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發燒怎麼辦? (圖)

作者:舒榮 發表:2009-02-10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兒由於臟腑嬌嫩,衛外功能(相當於西醫的免疫功能)不強,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感冒發燒現象,尤其是3歲以下的小孩。冬春時節是小兒感冒發熱的高發時期。

 小孩是父母的心頭肉,小孩一生病做父母的就慌了神,看到孩子發燒很痛苦的樣子,就不問青紅皂白地給小孩吃退燒藥,這種情況在中國大陸和英國都非常普遍。每次有著急的父母問我,我的孩子發燒了怎麼辦?我就會問他們有沒有給孩子吃什麼藥。這時大多數父母都會告訴我,他們什麼藥都沒有給孩子吃,因為也不知道該給孩子吃什麼藥,所以只給孩子吃了退燒藥。

"只給孩子吃了退燒藥",這樣的回答是最令我痛心的,就像他們給我自己的孩子餵了毒藥一樣地令我痛心!為什麼呢?我們先來看看孩子為什麼會發燒。

當風、寒、暑、濕、燥、火等外邪(即外部致病因素)侵入身體的時候,人體內在的正氣(相當於免疫功能) 出於保護身體的需要,就會與邪氣交戰,這時體內的產熱就會增加。身體強壯的人在外邪大量入侵的時候身體會出現高熱,而身體虛弱的人就不會發熱或者只有低熱。所以發熱是自身的一種保護性反應。現代醫學也發現,吞噬異物的白血球,在體溫升高時(38℃∼39.5℃)其吞噬能力加強。所以,單純使用退燒藥是不是有助紂為虐的嫌疑呢?

那我們該怎麼做呢?最好的辦法就是幫助孩子把外邪驅除體外,這樣燒就會退掉,身體就會康復。越早越好,因為早期病邪還沒有大量深入體內,很容易驅邪外出,如果病情嚴重了,就不是家長能力所能及的了。具體的辦法如下:

1、如果小兒出現發熱、怕冷、手發涼、流清鼻涕、咳漱吐清痰等,屬於風寒感冒,可以先煮點生薑紅糖茶給小孩喝,尤其是在睡覺前喝效果最好,然後給孩子蓋好被子,讓孩子出一點汗,摸起來身上潮潮的,發燒就會退掉。千萬不要把孩子捂得大汗淋漓,這會傷伐孩子的正氣的。記住:孩子出汗後用乾毛巾擦拭乾淨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立即去洗澡或者吹風,因為這時候孩子的毛孔是開放的,很容易再次遭受外邪入侵。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孩子靜靜地休息,然後給他一些清淡的飲食,多喝水,等病完全好了以後再進補。如果薑糖茶還不足以使孩子退燒,可以服用荊防沖劑、午時茶顆粒等作用強大一些的感冒藥。

2、如果孩子發熱重、惡寒輕、咽喉疼痛、扁桃體紅腫疼痛、鼻塞或流黃稠鼻涕、口渴想喝水、咳漱咯痰困難或吐黏痰等,這屬於風熱感冒,可以給孩子服用板藍根沖劑、雙黃連口服液等,同時要大量飲水以幫助排毒。

3、有一種小孩平時身體就不太好,經常患病,一旦得病就要治療很長時間才能好,患感冒的時候發燒也不重,吃什麼藥效果都不太好。這樣的小孩最好去看中醫,先把現在得的這個感冒給治好了,然後再看看孩子是不是還有其他的什麼病,如果發現有潛伏的病兆就要及早治療,如果什麼都沒有發現,就可能是小孩先天不足,可以讓小兒推拿醫生給孩子做做推拿,以促進氣血運行,增進臟腑功能。父母也可以經常給小孩用手指按摩脊柱兩邊的肌肉,因為那裡有很多的穴位,人體所有臟腑的腧穴都開口在脊柱的兩側,所以經常按摩孩子的脊柱兩側對於增強臟腑功能大有裨益。注意,手法不要太重以免弄傷小孩。

4、還有一種情況也很多見,即胃腸型感冒。孩子由於暴飲暴食、或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或者腹部受涼等,可能發生胃腸型感冒。這時孩子除了有一般感冒症狀外,可伴有腹痛、腹部看起來鼓鼓的摸起來比平時硬、肚臍鼓出來、腹瀉等症狀。這時可以給孩子喝午時茶、藿香正氣水等。

如果孩子高燒不退,體溫超過39℃,可以給孩子耳尖放血,這樣體溫很快就可以降下來。耳尖放血的意義就是給身體開一個天窗,把邪氣快點從身體裡趕出去。

以上這些方法都是提供給那些一時找不到醫生的父母的救急之法,如果拿不準就不要輕易嘗試,盡快去看醫生是最好的方法。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