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遭遇11季度以來首虧 柳傳志復出(圖)

發表:2009-02-06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5日消息,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重新復出擔任集團董事局主席,挽救聯想目前面對的困境,楊元慶則取代阿梅里奧擔任聯想集團首席執行官。聯想最新財報顯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三財季虧損9000多萬美元,這是聯想11個季度來首次虧損。

11季度以來首次虧損

聯想集團今日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08-09財年第三財季(自然季度為2008年第四季度)業績報告。

本季度中,聯想集團銷售額為35.9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4.93億美元下跌了20%。同時虧損9671.9萬美元,其中每股虧損1.09美分,這也是聯想11個季度以來首次虧損,去年同期聯想盈利1.72億美元。

在營業額下降的同時,聯想集團毛利率下降到9.8%。聯想表示,市場持續向入門級個人電腦轉換、激烈的價格競爭和匯率波動影響了集團的毛利率。

截至2008年12月31日,聯想集團銀行存款、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18.1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58億美元下降了3.39億美元。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為止的9個月內,聯想集團的研發費用同比減少了11%。

全球四大區銷量均下降 亞太區下降最多

在聯想集團大本營,大中華區第三季度銷售額為16億美元,佔集團全球總銷售額45%。由於經濟危機影響持續,集團在中國的總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1% (該區整體市場銷量下降7%)。

美洲區,第三季度銷售額為9.04億美元,佔集團全球總銷售額25%。由於商用市場持續疲軟,加上市場逐步轉向低價筆記本電腦,集團在美洲區的總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6% (該區整體市場銷量下降3%)。

歐洲、中東及非洲區第三季度銷售額為7.35億美元,佔集團全球總銷售額的20%。個人電腦總銷量年比年下降3% ( 該區整體市場銷量上升1%)。

亞太區(不包括大中華區) 的銷售額在第三季度為3.43億美元,佔集團全球總銷售額的10%。聯想在區內的個人電腦總銷量年比年下降23% (該區整體市場銷量下降4%)。當中以在印度市場的銷量跌幅較明顯,主要由於經濟危機影響噹地商用及高端客戶需求所致。

柳傳志復出 楊元慶退居CEO

在宣布業績的同時,聯想集團也宣布了公司管理層的人事調整。聯想集團創始人兼董事柳傳志將重新擔任公司董事局主席,現任董事局主席楊元慶先生將代替阿梅里奧重新擔任首席執行官一職。阿梅里奧將以顧問身份服務於聯想公司,直至2009年9月。

同時聯想集團企業運營高級副總裁Rory Read被任命為新設立的總裁兼首席運營官。Rory Read將繼續其領導全球運營的職責,同時負責部分全球職能。此前他已在聯想集團任職三年,目前擔任企業運營高級副總裁,兼任美洲區、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卓越中心的代總裁。

柳傳志指出:"在國際舞台上,聯想集團已經取得了成功的發展。但在目前這一重要時刻,我們將給予中國業務特別的關注,因為它是我們全球業務和成長戰略的基石。任命楊元慶先生為首席執行官,將使公司極大地受益,因為他創立了我們的中國業務。他對中國市場的深刻瞭解和執行能力在業內是最優秀的。我們相信他是未來數年領導聯想集團的合適人選。我非常高興能夠重新擔任董事局主席一職,我期待著與楊元慶先生和Rory Read先生一起為股東創造最大價值。"

未來面對嚴峻挑戰

在全球市場,聯想全球個人電腦的銷量同比下降5%,市場份額降至7.3%。

聯想預計在未來幾個季度仍將面臨嚴峻挑戰,將努力保持包括中國市場和全球商用市場在內的核心市場的優勢,同時加速業務模式的調整,向入門級電腦轉換。

大和證券分析師此前預計,在截至去年12月份的第三財季,聯想集團將出現5400萬美元的淨虧損,毛利潤將比上季度下滑10%。里昂證券的研究報告則預計聯想2008-2009財年將虧損2.35億美元,將聯想集團的評級保持為"售出"。


来源:網易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