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之「五穀及五穀豐登的含義」

作者:李新 發表:2009-02-07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穀指粟、豆、麻、麥、稻。古代時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谷"原來是指有殼的糧食;像稻、稷(jì計,即穀子)、黍(亦稱黃米)等外面都有一層殼,所以叫做谷。谷字的音,就是從殼的音來的。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

什麼是五穀豐登?

古代寓意紋樣。"五穀"指五種穀物。古代說法不同,有的說是稻、黍、稷、麥、菽;有的說是稻、稷、麥、豆、麻。總之是指幾種主要的農作物。"豐登"謂豐年之意。白居易詩:"豈伊循良化,賴此幸登年 "。五穀豐登,預祝農業豐收,以表現人們在生活上的美好願望。宋代以來,在錦緞上創造了一種"燈籠錦",或叫"慶豐年"。燈籠的主體,多被組成蓮花、如意,或嵌以壽字;燈籠懸結谷穗,作為流蘇;兩個蜜蜂圍著燈籠飛舞。以蜂諧"豐"音,燈諧"登"音,加之谷穗,組成"五穀豐登"吉祥圖案。民間常用於刺繡、挑花,飾於桌圍椅靠、圍裙、頭巾等。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