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晦日的由來

發表:2009-02-09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在中國,大年三十那一天被稱為「除夕」,就是除掉「夕」的日子。「夕」在古代神話中是一種惡獸,在歲末的時候會出來傷害人畜。後來因為有人發明瞭鞭炮(爆竹)以及紅紙寫的春聯,才把「夕」除掉、驅趕掉。而在日本管「除夕」叫「大晦日」。 「夕」既然是惡獸,那麼它來的日子肯定是很晦氣的了。

日本文化受中國文化的影響,而且這種影響開始得很早,歷史傳說中秦朝方士徐福為始皇帝入海尋仙藥時就開始了,那個時候中國的文化中只有「夕日」(大晦日)而沒有「除夕」,後來中國改「夕日」為「除夕」,但在日本沒有更改,所以「夕日」(大晦日)作為民俗沿用至今。

在中國強盛之時,日本人以過中國的農曆新年為榮,以中國的農曆新年作為日本的新年;日本明治維新後,東、西方文化對日本的影響此消彼長。從此,日本人的新年從中國的農曆新年改成了西曆的元旦。每年12月29日∼1月3日是日本法定的新年假期,日本人會在新年假期裡舉國同慶,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現在日本的「大晦日」是指12月31日。在「大晦日」當天,家家戶戶都要進行大掃除,一則為了清潔家居,二則也有洗去霉氣的意思,這點跟中國很相似。除了要大掃除,家裡還要擺設鏡餅,鏡餅是用麻薯做的,味道不錯。

「大晦日」子夜,全國各處的大小寺廟都會響起108下鐘聲。在子夜時分聽到這些遠近同時響起的洪鐘之聲,令人相當震撼。這108下鐘聲原來是有特別意思的:第一種說法是這108下鐘聲代表驅走108個魔鬼,第二種說法是這108下鐘聲代表了108位神佛,第三種說法是這108下鐘聲代表了一年十二個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加起來的總數。無論是哪一種原因,都反映了日本人通過這108下鐘聲驅走霉運、祈求神佛保佑的願望。鐘聲過後,信徒就開始到寺廟裡拜佛,其他人也可以選擇入睡。在「大晦日」如能做一個吉祥美夢,據說會給人帶來一年的好運。

新年期間,日本人家家戶戶門前都會擺放「門松」或懸掛松枝,以示新年開運。所謂「門松」就是用繩索把松、竹、梅捆起來的裝飾物,是日本傳統的「緣起物」(吉祥物)。 各大政府機關、公司會社都會在除夕來臨之前舉辦「忘年會」,相當於國內的「團拜會」。「忘年會」的意思就是讓廣大員工忘記今年的不如意,迎接新一年的到來。各大機關、公司一般會在12月28日這天舉辦「忘年會」,設下豐盛的宴席招待員工,讓大家吃個痛快,喝個爛醉。

新年期間,日本人是禁忌開火煮食的。因此,各家的年夜飯、新年飯都是預先做好的。新年飯在日本語中稱為「御節」,形式跟便當差不多,只不過是更加豐盛的便當罷了。御節的傳統來源於江戶時代的「疊食」,新年飯的飯盒分幾層,每層放置不同的食物,第一層是前菜和小點心,第二層是魚和肉,第三層是一品料理。御節的飯菜豐儉由人,可以吃得很豪華,也可以吃得相對簡樸,但家裡做的御節肯定是不新鮮的,因為御節的飯菜都是提前準備的。

歲末年前,人們都會到郵便居搶購賀年片,在賀年片上寫上祝福和問候的話,寄給遠方的親朋好友和上司老闆,以示祝福。祝福的話語最常見的就是「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謹賀新年」、「迎春」、「賀正」之類,用相對低的成本給上司和親朋好友致以新年的問候。這裡要注意的是「謹賀新年」之類的祝詞只能在1月5日之前使用,日本人把1月6日∼2月4日期間稱為「寒中」,要是你的賀年片遲發了,最好就把祝詞改成「寒中見舞」之類了。

每逢新年期間,日本各大百貨公司都會推出各種「福袋」,價格大多數在一萬到五萬日元之間。「福袋」是日本商人智慧的表現。這些福袋,象徵著好兆頭。裝在福袋裡的商品,價值肯定超過福袋的價格。福袋裡面是什麼東西大家通常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裡面的商品會比福袋本身的價格高,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們是不會錯過這個低價買好貨的機會的。福袋一開,或許會帶給你一份意想不到的驚喜,很有新年中獎的感覺。

日本人把1月1日∼3日稱為「三賀日」,在三賀日期間,大家都會到親友家中互相拜訪,和我們的拜年活動十分相似。「三賀日」期間日本各家各戶都不動炊火,只吃年前做好的「御節」。在此期間,人們還要吃年糕與雞肉、蘿蔔煮成的年糕湯,象徵歡迎新年的到來。

1月4日是新年的尾聲,日本人將會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但這一天並不認真幹活,除了有特殊任務外,社員們回到會社也是互相寒暄問候一下就下班了,這也算是新年的餘興慶祝吧。

日本新年的許多習俗都可以看出帶有中國古文化的影子,雖然「除夕」從中國農曆新年改為西曆元旦,但千年以來深受的中國文化熏陶,他們的節慶行為更多的還是帶有東方文化的特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