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雷人的官員走訪慰問話語

發表:2009-01-2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與本文無關)

年節已過,該走訪慰問的都走過慰過了,官員們九五至尊了一年,一年一度寵幸普通老百姓的戲也演完了。

這就像是一針安慰劑,不能解決什麼大問題,但起碼能穩定社會情緒,讓邊緣人群不至於在春節期間被精神病。當然,更為深度的考慮,也是各級政府花錢消災,不至於在過年時被弄得心神不寧。

不管怎麼說,這玩意兒有比無好。

近日閑下來,有空想起多年之前的一個走訪鏡頭。

差不多也是這個時節,官員們開始走訪慰問了。當然是拿著年貨拿著慰問金。當時,我跟隨著一組人進入一個村子,來到一家貧困家庭。主人家環堵蕭然,生活極為貧困。每次看到這種場面,就覺得一切皆是欺騙,一切皆是偽裝,一切皆是狗屎。

主人家的老太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確是過慣了苦日子,難免悲從中來,任誰也沒法不流淚。老太太大概70來歲,看到老太太的樣子,現場無不動容。確實,此刻的中國,無論在哪裡,都有生活在底層的無數人群。只要還有半點良心,沒有誰不會感到難過。

閒話不提。官員遞上慰問金之後,開始講話了。

「我代表市四套班子來看看你……」

老太太當然是沒聽懂,也許根本不知道該官員在說什麼,只是不停地點頭。

我被雷了一下,腦子裡浮現出不少幻影。再看周圍,氣氛很是尷尬,壓抑。誰都知道,這個老太太不曉得四套班子是個什麼東西。她一輩子也沒聽說過班子為什麼是四套,而不是一套,兩套,或者三套,也不懂怎樣才算是五套。

說了這句之後,官員終於開始說人話了,也無非是些政府不會撇下你們不管之類的話。混賬歸混賬,但聽上去總比那四套班子要來得能懂。人頭攢動的現場,氛圍也一下子稍稍不那麼緊張。大家好像都松出了一口氣。四套班子終於滾蛋了。

碰到這種情況,你如果在現場,會覺得中國的現實是多麼地分裂,各類話語之間是多麼地沒有交集。你對一個鄉下70多歲的老太太說四套班子,誰聽得懂你在講什麼?四套班子頂個球啊?這就好比對著一個不懂英文的人說英語一樣,完全是雞同鴨講。

作為一個正常人,肯定會說人話。我就不信該官員在家裡對著自己的母親說話,會這樣的打官腔。問題在於,對著與自己母親差不多同齡的老太太,怎麼就不能像對著自己母親那樣說人話呢?這有多難呢?

這種莫名其妙的官場話語,少到民間去丟人現眼。老實說,除了在你自己這個系統之內,誰曉得你是誰?誰在乎你的鳥語?誰有義務去聽懂你那全世界範圍內絕大多數人都聽不懂的話?

這也說明,眼下絕大多數官員已經失去了與民間對話的能力。他們在自己的一套話語系統內樂此不疲,以為放之四海而皆准。或者說,他們除了這些鳥話,已經忘記了人話是怎麼講的。

要修復這樣的話語斷裂,不是靠一些落伍的思想、發展觀能解決的,必須有一個一攬子的整體改變。再強烈的精神灌輸也不會起任何作用,這是沒辦法的事。人就是人,是人,天性總是要說人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