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最新大陸2009"流行語" (多圖)

發表:2009-01-28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帶著"鼠"膽邁入"牛"年,以往過年時常掛在嘴邊的什麼"財源滾滾"(裁員滾滾)、"招財進寶"(遭裁禁飽)、"鴻圖大展"(紅屠大斬)、"心想事成"(薪餉四成)、"萬事如意"(萬市如憶)等,今年通通都成為禁忌,反而過去不常用的"牛轉錢坤"(扭轉乾坤的諧音),崛起成為今年最流行的"吉利話"。

說到流行語,奧運年在中國大江南北流傳的流行語可說是空前豐富。邁入牛年,你在新的一年不可不知的中國流行語。

"山寨"

估計今晚會有數以萬計的中國網民守在電腦前觀賞"CCSTV"在網上直播的"山寨春晚"。這場由一名叫"老孟"的四川人發起,口號是"向央視春晚叫板"的春節晚會,消息一出獲得網民熱捧,目前已確定會有近30個節目、百餘名演員參加演出。

2008年可說是中國的"山寨元年"。業內人士估計,山寨手機在去年佔中國手機市場份額至少三分之一。但這種以低成本模仿主流品牌並在功能上加以創新的現象,早已不限於科技產品,而"山寨"一詞的含義也已延伸至"反抗壟斷"的層面。今年的央視春晚將響應文化部的規定實行"真唱",但面對這個來勢洶洶、看似"更假"卻又"更真"的"山寨"怪物,央視要想在辭別"山寨元年"之際壟斷中國人的眼球,將更加困難。

"草他媽"

三鹿集團把毒奶粉罪責推給奶農後,立刻招來網友的調侃:"三鹿說是奶農的責任,奶農說是奶牛的責任,奶牛沉默,支吾出了一個字--草!草很委屈,流著淚說,要怪就怪我媽生了我,終於抓出了事件元凶--草他媽!"
  
"草他媽"就這樣成為"代罪羔羊"的代名詞。網友用這個詞諷刺那些犯了錯卻把責任推給別人的人,以表達他們對這種行為的憤怒和鄙視。此後,在中國的許多網上討論區,經常可以看到類似這樣的句子:"XX事件的罪魁禍首又是‘草他媽'?"、 "XX又是‘草他媽'干的?"等。

有人說,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僅僅是三鹿毒奶粉根源的"草他媽"。

"人肉"

古時候江湖懸賞,各路高手追拿逃犯,此犯便被喚作"人肉"。如今,"人肉"搖身一變,成為在最短時間內揭露某某門背後真相的"致命絕招"。

"人肉",全稱"人肉搜索",是利用現代信息科技,廣聚五湖四海的網友力量,各自通過各種渠道獲得被搜索對象的零散消息,然後匯總在一起,形成"人肉"對象的完整資料。與傳統的網路搜索引擎相比,"人肉搜索"更依賴人與人之間的信息傳遞,因此有人說,這才叫真正的"科技以人為本"。

"人肉搜索"在中國網際網路有好幾個年頭了,但風潮絲毫沒有退意,去年遭"人肉搜索"的就包括抽"天價煙"的局長、"一夫二妻"的委書記等,相信只要中國網民持續增長,這種"人性化搜索體驗"將繼續保持快速發展勢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