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維族留學生在中國刑滿獲釋

發表:2009-02-11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電視臺10號消息, 11年前在東京大學留學期間因被指在中國國內收集資料屬於違法獲取國家機密等罪而被中國判處有期徒刑的中國維吾爾族留學生拖乎提·吐尼雅孜10號刑滿獲釋。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南洲發自日本東京的報導。

日本電視臺10號消息稱,據中國警方透露,日本東京大學維族留學生拖乎提·吐尼雅孜已於10號一早離開位於烏魯木齊郊外的監獄,前往親戚家。

但是,據前往當地的支援團體表示,目前還未能與拖乎提取得聯繫,據認為他還在警察當局的監視之下。

在日本居住的拖乎提的妻子拉比亞對日本電視臺用日本語表示說:她說,"還沒有得到來自他本人的聯繫,是否已真的出獄,目前還不清楚。我和孩子等了他11年,出獄後處於聯繫不上的狀態,我覺得不可理解,也不能接受。"

拖乎提·吐尼雅孜是東京大學研究生院的中國維族留學生今年49歲。他於1998年在東大留學期間,為研究維族歷史而臨時回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收集資料時被警察逮捕,2000年2月15號並因非法獲取國家機密和煽動分裂國家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關押在烏魯木齊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三監獄。

拖乎提對獲取的資料指出並非國家機密,而主張無罪,日本東京大學此前一直要求中方盡快予以釋放。此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去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日本時,也敦促中方釋放拖乎提。

今年的2月5號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事件的11週年紀念日,流亡日本的維吾爾人及其支持者2月7號在日本東京涉谷的宮下公園舉行了紀念和示威抗議集會。集會由世界維吾爾大會下屬的"日本維吾爾協會"與"依裡哈木支援會"共同主辦。東京都議員、旅日中國民運人士、流亡日本的維吾爾人及其支持者近200人參加了集會。集會後,抗議活動的代表前往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遞交了抗議信。要求中國當局為伊寧事件負責。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南洲發自日本東京的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