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薄熙來遭入獄:姜維平獲加難民身份

發表:2009-02-08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因揭露遼寧省高層領導貪污腐敗而被投入監獄六年的中國記者姜維平最近在北京的加拿大使館直接獲得了加拿大部長特批的難民身份,於2月5日抵達多倫多,與他的妻女團聚。而另一位幾年前被媒體關注,逃亡加拿大的廈門遠華走私案涉嫌主犯賴昌星,最近獲得加拿大工作許可證,使他得到加拿大居留權可能性增大。

姜維平曾任香港《文匯報》東北辦事處主任,在1999年6月到9月期間,他以筆名在香港的雜誌上發表揭露中國官員貪污腐敗的文章,其中一篇"薄熙來專制下大連市民叫苦連天"一文,揭露了當時從大連市長升任遼寧省副省長的薄熙來的腐敗醜聞。姜維平化名發表的文章還有:"李鐵映兒子大連空手奪白狼,薄熙來搞廉政抓小放大"、"富甲一方包養二十九個情婦,原大慶市長錢棣華被捕"、"瀋陽市副市長澳門輸掉三千萬"、"大連蘇軍紀念塔遷移風波"等文章,揭露遼寧的腐敗官場。

姜維平在2000年12月被中國大連國安局逮捕。2002年被以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8年,後減刑為6年。 2006年在胡錦濤訪問美國前夕,中國當局提前一年釋放了姜維平。據環球郵報報導,兩週前,姜維平才拿中國護照,為了與其在加拿大的家人團聚。姜維平從大連乘船,然後又從陸路抵達北京,他隨身只帶了一件行李,以防引起監控他的人的注意。他在本週三下午到達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被加拿大外交官護送到機場,並一直等到他踏上去加拿大的旅途才離開。據悉,姜維平所得到的部長特許是加拿大保守黨2006年1月執政以來的第二例。姜維平持這個特許簽證可以在加拿大工作生活兩年,期間可以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2001年1月,姜維平曾獲得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年度國際新聞自由獎。

另據報導,逃亡加拿大近十年的廈門遠華走私案涉嫌主犯賴昌星最近獲得加拿大的工作許可證。使他在加拿大得到居留權可能性增大。51歲的賴昌星當年因涉嫌遠華走私案震動中央最高層,走私金額超過500億人民幣,不少中共黨政高官都被捲入。1999年賴昌星全家逃往加拿大,申請難民身份,曾經在2005年被加拿大最高法院拒絕。中國曾經提出遣返賴昌星的要求,賴昌星則以回國無法得到公正審判為由提出延緩遣返上訴,並要求對遣返前風險評估進行司法覆核。賴昌星案當時引發媒體關注,中國與加拿大的關係也因此受到影響。


来源: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