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歐巴馬上任 中美首次交鋒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01-28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新任財政部長蓋特納,上任前夕,公開指控中國政府"操控人民幣匯率"。而前不久,在半年一度的例行審查中,布希政府並未將中國列入"操控匯率國家",僅指出"人民幣被低估"。一般認為,那是執政後期的布希當局,對北京持溫和姿態的一部分。

美國新政府發出新信號,表明,美國新舊政府政策各異,至少在經貿方面,歐巴馬當局將對中共展示更強硬立場。

就美國金融風暴、以及由此蔓延全球的經濟危機之根源,經濟學家看法不一。一種結論是:美國消費過度,超過支付能力;另一種結論則是:中國操控匯率,向他國低價傾銷貨品。中美雙方更是各執一詞,中方強調前一種論點,美方則注重後一種說法。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有目共睹的事實是:北京確以行政手段,人為操控人民幣匯率;同時以低價商品,傾銷他國;由此形成對美歐等國的巨大貿易順差。中國高居世界第一的外匯儲備由此而來,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奇蹟"也由此而來:以巨額貿易順差,形成財富由發達國家向中國轉移。

更不用說,中國以大量超低成本的假冒偽劣商品,牟取暴利並為禍國際市場;而大量盜版、侵犯知識產權,更讓中國獲取巨大黑色利潤。在最新一輪的中美知識產權糾紛中,經世界貿易組織裁決:中方敗訴,將向美方賠償數億美元。

就在美國新政府指控北京操控人民匯率的當天,外匯市場上,有相當數量的美元被拋售,外界認為,這是中國方面的報復手段,以此暗示:如果歐巴馬總統強勢對付中共,中共將大量拋售美國國債,還以顏色。中國已經上升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持有美國國債達6529億美元。如果北京大量拋售美國國債,將使受創的美國經濟遭受進一步打擊。

實際上,這是歐巴馬出任美國總統後,中美之間的首次交鋒。交鋒也延伸到了外交領域。中共官員晉見病後復出的朝鮮領袖金正日,並高調傳達胡錦濤邀請金正日訪問北京的信息;美國新任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則首次發話:支持臺灣拓展國際生存空間,比如,支持臺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這似乎表明,北京手中的朝鮮牌,華盛頓手中的臺灣牌,又將被啟用,投入新一輪博弈。

一般認為,在美國,偏右的共和黨執政,對中共較為強硬;偏左的民主黨執政,則對中共較為溫和。但從歷史上看,對中共有利時期,恰恰都是美國共和黨執政階段。上世紀,共和黨人尼克松以反共著稱,但他出任美國總統後,竟戲劇性地與中共和解,讓當年對內陷入文革泥潭、對外同時與美蘇為敵的中共,絕處逢生。

剛剛卸任的布希總統及其共和黨政府,初期對中共持強硬立場,但後期卻與中共親善,甚至帶頭出席北京奧運,為中共政權加油打氣。其中的利益交換,自不待言。難怪毛澤東曾陰陽怪氣道:"我更喜歡美國的右派。"

歐巴馬競選和上任前,中共及海內外親共人士,都為之喝采並翹首以待。他們不曾想到的是,歐巴馬的政策,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整體方向上,都不利於中共。

在經濟和貿易問題上,歐巴馬及其所屬的民主黨,都傾向於對中共強硬。對美中之間的巨大貿易逆差,對中方操控人民幣匯率、猖獗盜版、外銷危險和有毒商品等,民主黨人早就憋了一肚子氣。如今,民主黨全面掌控美國行政和立法權力,正好大展其志。

鑒於經濟議題優先,歐巴馬政府未必能在人權方面,對中共直接施壓。但執掌國會的眾議院議長南希•佩羅西本人,則一直是民主黨內的人權先鋒,歷來抨擊中共踐踏人權的劣行。在南希•佩羅西的率領下,佔據國會多數席位的民主黨人,不大可能在人權問題上放過北京。

歐巴馬有意從伊拉克撤軍,轉而向阿富汗增兵,強化對基地和塔利班恐怖武裝的打擊力度。美國的這一國際戰略調整,客觀上而言,又不利於中共。

首先,美國戰略重心從中東轉向中亞,中共將直接感受壓力。另外,回顧2001年,中美發生撞機事件前後,布希政府原擬強勢對付中共,但隨後發生的"九一一" 恐怖攻擊事件,卻使美國被迫調整其國際戰略的優先順序,反恐,成為主題;伊拉克戰爭打響後,美國更深地捲入中東事務;中共問題等,則退居其次。中共再次獲得喘息之機,並養精蓄銳,乘勢坐大。

換言之,崛起的國際恐怖主義,掩護了崛起的中共專制主義。歐巴馬緩和處理中東事務,而集中力量打恐,一旦恐怖主義式微,中共專制主義將相形突出,為世人所不容。

面對歐巴馬新政,中共的對策,大抵還是先硬後軟,先以拋售美國國債、唆使金正日跳高、甚至策動更多流氓國家滋事,來給歐巴馬製造難題;然後,出面示好,向美國輸送經濟上的好處,比如,增購美國國債,大宗採購更多美國設備等,"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這是中共的老套。歐巴馬政府是否中套?還需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