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神秘的讖言 :臨湖開

作者:世外老人 發表:2009-02-06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鳥妖詩(陳)

引子

《南史-陳後主紀》云:"陳之將亡,有鳥一足,集其殿庭,以嘴畫地成文:
獨足上高臺,
茂草變成灰。
欲知我家處,
朱門向水開......

一、 危險的江南。

世人都說江南好,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公元582年左右,美麗的江南,卻要天下大亂了。而更為可悲的是,天下即將大亂,許多陳朝人,從皇帝到大臣,這些當時江南社會的上流精英人物,對"天亂"一點感覺也沒有。到是天上飛鳥,湖裡的水,卻先於人,有了預感。

在當時的江南,從三國孫權之世開始,就流傳了一種說法:臨湖塞,天下亂;臨湖開,天下平。

陳家王朝,原陳高祖陳霸先所創,是南北朝時期,南朝最後一個王朝。在陳家王朝禎明三年十二月,原本是一個非雨的季節,傳說對於人類的社會興與衰,有靈異感應的臨湖,居然自開!

按流傳的說法,臨湖開,天下平。天下即將太平?

陳家王朝末期的江南,老百姓什麼都敢渴望,但就是不敢渴望會天下太平。

當時的皇帝陳叔寶,自公元582年稱帝,已經兩年左右時間。這陳皇帝剛稱帝時,日子過得相當不順:在稱帝之前,被他的同父異母的兄弟陳叔陵,用切藥刀砍成重傷,養了一年,才得痊癒。

陳皇帝病體略好,有點精神頭之後,先犒勞自個兒及他的老婆們:在皇宮裡,蓋了三座摩天大樓。

每一座摩天樓,都有數十丈之高,結算成現在的米高度,這陳皇帝當年在江南,修建的摩天樓,有八九十米高,約合現在三十層樓房的高度。

在三座大樓之前,還建築了若干彼此相通的多層通道。便於樓與樓之間的勾通聯繫。

三座大樓主體完工之後,陳皇帝又下令大肆裝潢,所選用的裝潢材料,全最高級,最頂級的裝潢材料。如金、玉,如翡翠、紅木、檀香木等。據歷史記載,陳皇帝的摩天樓,光擅香木,就用了數十噸。《資治通鑒》"此樓近古未有,微風暫至,香聞數里。"

陳皇帝裝潢他們家房子,周圍的老百姓都能聞到香,也是陳皇帝別具一格的、與民同樂的理政方式。

摩天樓落成之後,陳叔寶分別給三座大數取了相當雅緻的名字:綺閣樓、結綺樓、望仙樓。每座大樓都住了一位絕色的江南女子,如陳王朝第一美女張麗華,還有陳皇帝也比較寵幸的龔貴妃,孔貴妃。江南第一美女張麗華居處在綺閣樓,龔美女居住在結綺樓,孔美女居處在望仙樓。

陳皇帝的這三位絕色美女,都是當世江南第一流的美女。特別是姓張的那位美女,芳名麗華,據說她頭髮的髮質特好,青光可鑒,且有七尺之長。並且這位張美女還比較善解人意,有傾城傾國之貌,且又善解人意,所以這張美人,一舉一動,一瞻一顧之間,不知會迷到多少男人!

她以色事人,陪皇帝開心之餘,還養了一支調查隊,幫皇帝搞微服私訪、或明查喑訪之類的工作。所以皇宮之外,稍稍有點影響的人或事兒,張美女都是第一時間知道,然後告訴皇帝。

這說明張麗華女士,不只是陳叔寶的一花瓶,或繡花枕頭,她還是比較的政治頭腦。在床上,她是陳皇帝的好搭擋;在皇宮裡,她陳皇帝的賢內助;在政治上,她還能做好陳皇帝的好助手!

碰到這樣子的女人,那個男人都要愛死她了!這一點,陳皇帝和我們這些普通男人一樣。

摩天樓完全蓋好之後,陳叔寶天天呆在三座樓裡。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天天圍著酒杯、美女們的裙子轉。所有的國家大事,基本上交給了一位叫孔範的傢伙管理。

孔範這個人,和他的姓一樣,有點文化底蘊。但他"很有"一般文化人狂妄與輕浮。

做到陳家王朝的丞相之後,他把國家財政裡的許多錢,都拿出來投皇帝所好。所謂金山銀山,總有坐吃山空的時候。江南雖然是咱中國歷代富裕之地,但陳皇帝花起銀子來,一如滾滾長江東流水。

所以陳叔寶皇帝,做皇帝沒有多長時間之後;陳皇帝和他的幾位絕對江南美人,在摩天樓裡緊吃了沒多長時間,國家財政就開始吃緊了。

孔相起用了一位理財高手瀋客卿,讓他做陳家王朝的財政大臣。

瀋大臣上任之後,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停止執行前代皇帝的國家稅收政策。採取了兩條保證國家財政收入的強有力措施:

一、在國家稅收政策面前,軍人、文化人,一律平等。(之前陳王朝規定:軍人,文化人可以免稅。)

二、在陳家王朝許多交通要道,設立國家收費站。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陳王朝的財政收入,增加了數十倍。

皇帝十二分地欣賞瀋客卿這位財政大臣,孔丞相也慶欣自個兒用對了人。所以丞相對自個兒也更加滿意了。

在他眼裡,除了皇帝,其它什麼人都不在他眼裡。特別是作為有文化的人,他特別看不起軍人。有一次,他對皇帝說:"全軍將領,起自行隊之間,多隻有匹夫之勇,一些深謀遠慮的國家大事,哪裡是他們所能通透、明白的!"

要命是,陳皇帝居然認可了孔丞相的話。我們現在的政治家,告訴我們,軍隊是國家最重要的機器。用"機器"這個東東,形容國家軍隊,形容是不到位的。得換一種說法:軍隊是國家的主心骨。(骨胳)

軍隊、軍事將領,再沒有文化、再精鄙,皇帝或國家領導人,也要把他們養起來,甚至要像供菩薩一樣,把他們供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陳家王朝皇帝,及國家最重要的大臣,卻看不起軍隊的同志們,如同大腦看不起自個兒的拳頭一樣。 

陳皇帝與孔丞相,對於軍隊的不順眼,不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或心裏頭,而是落實到國家基本國策上。

自陳皇帝與孔丞相,對於軍隊、軍人的理解,達成共識之後,對軍事將領們的要求更高了,只要他們稍有過失,就撤職查辦。之後,皇帝或丞相就把他們喜歡的文化人,派出去管理軍隊。沒有多長時間,陳王朝的許多支部隊的長官,多換成了文化人。

用筆桿子管理槍子,從管理學理念,是管理學的制度一大創新!但如果沒有相當完備的法律基礎,如同是讓一隻羊去管一群狼!《資治通鑒》"自是將帥稍有過失,即奪其權,分之文吏。"

此時,這個國家要多危險,就有多危險的!

鳥妖詩之二、時間到了。

在陳皇帝變著法子地,折騰他的國家,折騰他的人民之時,陳皇帝的對手,隋文帝楊堅在幹什麼?

公元581年,楊堅取代北周王朝,稱帝。陳皇帝叔寶先生,公元582後繼皇帝位,楊堅比陳皇帝早稱帝一年。許多歷史書裡都說了,隋文帝楊堅是一位"有威容、外質術而內明敏、雄材大略之主"。這樣一位英雄,做了偏安於中國西北的一個小國皇帝之後,他的英雄心,決定了,他會一個一個地收拾、把中國搞得四分五裂的、多達十位數以上的眾多小國。

對於陳王朝來說,隋文帝應是一位讓人不敢忽視的敵人;當隋文帝,把把許多北方人夢中的江南,認定是、他遲早必須夾而食之的一塊肉!陳王朝的皇帝與朝臣,卻迷戀於天天歌舞,夜夜笙歌的意境之中。

做了皇帝之後,隋文帝與大臣高熲,就開始著手平陳之計。高熲提出了一個相當有戰略意義的合理化建議。他說:"長江以北,已為我有,江北地寒,每年收穫略晚天江南,待江南收穫之季,我軍大張旗鼓,徵集兵馬,假裝欲襲江南。陳軍必集兵守衛而誤農時,而我軍剛好收穫而歸。每年如此,如是者三,陳人習以為常。我軍再集,剩敵猶豫之際,我們登陸攻之,必收事半功倍之效!"

高熲的第二個建議是:"江南民舍,多用茅竹為料,可密令我軍替入,因風放火,一連數年,江南必困!"

楊堅採納了高熲的兩條建議,下令施行。自此之後,陳王朝軍隊,老是在邊境線上受到隋軍時不時的搔擾。南方的老百姓的民舍,老是莫名其妙地起火!《資治通鑒》說,"陳人苦不堪言!"

在隋軍已經對於陳王朝,採取了軍事行動之時,陳王朝許多人還在鼓裡做夢。

陳禎明一年,江南發生一件怪事兒,瘀塞了幾百年的臨湖開了。臨湖自開,按數百年之前,流傳的傳說,是天下要太平的跡象?

江南的許多老百姓對這件奇事兒,喑喑奔走相告!

此時,陳家王朝皇帝與朝臣,地方官吏,貪污腐化、官官相衛;他們以各種名義,向老百姓伸手,什麼苛捐雜稅,什麼橫徵暴斂,怎麼能幫皇帝來錢快,他們怎麼來!

老百姓田裡的莊稼,因為頻於戰爭準備,損失過兩成、三成,也是正常的事兒。最可怕的是,家裡的房子,老時不時地失火。有些人一輩子,攢了一點錢,蓋好的房子,可卻被一把莫名其妙的火給燒光了!

在陳叔寶皇帝當政幾年,南方許多人,都像魯迅先生筆下九斤老太一樣認同:這人,一代不如一代,這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此時北方,時不時會傳來一點小道消息:北國在英明神武的皇帝治理一下,國家安定,人民幸福。還有消息傳來,說隋文帝準備南下,有許多老百姓甚至心底裡喑喑地希望隋軍早點過來。

叔寶皇帝本人,那幾天感覺也不太好。在朝臣上報,說臨湖自開時,皇帝還聽到一件怪事兒。

在臨湖自開幾天之前,建康城內下了那一年的第一場雪。陳皇帝從他的摩天大樓裡看出去,原本還有花花草草皇宮,變成白茫茫的一片。讓有一顆詩心的陳皇帝,有一點想作詩的激情。

在他像女人懷孩子一樣,想孕育出一首雪詩的當兒,有宮廷內待們來報,在摩天大樓綺閣樓之前,發現了一隻特怪的大鳥。大鳥只有一隻腳,或者說只看到一隻腳。這隻奇怪的鳥兒,一早就在大樓之前,跳來跳去,並且不時地用它長長的嘴巴,在地面上劃來劃去。像當時的一些文化人,用毛筆寫字一樣。大鳥好在地面上寫著什麼字。

有好事的近待去過去一看,大鳥飛走了,奇怪的是,雪地上居然出現了一首五言絕句!內待讀之成文:

獨足上高臺,
茂草化成灰。
欲知我家處,
朱門向水開。

陳皇帝看到建康城難得碰到的雪,他自個兒正想寫一首詩來著。一隻奇怪的獨足鳥,居然幫他寫了一首詩。

皇帝看到獨足鳥兒寫的詩,心裏有一股不祥的感覺。飛鳥居然能用我們人類發明的文字創作,這鳥肯定是一隻不一般的鳥。應是一隻神鳥,而神鳥光臨皇宮,寫下一道無標題的詩,什麼意思?

它想對皇帝說什麼嗎?

陳皇帝一下子也搞不明白,左右之人,也不敢亂猜測。只是當做一件奇怪的事兒,彼此之間喑喑傳說。

此時朝臣來報:臨湖自開。

臨湖自開,這可是一件大好事兒,也可以解釋成,咱陳家王朝,在陳叔寶皇帝英明領導下,用不了多長時間,就要天下太平了。

但陳皇帝這時還能保持大腦清醒,他知道自個兒的所作所為,以及隨時可以壓境的大隋軍隊,臨湖這個時候開,要麼是老天爺在噁心陳叔寶;要麼是想告訴陳國人,大隋軍隊一來,天下立馬就會太平!

所以陳皇帝對於雪地上出現的鳥言詩,對於沒有等他批准,擅自開的臨湖相當討厭!《資治通鑒》裡說,"帝惡之。"

他決心向佛祖懺悔。把自個兒買到佛寺裡,做佛門奴隸。群臣們好說歹說,把他贖回朝。陳皇帝回到皇宮後下令,在建康城內,修建了七級浮屠。

佛家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典故就是出自這裡,陳皇帝是想用七級浮屠,向佛祖行賄。

可惜報應他的時間到了,禎明二年,公元588年,隋文帝做好一切準備,開始論伐陳叔寶。軍隊開拔之前,楊堅下了一道詔書,指責陳叔寶犯了二十條大罪。如:

一, 據手撐之地,恣其所欲。
二, 橫徵暴斂,致民窮困。
三, 驅逼內外,大興土木。
四, 窮奢極欲,慾壑難填。
五, 斬直言之客,滅無罪之家。
六, 逆天行事,人妖同世。
七, 防民之口,道路以目......

隋文帝下詔之後,其時已經有人發明瞭活字印刷術,他利了這項最新的科技成果,命令把詔書印刷三十萬份,密使隋王朝的間諜,潛入江南,把文皇帝的三十萬份、指責陳皇帝二十大罪的詔書,散發到陳國的大街小巷,一時間,隋軍還沒有來,陳國人已經淹沒在隋軍的三十萬政治傳單之中.

鳥妖詩之欲知我家處、朱門向水開。

公元588年十一月,隋軍南下。

出發之前,南征軍總司令高熲問於吏部郎中薛道衡:"先生說說,我軍南下,能否收復江南?"

薛道衡也許是為了給高熲提氣兒,他引經據典地說:"將軍此行必勝無疑!晉人郭璞說過,江東分三百年而與中國合。今江東歷經晉、宋、齊、梁、陳,五代時間,近三百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現天道輪迴,到了分久必合的時候了!"《資治通鑒》:郭璞言:江東分三百年,復與中國合,此數將周。

江南自公元317年晉元帝司馬睿,創建東晉王朝以來,至公元588年,陳家王朝滅亡,與北方中國分裂了272年時間。晉人郭璞所說的三百年復與中國合,誤差有28年,誤差率9%左右,勉強算是應驗。

但這個郭璞,在南北朝時期的許多人眼裡,可是一了不起的名人,他會給人算命、給人看風水、還能預測天下興亡。當世之人,對於郭璞的相信,不亞於明清之人,對劉伯溫的相信。

高熲、楊素,楊廣等人率領隋軍,分數路南下。陳叔寶知道隋軍大舉南下的消息,他還忽悠大臣們說:"大家不要怕啊,齊軍來了三次,北周軍來了兩次,都無功而返,因為王者不死,王氣在我陳朝,楊堅能有何作為?"

丞相孔範也跟著皇帝忽悠,他說:"自古長江天險,可抵百萬大軍!"

這位輕浮的文化人,甚至和皇帝開玩笑說:"微臣正擾官小,如果隋軍能來,我正好有了做太尉的機會!"(陳朝時,功勞特別大的大臣,才有機會封為太尉。)

這時,有人向丞相匯報:隋軍不知何故,死了許多戰馬。

孔範裝腔作勢說:"可惜啊,那本來是我的馬啊!"

火都要燒到鼻子眉毛上來了,陳朝君臣居然如此荒唐!這樣的國,早該滅亡了!

果然,陳朝的軍隊,(能指揮打仗軍事將領,都換成了會拍皇帝、丞相馬屁的文吏。)基本沒有鬥志,只兩個月時間,建康周圍的據點,一個個失守。隋軍打到了建康城下,此時,建康尚有十餘萬部隊,但陳皇帝也已經慌了手腳。他連忽悠大臣的勇敢都沒有了,《資治通鑒》說他只知道"日夜哭泣!"

這陳叔寶原本就是一大松包。陳至德元年,他聽人訓隋主楊堅如何狀貌異於常人,所以喑令使臣畫了一幅楊堅畫像。使臣帶回畫像覆命,陳叔寶一看,嚇得大驚失色,他說: "我今生今世都不想看到這個人!"《資治通鑒-陳後主紀》:帝聞隋主狀貌異人,喑令使臣畫像而歸,帝見,大駭曰:"吾不欲見此人!"

隋文帝一畫像,就嚇得陳叔寶屁滾尿流,在隋軍的真刀真槍面前,陳後主已經肝膽俱裂了!

建康城破之後,陳叔寶和他的幾位美人,"躲"到井裡。他是"躲"到井裡,而不是有骨氣到跳到井裡自殺!

隋軍把陳叔寶從井裡,像拉死豬一樣,從井里拉出來,當作最高的級的戰利品,押到隋王朝首都大興城。

楊堅當時也會優待俘虜,沒有怎麼為難他,給他飯吃,還給酒喝,另外給他專門造了一所房子。這所房子門前有一條河,大門是面水而居。許多聽到皇帝消息的建康人,這才明白了鳥妖詩的真實意思:

獨足上高臺,指陳皇帝在南朝時的作為,過於獨裁獨繼,最後變成一個讓所有老百姓討厭的獨夫。(解釋有道理)

茂草化成灰,有人說大隋因火稱王,火是可以把許多東西化成灰的,包括陳家王朝。(解釋勉強)

欲知我家處,朱門向水開。鳥妖詩的最後兩句,應得更為準確。陳叔寶被楊堅軟禁在大興城,一座面水而居的房子裡,完全就是"朱門向水開"了。

鳥妖詩的應讖過程式,有點牽強。主要問題還是鳥妖詩的真實性。鳥兒說得對不對,我們暫且可以忽略,但鳥兒能詩,讓許多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南史-陳後主》言之確確。另外在《資治通鑒-陳後主紀》裡,司馬光老生先生,也提到陳後主之世,江南多妖。司馬光老生們說的妖,可能就這個鳥妖,在下雪天跑出來,在江南的皇宮裡,寫了一首鳥兒詩。這一現象才是一件奇事兒。天下的興與亡,鳥兒們都明白,但有許多人卻蒙在鼓裡,也許這叫"當局人迷,旁觀鳥清"!

十五年之後,公元603年,陳皇帝死了,此時的隋朝皇帝隋煬帝楊廣,給了陳叔寶一個封號:陳煬帝。

這段歷史送給我們一個大笑料:隋煬帝,封陳煬帝,一對未代皇帝,兩王八兄弟!

故事居然可以編寫成一則對聯,向精於對聯朋友,求一個下聯!(有學者說,所有的歷史事件,都會發生兩次,一次是喜劇,一次是悲劇。而這則由隋煬帝及陳煬帝故事,提煉出來的對聯,可能只有上聯。狂了說,這是一個絕對......




来源:紅袖添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