閉幕的中紀委17屆3次全會的會議公報中有這麼一段文字,"落實領導幹部配偶和子女從業、投資入股、到國(境)外定居等規定和有關事項報告登記制度"。

據報導,中紀委會議公報中這段話,顯然指的是最近一些中共落馬高官利用配偶子女擁有外國籍或綠卡等便利條件外逃等有直接聯繫。

*國內做"裸官"妻兒安置海外*

中國大陸媒體把官員自己在國內繼續做官,配偶子女申請綠卡或者外國籍的家庭,稱為"一家兩制",或"跨國家庭"。

新華社的《瞭望》新聞週刊援引專家的話說,"官員‘跨國家庭'的存在,不但為部分貪官提供了外逃的捷徑,給我國經濟造成巨大損失,也使我國政治、經濟、軍事安全處於不利狀態,有損國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應引起廣泛而高度的重視"。

這種利用"跨國家庭"出逃的貪官案例近年來屢屢被中國媒體曝光。比較著名的案例有:2007年6月28日,甘肅省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和玩忽職守罪,判處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龐家鈺有期徒刑12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萬。龐家鈺的妻兒,早在他2002年權勢如日中天時,就已悄然移民加拿大了。

2006年6月,涉案金額高達億元的福建省工商局原局長周金夥,在被中紀委"雙規"前逃往美國。據報導,周金夥之妻陳淑貞早已移居美國,並擁有綠卡。

2005年1月,中國銀行黑龍江河松街支行原行長高山潛逃加拿大。他在職時將10億元人民幣分批轉移出境,多次"出國考察",安置妻子移民加拿大。

*估計:外逃貪官上萬攜款千億美元*

根據中國商務部2004年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外逃官員數量約為4000人,攜走資金約500億美元"。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去年年底的一篇報導援引中國學者的估計數字是外逃貪官1萬人,帶走資金大約1千億美元。

《瞭望》援引北京一位市民的話說,"一些領導幹部,在台上高談闊論愛國,但其配偶子女卻擁有外國籍或綠卡。腳踏兩條船,身穿‘救生衣',隨時準備棄船而逃,老百姓有權質疑他們是否真的愛國" 。

中國官方媒體承認,這種官員一家兩制的做法,撼動公眾對官員的信賴基礎。這個問題已經引起中央的重視。

2007年1月,中紀委16屆7次全會部署反腐敗鬥爭後,中央首次大規模對副處級以上官員進行情況普查,並且試點讓官員填表申報自己的收入及其配偶、子女的情況。

上海政法學院教授章友德認為,這些措施本身就有侷限:"這種讓縣以上的幹部所填寫的表格本身就有問題。第一是主體太窄。當初規定的是縣以上的領導幹部。現在我們知道,所有掌握公權力的領導幹部都有可能濫用權力。第二,申報的程序。假如我不公開,你能怎麼樣?我不公開,你也不能把我怎麼樣。既沒有紀律處分,也沒有合適的檢查,也沒有曝光的能見度。我不公開,不但不冒道德風險,也不承擔法律責任。"

一些專家指出,一旦貪官逃到國外,想把他們引渡回中國,非常困難。中國只和31個國家簽有引渡協議,這31個國家不包括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而這3個國家是中國貪官外逃的最愛。有專家認為,應在全國、本部門、本地區的網際網路上和其他大眾媒體上把官員的申報情況公布,讓公眾進行實時監督。

近年來,網際網路越來越成為反腐的利器,但是,最近有報導說,有地方政府已經立法限制利用網際網路進行"人肉搜索",公布個人資料。此外,中國政府最近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監管,在最近發起的所謂打擊低俗網站的運動中,共關閉了1250多個網站。一些觀察家指出,一些已經存在 多年的嚴肅時事網站也被關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