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寄往福建的二十本亞洲週刊遭扣押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2-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籍福建的日本華僑陳美欽在約一個月前用快遞寄往家鄉的二十本亞洲週刊遭福州海關扣押,福建方面一度瞞騙日本郵電局的查詢,聲稱收件者不在因而無法寄送。有分析認為,中國當局對海外的印刷品一向控管嚴格,導致此次雜誌被扣押。

中國總理溫家寶去年十二月在日本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會面。在其訪談期間,有兩位在日本的福建華僑公開打出橫額標語,上面寫著:"人命冤罪,溫總理請做主"等。此事引起不少日本媒體報導,香港亞洲週刊也對此做了詳細的介紹。

據海外博訊網星期一的報導,在日本請願的華僑陳美欽在1月8日到日本中央郵便局,寄出20本亞洲週刊雜誌往中國福建,但過了將近一個月家人始終無法收到原三天就能寄到的雜誌。陳美欽星期二告訴本臺記者:"我在日本問郵電局,他們說福建那邊告訴他們說已經送下去了,但因為家裡人不在所以郵件又返回。後來我告訴他們說不是這樣的,日本方面又問了福建那邊之後,告訴我說雜誌目前在福州海關那兒。他們告訴我福州海關的電話號碼,我打了好幾次電話卻都沒人接,到現在還聯繫不上。家人現在收不到東西,卻也沒有退回日本。"

在日本請願希望溫總理做主的陳美欽和吳華玉是長期生活在日本的中國公民。 2001年在福建省福清市紀委信訪室門口發生一起爆炸案,而當地警方用刑訊逼供手段,致使陳美欽的哥哥陳科雲、吳華玉的弟弟吳昌龍在2004年12月被福州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他們家屬不服判上訴到福建省高院。2005年12月福建省高級法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裁定撤銷原判,發回重審。但福州中級法院在於2006年10月再次判決陳科雲、吳昌龍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家人於是再次向福建省高級法院上訴,但至今法院一直沒有給予家屬任何通知。陳美欽另一位在福建的哥哥陳科欽向本臺表示:"這案件已經快八年了,我們上訴到省高院已經過了兩年零四個月了,省高院也不開庭也不做出判決就押在那邊。"

陳科欽認為福建當局認為此案十分敏感,因而扣留了亞洲週刊的報導。本臺記者於是致電福州海關相關部門查詢,一名接聽人員表示,

接聽人員:海關扣了。

記者:為何扣了?

接聽人員:你裡面寄什麼東西?

記者:和裡面寄的東西有關嗎?就是二十本雜誌。

接聽人員:就是雜誌二十本呀?你等一下,幫你去倉庫找一下。

在經過幾分鐘的尋找之後,該名接聽人員告訴記者,雖然電腦上顯示東西被扣留在海關處,但她在倉庫找不到這二十本被海關扣押的亞洲週刊。陳科欽認為是公安將這二十本雜誌帶走。

而當天在日本採訪陳美欽和吳華玉並做出報導的亞洲週刊記者毛峰對於福州海關的做法認為,中國當局對海外的印刷品一向控管嚴格,導致此次雜誌被扣押
:"這我覺得很正常,當局如果能開放倒是他們的進步了,香港的雜誌一般都無法帶進去的。但我覺得扣這些東西是沒有道理的,如果認為雜誌不行的話應該退回去,有關方面也是做得比較粗糙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