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最 穆爾道嘎(圖)

作者:Serena Deng 發表:2009-02-07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上未化開的冰雪仍隨處可見,車子行走在冰上還差點卡住,還好師傅經驗老道有驚無險。與包車的師傅聊天得知他在醫院做工作兼差開車,醫院的收入每個月人民幣650元,加上外快可達人民幣二千多元,在這裡算是十分不錯的收入

 「南有西雙版納,北有穆爾道嘎」,西雙版納眾所皆知為雲南著名的旅遊景點,但穆爾道嘎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南有西雙版納,北有穆爾道嘎」,西雙版納眾所皆知為雲南著名的旅遊景點,但穆爾道嘎呢?似乎就鮮為人知了!穆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內蒙東北部額爾古納市,大興安嶺西北方,是中國境內具有寒溫帶特色最大的森林公園。最佳的旅遊季節是六到八月,可以感受松風林海,藍天白雲,還可在激流河飄流。五月份若運氣好則能在杜鵑花開時見到下雪,這是少見到雪的南方人最期盼的紅花瑞雪情景。


幽靜的穆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還是很迷人。

 從滿州裡到達穆爾道嘎有320公里的路程,20幾人座的小巴士載著來往的人們。起初為柏油路一路順暢,沒多久開始出現泥土路坑坑洞洞十分難行,顛簸路面似乎也在訴說這兒生活的艱辛,我和珠珠足足坐了六個半小時的車才到達目的地。
到達小鎮的隔天,我們早上六點半就起床了。內蒙天亮得早,據說夏天晝長夜短凌晨兩點多就天亮,晚上卻到十點多才天黑,即使早起也不覺得早,總覺得天已亮了很久。起床後打聽到穆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的巴士,答案都是:「沒有!只有一週一班的郵車,否則只能包車。」問了旅館小妹包車行情,她說半天要人民幣300元,但旅館大娘幫我們聯絡的則是一天人民幣200,落差真大,所以說出門在外還是要多打聽打聽!當我和珠珠在外閑逛時,師傅出現了!他一眼就看出我們是外地人,在一番確認溝通後我們上車出發。
一路上景色宜人,樸實的師傅讓不但十分詳細地向我們介紹風景、植物,還告訴我們在哪裡拍照。穆爾道嘎國家森林公園具有最具代表性的北方森林景觀,主要的樹種有落葉松,白樺林,山楊,柳樹等,植物有60多種,野生動物30多種。公園內植被豐富,古木參天,溪流交錯,環境幽雅,空氣清新。


都說我們來得不是時候,冰還未融呢!但對我們而言,未嘗不是一個奇景!

 當地人都說我們來早了,雖是五月份,卻未能見到「紅花瑞雪」。但換個角度看,雖然花未開樹未綠也因此少有遊人,讓我們更能擷取大自然的寧靜,潺潺流水林海聽濤也只有在無人時能享有。世事豈能面面具到?唯有用心體會才能享受生命的各種面貌吧!在臺灣,草木四季皆綠;在北方,四季分明。途中的景致對我們而言很是特別,筆直高聳的枯木更帶有幾分蕭瑟的美。
路上未化開的冰雪仍隨處可見,車子行走在冰上還差點卡住,還好師傅經驗老道有驚無險。與包車的師傅聊天得知他在醫院做工作兼差開車,醫院的收入每個月人民幣650元,加上外快可達人民幣2000多元,在這裡算是十分不錯的收入。


經驗老道的師傅在這樣的路況下還能順利行駛,真是佩服佩服!

 「有沒有想過去大都市闖闖呢?」我們問。
「有啊!我曾經去過北京但不適應那兒的擁擠嘈雜,於是又回到幽靜平和的小鎮。我喜歡這樣的生活,享受這裡的花草樹木。」師傅回答著。
每個人追求的不同,有些人追求功成名就飛凰黱達,有些人則喜歡安穩平淡的生活。沒有是非對錯,只要自己開心就好,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所求為何順性而為。就怕人云亦云跟著別人的腳走,走自己不喜歡的路,苦了自己。人生短短數十載,是活在別人眼裡還是為自己而活?想清楚了嗎?
晚上邀師傅共進晚餐,師傅帶我去吃當地地道的特色菜--「手抓羊肉和燜羊肉」。內蒙的羊肉是有名的,蒙古人「大口喝酒大塊吃肉」更是流傳已久,顯示蒙古人的豪爽不拘小節。手抓羊肉是將煮好的大塊的帶骨羊肉盛在一個大盤子上,每人附上一碗醬料和一把刀,要吃的人就直接用手抓盤裡的羊肉,用刀把肉切下再沾醬料吃;燜羊肉就類似我們紅燒羊肉火鍋一餐吃下來三個人都心滿意足,有當地人帶頭果真經濟實惠又好吃!
淳樸的穆爾道嘎留給我們深刻的印象,可愛的師傅也讓我們對人生有了更深一層的思考,但願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人生的一切問題,也期盼將來還能有機會再造訪這個秀麗的地方。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