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了的明末大屠殺

作者:蘆笛 發表:2009-02-03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的讀者知道的明末清初的大屠殺,似乎就只有「揚州十日」和「嘉定三屠」。辮子兵當然不是天使,早在崇禎甲申年吊死之前,清軍就多次入關,燒殺搶掠,無惡 不作,每次都要搶走大批百姓,帶回滿洲做奴隸。但那些都是旨在搶奪資源的短期行為,當時女真並不想在關內久居。最後一次入關前,攝政王多爾袞得到漢臣範文 程丶洪承疇等人指點,作入關久居之計(開頭還沒想佔領全中國,抱的是「得寸則寸,得尺則尺」的機會主義),因此軍紀嚴明,所到之處沒有什麼過分擾民之事。 這當然也不是人道主義使然,不過是為了騙取人民擁護罷了。這才會有江南各地自南京以下紛紛「簞食瓢漿以迎王師」的事。

就連後來被「三屠」的嘉定,當初也曾「結綵於路,出城迎之」。後來起來反抗,完全是被剃髮令逼反的,而那剃髮令之所以頒布,乃是降臣孫之獬向多爾袞建議的結果。嘉定三屠 的凶手也是投降過去的明將李成棟率領的漢族軍隊干的。後來這李成棟又反水成了「抗清烈士」,可惜屠城的罪責仍然要賴在滿人頭上。

揚州十日的記載則完全來自於一份《揚州十日記》。這在史學考證上稱為「孤證」,可靠性成問題。近人研究發現其記述頗有難以成立之處,例如它說屠殺後城內僧人收 屍八十萬具,但當時清軍不到三萬人,全揚州也沒有八十萬人,掩埋屍體的僧人不過三千人,無力處理這麼多的屍體。現代學者傾向於認為屠殺只進行了五天,被害 者十萬人。在我看來,這不過是猜測,是否合理只有天知道。

除此之外滿人還進行過什麼大屠殺,本人無知,還沒見到信史報導。當然,如所 周知,滿清入關後厲行文字獄,有關記錄闕如,有可能是當局嚴厲壓制的結果。但當時的輿論管制根本不如我文革的億萬分之一,大批的明朝遺老照樣寫下了抨擊異 族入侵者的文字。如果滿清確實在關內搞過多次大屠殺,那為何不見於顧炎武丶黃宗羲留下的文字呢?以常理度之,滿清入關既然旨在經營天下,就只會恩威並用, 剛柔兼濟,實行「投降從寬,抗拒從嚴」,對抵抗者予以嚴懲(包括攻破城市後大肆屠殺,如揚州嘉定然),對降服者「示以天恩」,根本沒有大肆屠殺即將被他們 統治的子民的策略必要。

令人悲憤的是,明末的確反覆多次發生過大屠殺,只是這些史跡被後人有意掩蓋了,原因很簡單:不能給「農民起義 軍」抹黑。其實當時給百姓帶來最大災難的並不是辮子兵,而是「農民起義軍」和「官軍」,兩家都是殘民以逞的土匪劊子手,究竟殺害了多少良民,姦淫虐殺了多 少婦女,這些數字只有天知道。反正人命在中國從來一錢不值,只是在政治鬥爭需要時才會祭出來當打擊政敵的法寶。

下面從計六奇所著《明季北略》中摘引點片斷出來,略作評注,此書史料價值很高,歷來被史學工作者當成重要史料引用。

「趙大允斬婦人首

賊獨頭虎,五部恣掠,副總兵趙大允在韓城,去賊營二十里,不敢出 戰。士人強之,出報斬五千級,驗之則率婦人首也。給事魏呈潤劾大 允落職。「

這 是說,「起義軍」獨頭虎所部大肆搶劫,而官軍副總兵趙大允不敢出戰,當地士人敦促他出戰,他就去率軍出戰了,回來呈了5000首級報功,一看全TMD是女 人頭。給事魏呈潤彈劾趙,趙因此被罷官。NND,殺良冒功,殘殺百姓婦女5000人,竟然只丟官了事!明朝不亡真是無天理。

「曹文衡守唐縣


……唐縣距南陽府八十里,縣雖幸全,而郡邑之各鄉鎮被禍最慘。凡數 十百裡內婦女盡為之掠,男子頭面耳目口鼻以及手足無一人完全者。此 皆吾邑人所目擊而述也。「

「起義軍」蹂躪了南陽府周圍的鄉鎮,百裡內的婦女全被搶走了,倖存的男子沒有不留下殘疾的,這是計六奇的鄉人目擊的。

「十二月初十日乙酉,賊闖王曹操數十萬,圍光州,舁大炮二十座,攻 城,燃二炮,城崩。城中頃刻火作,賊乘而入,官吏士民,屠僇無遺。」

「起義軍」攻陷光州,屠殺了全城百姓。

「賊陷鳳陽


……是時,鳳陽無城可守,雖有總漕楊一鵬駐紮兵,不過二千餘,皆市 人不習戰。賊大至,官軍無一人迎敵者,遂潰。賊焚皇陵,燒享殿,燔 松三十萬株,殺守陵太監六十餘人,縱高牆罪宗百餘人,留守朱國巷戰 斬賊二十七人,力竭死。賊渠掃地王丶太平王,入府城,知府顏容暄囚 服匿獄中,賊縱囚獲之,張蓋鼓吹,杖容暄於堂下死之,殺推官萬文英 等六人,武官四十一人,士民被殺者數萬,剖孕婦,注嬰兒於槊,焚公 私邸舍二萬餘間,光燭百裡,賊渠列幟,自標古元真龍皇帝,恣掠三日, 太監盧九德丶總兵楊御蕃,以川兵三千,救鳳陽,南京參將焦某率兵亦 至,賊卜於神祠,不利,刳神像而去,拔營南下。趨廬州。「

「起義軍」攻陷「皇陵」所在鳳陽城,焚燒了皇陵,燒燬了享殿,燒了松樹30萬株,屠殺了幾萬百姓,把孕婦肚子剖開,把嬰兒挑在長矛上,燒燬公私房屋二萬多間,火光照耀百裡。

「賊陷巢縣(親見者述)

賊既去廬州,正月二十一日,至柘皋劫掠。……(入巢縣後)凡殺百姓 千餘人。賊初至即舉火,先索騾馬,次索金銀子女,婦人悉貫以索,閉 於縣內。大肆滛穢。釋囚數百,願從之去者,即與衣槍。二十三,駐一 日。二十四日,將往舒城。四門舉火,三炮振營而去。至十二月二十四 日庚子,賊自廬復至巢,知縣王明德,江右人,鑒於嚴令,豫備小舟南 關,聞賊至即登舟走。百姓奔竄,賊入城,無所得,焚舍數處而去。後 庚辰丶辛巳兩年,賊復至巢,則巢邑之被難凡四矣。」

「 起義軍」攻入巢縣後,先放火搶騾馬,再索要金銀子女,把所有的婦人都用繩子拴成串,關在縣衙門裡大肆姦淫。把犯人放了,願意加入紅軍的就發給衣服和刀槍。 第二次攻入巢縣時百姓跑光了,「起義軍」一無所獲,只是燒了幾家房子就走了。這應該說還是比較文明的,可惜沒說是誰率領的軍隊。

「章可試守舒城

正月二十四日乙亥,賊攻舒城,知縣章可試,塞三門,開西門,誘賊入 陷於坑,奔潰死千人。因掠霍山丶合肥縣,裸婦人數千,詈於城下,少 媿沮,即磔之。攻三日而去。嗟嗟,婦人何罪,裸之磔之,賊至兇惡, 一至於此。「

「 起義軍」進攻舒城時,縣令章可試封了三道門,只開西門,誘賊進入落入陷坑,賊軍潰敗,死了千把人。「起義軍」於是轉去攻掠搶劫霍山和合肥等縣,搶了幾千婦 女,驅趕著回到舒縣,把她們衣服全脫了,讓她們對著城樓叫罵。誰要是因為赤身露體稍微覺得羞愧而不罵,「起義軍」就立刻把她剮了。圍城3天才撤走。

「流寇蹂躪南省,如潁川丶鳳陽丶巢縣丶舒城丶廬江丶無為州丶和州等 處,所至破滅,屠戮人民,不可勝計。其僅存者,不過壽州與廬州耳。」

這段文義淺顯,不用翻譯了。

「左良玉鄢陵之捷


丙子秋,河南賊首老回回丶許文沖丶王九仁丶王成龍丶薛仁貴等,連營 七十里,所在焚掠。其勢張甚。八月二十六日,掠扶溝等縣,鄉野火光 徹天,四夜不息。時,左良玉病新痊,率兵三千駐鄢陵。有楚紳某,復 資精銳五百人,會獲諜者訊之,乃曰大師居大營,夜間發火亦大,小師 小營,夜間發火亦小。蓋百姓菽豆新登,賊至暮聚而焚之,各營遙望火 焰猛烈者,即知大帥所居。凡日中所殺兵民,所掠子女,及金幣幾何, 俱往報功。賊帥開營檢納。小帥營前火勢稍微,諸賊一望可辦。人有赤丶 白二旗為號。良玉得其實,即大張旗幟,廣啟營門,伏甲士於內,將菽 草爇之,光可燭天,賊見火煙勃起,謂大帥所在,咸趨至獻功,良玉納 之。審閱甫畢,暗舉一號,壯士突出,擒二十八人,斬之。守營賊見報 功者良久不還,竊疑之。良玉乘夜親率精銳,掩襲賊不之備,大敗,獲 銀盔九,即分賚將士。是夕,追殺數十里,騎賊逸去,步賊遁走不及, 或伏鄉野復牆,或匿草間花地,及明,百姓遲索田園中,悉擒出斬之。 凡殺數千人,屍橫遍野。時獲一婦人,美而艷,首飾金珠甚盛,服白細 衣,白綾裹足。良玉問曰:汝何方人?婦曰:山西平陽人。良玉曰:幾 何歲矣?曰三十二歲。問從賊幾年矣?曰:三年。又問丈夫何人?今安 在?曰:夫號薛仁貴,已死於練司地方矣。薛仁貴者,居恆素衣銀冑, 其兵旗甲俱用白色,望之如雪,故號薛仁貴。驍勇善戰,軍中稱為白袍 將軍。廷訊既畢,令出斬之,肌色如玉,獨尻下既黑且堅,以乘馬三年故也。諸兵分取珠寶,剖其腹,將心肺炙而食之。是役也,賊眾折傷,潰而為二。老回回一股奔鄭州,計文沖一股奔陳州丶瀋邱,後良玉追至鄭州,老回回遣人詈而誘之。良玉怒,追入夾山,誤為賊圍,久之,不料糧盡援絕,良玉將自刎,麾下千總洪機,年二十七,猛勇絕倫,急止之。曰:將軍何為若是?某願奮死潰圍,良玉遂與並馬鏖搏,兵從之,百姓踞山上,飛擲磚石以助兵勢。由此開路,良玉突圍而出,然山逕多石,洪機馬蹶,身被重傷。出圍三日乃死。良玉悲慟,殺馬祭之,設醮而去。良玉字昆山,遼陽人,其為將也,軍法頗寬,凡掠子女金帛,俱不之究。但諭之云:汝只為我殺賊耳。鄢陵之役,所得貨寶,俱賞士卒,而己纖毫不取。其得眾以此。此吾鄉人昔年在豫時。親所見聞而述者。

良玉駐軍楚豫,一諸生篤於伉儷,訴兵掠其妻,良玉命詣營親索,已而得之。入白良玉,其妻嫌生之貧,而耽於兵之富逸也。竟不肯認。良玉不能決,問生曰:既為汝妻,知體彼有暗記否?生曰:曾記乳下有一黑子. 良玉驗之,果信。謂生曰:彼既不以汝為夫,汝何必以優為妻耶。 醜. 軍中婦人不少,任汝所擇。生泣拜而出,檢一婦以去。行不三里, 寅. 忽一騎飛至,贈生以囊,啟視之,乃良玉所斬惡婦首級也。生大驚卯. 泣謝。一時傳以為快。然所至淫掠,豈能如一笠一釜必斬之師哉辰. (六月十一筆)。」

這段太長,無法逐字翻譯,說說要點吧。

左良玉乃是官軍將領,算是能打的。他的帶兵原則就是「寬厚」,部下不管怎麼搶劫婦女財物,他都不追究,只是對部下說,你們只要為我殺賊就行。搶到的「戰利品」他自己分文不要,全部分給部下,所以深得士兵擁護。

這裡講了左的四件英雄事跡。第一件是,河南多股「起義軍」走到哪裡就殺人搶劫放火到哪裡,聲勢浩大,連營70里,入夜火光燭天。有人密報左,說「起義軍」分 大部隊和小部隊,鑒別標誌是看火光大小。「起義軍」在營房裡燒搶來的莊稼,大部隊的營房燒的多,火光大。各營房的「起義軍將領們」看哪兒火光最大,就知道 大帥在哪兒,前來報功,匯報當天殺了多少人,搶了多少婦女和金銀。左聞訊後就在自己的營房內伏下甲兵,燃起熊熊大火。「起義軍將領們」果然中計,以為左營 是「大帥」所在,紛紛前來報功,被左一鼓成擒。接著他趁「起義軍」群龍無首,發兵突襲,大敗「起義軍」。

第二件是,左軍俘獲了一個32歲的美婦,自稱是「起義軍將領」「薛仁貴」的遺孀,左審訊完畢就下令把她殺了。脫開衣服看,見那美婦通體雪白,只有屁股下面的肉又硬又黑,乃是騎馬3年造成的。手下官兵把那美婦的珠寶分了,剖了她的腹,把心肺掏出來煮吃了。

第三件事說的是左中了「起義軍」埋伏,幾乎要自殺,後來幸得當地人民救援脫險。說明連左這種爛軍閥都得到百姓擁護,可見「起義軍」糟踐百姓有多慘。

第四件事乃是說,某個秀才前去找左告狀,說他手下的士兵搶走了自己的妻子。左便讓他到營房裡去尋找,果然找到了,不料那女人跟著搶她的士兵脫貧致富,過上了 幸福生活,不願意回去再過窮日子,就謊說那不是她丈夫。左無法決定,便問秀才他妻子身上有無記號。秀才說,她乳房下面有個黑痣。左驗後果然是這麼回事。左 便對秀才說,她既然不願意認你為夫,你又何必認她為妻?我這兒搶來的女人有的是,隨便你挑一個帶走吧。秀才於是就挑了一個(可能是最漂亮的吧)帶走了。走 了不到三里地,突然有騎兵追上,送給秀才一個包裹。秀才打開一看,乃是他前妻的頭顱。秀才大驚,哭著拜謝了左大帥的俠義。這事傳開後大家都拍手稱快。但作 者仍然認為左軍軍紀太差,所到之地搶劫姦淫,不是軍紀嚴明的王師。

由這些英雄事跡不難看出,當時的中國是什麼樣的水深火熱的地獄。最後那件爛事最可怕,可還居然被當時的人以及作者當成正面事跡,「一時傳以為快」!這就是現在人們口口聲聲歌頌的「文明世界」。

(轉自讀史隨筆)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