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胎作親子鑑定 兩個孩子兩個爹

發表:2009-02-09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歲的龍鳳胎,長得一點都不像。孩子的爸爸鼓起勇氣去做親子鑑定,結果被告知龍鳳胎中只有女兒是自己親生的。

這玩笑開得也太大了吧?

女兒像媽媽 兒子誰都不像

慘遭「晴天霹靂」的可憐爸爸姓陳。今年40多歲。去年12月底,陳先生走進某鑑定所,提出對5歲的龍鳳胎進行親子鑑定,後來鑑定結果出來,他到現在都沒回過神。

陳先生說,這些年他一直外出公幹,40多歲老來得子好開心,何況還是龍鳳胎。但這對龍鳳胎出生後,沒有任何與自己相似的特徵,「女兒長得很像媽媽,兒子跟父母都不像。」

鑑定所工作人員替陳先生和兩名小孩取樣後進行鑑定發現,龍鳳胎中女兒的DNA排位與陳先生完全一致,是陳先生的親生女兒,但兒子卻非陳先生所生。

「 我當時非常吃驚,以為在操作流程或者採樣上出現誤差。」教授王軍說,為保鑑定結果準確無誤,在徵得陳先生同意後,他現場再次對兩名孩子和陳先生取樣,並兩 次免費為陳先生和孩子三人進行鑑定。「結果還是讓陳先生很失望——這對龍鳳胎中只有女兒為陳先生親生,兒子與陳先生沒有任何血緣關係。 」

什麼情況才會出現這樣的龍鳳胎?

「雖然機率非常小,但同母異父的雙胞胎,從生殖醫學原理上來講是有可能出現的。」 王軍解釋,雙胞胎分為兩種,一種是同卵雙生,一種是異卵雙生。前者是由一個受精卵分裂形成,後者則是同時有兩顆卵子受精形成受精卵,而龍鳳胎都是屬於「異卵雙生」的雙胞胎。

可是,龍鳳胎也能同母異父嗎?

王軍介紹,精子的存活時間約為72小時,卵子在體內保存的時間是48小時。如果女子在排卵前後72小時之內先後和不同的男子發生性關係,而此時她異常地同時排出兩顆卵子,這兩顆卵子則可能先後與不同的精子受精。

「生龍鳳胎的機率在百萬分之一,但陳先生這個案例牽扯到道德問題,所以這對不同精子的龍鳳胎實屬罕見。」王軍說。

【探秘】

鑑定室內「安檢」重重

僅用帶有髮根的毛髮、口腔物能做出準確的鑑定嗎?帶著疑問和好奇,記者昨天走進親子鑑定實驗室。

這是一個約為60平方米的實驗室,實驗室中又用玻璃分隔成四個小實驗室,相互之間有一道門往來。在操作區和緩衝區都裝有紫外消毒燈。工作人員從操作區出來後,都會立即拉上身後的門,才進入緩衝區「更衣卸妝」。

隔著玻璃窗,可以看到四個小實驗室內各放著一個「龐然大物」。這是生物安全櫃,所有操作都在安全櫃內進行。雖然房間已經很潔淨,但生物安全櫃內的抽風裝置,更能起到雙重保護檢材和防止交叉污染的作用。

王軍解釋,DNA親子鑑定的檢驗過程中對檢材的DNA鏈有一個指數擴增的過程,這也就是為什麼極微量的標本也能做親子鑑定的原因。但是大量擴增產物的出現極易對以後新的擴增反應產生污染,為防止這種污染發生,需要對基因擴增實驗室進行嚴格的分區。

【提醒】

親自前往取樣更能確保鑑定準確

目前,我市親子鑑定的費用約為每人次1300元。親子鑑定主要是抽取血液做基因多態性分析,約10天可以取結果。如果委託人急需結果,法醫加班加點也得3天才能出結果。

一般來說,子女的遺傳基因中是父母各佔一半,要比較16個基因位點,孩子與父母要全部吻合才算是親生。如果在鑑定中,有三個基因位點不一致,將直接排除,如果有一個到兩個基因位點不同為可疑,需要換方法再次檢測,「不過也有例外,比如孩子的基因發生了突變。」

一些電視劇裡,警方為了查案經常想辦法拿到疑犯的毛髮或唾液樣本提取DNA。在璉信這兩個月的接案中,也有市民效仿操作,「從理論和技術上這是沒有問題的,也完全能鑑定出來,但建議市民最好還是親自前來取樣或者是用血液鑑定」。

【現狀】

月接案70餘宗 40%非親生 收養鑑定居多致非親生率高

東莞市某鑑定所開業兩個月來,共接案70餘宗,非親生率為40%。「這個數字看著有點嚇人,但由於收養兒女必須證明被收養者與收養者沒有血緣關係,所以把非親生率拉高了。」王軍說。

王 軍介紹,該所自去年11月底開業以來,至今兩個多月共接案70餘宗。「來做親子鑑定的主要有四類,一是丈夫懷疑妻子不忠,或者母親想知道孩子的真正生父, 這種類型約佔鑑定總數的四成;二是涉及財產分割的離婚訴訟案,由律師委託鑑定所做鑑定;三是涉及到出國定居,有的國家需要親子鑑定證明;四是領養的孩子上 戶口時需要證明。」

王軍說,從鑑定的統計結果來看,70餘宗案件裡非親生率為40%,這主要是有兩方面的客觀原因造成。目前收養兒女必須到親子鑑定所進行鑑定,證明被收養人與收養人沒有血緣關係,「在這40%非親生案件中,很大一部分是收養鑑定,結果可想而知肯定是非親生。」

「 丈夫懷疑妻子不忠,或者母親想知道孩子的真正生父這類的案例,一般來說當事人都是早有懷疑。肯定是兒女在相貌、特徵上與父親存在很大分別,所以鑑定結果往 往也會是非親生。」王軍說,社會上曾一度有人認為親子鑑定會給家庭和諧帶來副作用,「其實親子鑑定可以解決當事人心理、法律和社會諸多問題。」

来源:東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