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必須"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1-28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美國"廢奴運動"的興起,是民眾覺醒的產物,是自我爭取的結果。中國式"黑奴"的未來,同樣在於自我救贖。歐巴馬的演講主題是"凝聚力量 重塑美國",中國人的未來之路則是"自強自救,再造中國"!


綜合消息:2009年1月20日中午12點05分,美國候任總統歐巴馬在國會山國會大廈的台階上正式宣誓就任第44任美國總統。宣誓儀式由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主持,歐巴馬手按林肯宣誓所用的《聖經》宣讀誓詞。--這是美國的傳統,以顯示立法高於行政。從此,歐巴馬成為美國有史以來首位非洲裔總統。

100多年前頒布《解放黑人奴隸宣言》的林肯,是美國黑白種族和解的文化符號。歐巴馬在整個就職典禮過程充滿向林肯致敬和尋根的味道,有點類似於中國的滿清皇帝康熙祭拜明太祖朱元璋祈求天下種族大同的動作,不失時機地向人們昭示在新的歷史時期加強民族團結對於國家發展的重要意義。

就職典禮的地點,也是45年前的1963年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在華盛頓的遊行中發表《我有一個夢想》演說的同一地方。在此,馬曾呼籲美國人民應以品格而非膚色來評判人。對於美國多數南方州來說,歐巴馬就任總統,就是馬丁路德·金博士當年夢想的最頂點。

歐巴馬今天在18分鐘長的就職演說中還表示:"回想過去抗拒共產主義與法西斯主義的世代,靠的不只是飛彈與坦克,也仰賴堅定的聯盟與持久的信念。那些靠著貪腐欺騙和箝制異己保住權勢的人,要知道你們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不過只要你們願意鬆開拳頭,我們就會幫忙。"......

種種跡象表明,林肯和馬丁.路德.金是歐巴馬的榜樣和偶像,他的成功被選舉,不但從理論而且從實踐上踐行了林肯的諾言。同時,從馬丁.路德.金所追求的黑人"擁有選舉權"到歐巴馬被選舉,也大大超越了馬提出的政治述求,完美地詮釋了美國民主的偉大之處。應該說,歐巴馬的成功,同時圓了林肯和馬丁.路德.金及所有追求自由平等的人的百年夢想。

從馬丁.路德.金喊出要種族平等的那一刻,到現在黑人與白人同臺競技,只用了40幾年的時間;從林肯提出來要"廢除黑奴"的那一刻,到現在也不過是百年光陰。美國黑人終於"鹹魚翻身",他們當然有理由為自己從"廢奴運動"的夢想中一覺醒來喜極而泣,因為他們堅信人世間沒有等不到的黎明--歐巴馬的成功登頂,就是這個真理的完美詮釋。

試想歐巴馬如若身在百年之前,也是一個"黑奴"的身份,但在百年之後,他卻可以成為讓所有白人和黑人所敬仰的領袖,這難道僅僅是天意神差,抑或是制度的安排?

其實對民主稍有觀察和思考的人就會明白,民主並不那麼神秘,民主就是從馬丁.路德.金到歐巴馬,從華盛頓到林肯等數代人不懈努力和爭取的結果。除了那幾位為美國設計民主制度的先驅者外,歐巴馬和其它所有的美國總統皆是這個民主制度下的一個必然且正常的制度"產品",而美國成千上萬的人民,才是這個不朽的民主制度真正的擁有者和守護神。

所以不要忘記,總統只是美國人民用來執行民主制度的一個"工具",總統的責任和義務就是"為人民服務",也就是為民主和自由服務,絲毫不能有違這個神聖的契約。因為,除了執政者本人所必備的道德良心外,還必須時時想著那把高懸頭頂之上的達摩克立斯之劍--美國人民人皆擁有的那一張雷打不動法力無邊的鐵定選票!

喬治·布希說"人類千百年的歷史,最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師們的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 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裡的夢想。因為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這就是美國民主的真諦。

總統也好,皇帝也罷,當它成為大眾的和世俗的,它就是人民的和普世的。主權在民,因為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是人民授權於君主和總統;君權"天"授,因為人民才是真正的"天",沒有"天"授,何來君權?順"天"意而為者,既受永昌;逆"天"意而為者,天下人共誅之。"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在今天看來,亦不為過。

當時光鎖定在2009年1月20日,北美洲大地上那歡呼的人潮分明在向世人展示著一個偉大的國家又一次讓民主成功延續的激動人心的歷史時刻。可是當美國人民在為民主的擁有而熱血沸騰的時候,大洋彼岸的帝國良民們卻正處於黑色的暗夜之中,為"民主是什麼"而爭論不休,有人甚至視自由民主為畏途,視人民為猛虎,視言論為禁忌......

中國從孫文提出"民主共和"的那一刻起,到現在已過去了百年之久,這一百年的歲月中,中國人只有所謂精英和庶民之分,從來沒有平等,沒有自由,沒有民主,中國人僅僅為了追求民族內部階級平等的夢想,竟也難以實現,竟也遙遙無期。庶民則只有從無奈的現實中重回無邊的夢想,苦苦等待被春雷驚醒的那一刻。

美國人民四年一個輪迴的民主激情,讓無助的中國人在無邊的暗夜中平添了幾份期盼和渴望。處於牢籠中的中國人,皆在黑暗的世界中祈禱著,讓中國人擁有感動和激情的那一天早些來臨。含蓄的中國人用表面的強作平靜掩蓋了內心的期待和掙扎,但那股深埋心底的烈焰,一直在尋找著它可以噴發的機會和管道,並且越來越迫切,越來越臨近那個處於高山之巔的峰口......

中國人也有一個夢,在中國人的夢中,想像著哪一天也能像美國人那樣,自由地呼吸著民主的空氣,隨心地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乃至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高呼:我也要成為總統!!中國的億萬農民也有一個夢,也能像所有美國黑人那樣,具有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從此不再做中國的"農奴"!

難道中國人是天生的"奴"命,還是上天有意讓中國人多承受一份人間的磨難,為得是鳳凰涅盤,再得新生?想來中國人不是生來的奴隸,中國人也是人。中國人雖沒有美國人的幸運,但同樣具有爭取改變自己命運的權力。因為命運不是源於救世主恩賜的權杖下,而在于謙卑的中國人自己的手中;中國人不需要保母式的"代表",中國人需要自己強行站立起來的決心。耶酥拯救世界和人類,也必是先去拯救那些想要擺脫苦難的人,而不是沈迷於自慰夢中的孤寂的靈魂。

美國"廢奴運動"的興起,是民眾覺醒的產物,是自我爭取的結果。中國式"黑奴"的未來,同樣在於自我救贖。歐巴馬的演講主題是"凝聚力量 重塑美國",中國人的未來之路則是"自強自救,再造中國"!

中國,你為何不能"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呢?

2009.1.20.

《自由聖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