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賴昌星式的黑色幽默

作者:萬里 發表:2009-02-11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有次,一個官員在"紅樓"對小姐擺官架子,發脾氣。賴昌星笑著對他說:"不要這個樣子嘛,大家都是平等的人。其實作官和娼妓都是一回事,不過娼妓人們就叫娼妓,當官的頭上還要加上兩個子‘政治娼妓'。"

2009年1月22日,潛逃加拿大的中國遠華走私案涉嫌主犯賴昌星獲得加拿大移民部工作許可。這下,又讓中共當局面子上挂不住了,蓋因早在2006年,中國國內媒體上就開始一片歡呼:老賴跑不掉了,最多年底就要被送回來云云。但過了兩年多都沒有如願。沒料到2009年新年剛過不久,賴老闆一身西裝革履出現在公眾視線裡,居然是準備在加拿大找個新工作,真真讓人大跌眼鏡。

於是乎2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再次"悍然"代表中國民眾指出:加方此舉已引起中國民眾的強烈不滿,中方對加方的決定表示嚴重關切。 我在網路上找了半天,也沒發現幾個中國民眾強烈不滿,倒是多數人強烈懷念賴昌星在大陸做生意之時為中國的低油價作出的"巨大貢獻"。這就近乎黑色幽默的味道了!

賴昌星何許人也?百度一下,有如下資料:

賴昌星是受中國司法部門指控和通緝的遠華走私案重要嫌犯,他1999年舉家逃往加拿大後一直留在溫哥華。自從逃往溫哥華以來,賴昌星使用各種手法在加拿大打官司、反覆上訴、以司法訴訟拖延時間,企圖逃避被遣返回中國受審。2009年1月獲加拿大移民部簽發工作準證(Work Permit)。

賴昌星1958年出生於福建省晉江。1991年4月遷居香港。但2002年,香港特區政府指控他當年提供不真實的文件和資料、以訛詐及非法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將賴昌星及其家人香港居民身份和香港特區護照全部吊銷。

賴昌星在1994年初成立"廈門遠華集團有限公司",開始大規模走私活動。1999年8月出逃加拿大。

中共當局指證賴昌星最大的罪行是賴昌星通過其名下的廈門遠華公司進行了大宗的國際走私(主要以石油產品類為主),走私貨物的總金額高達500多億人民幣,偷逃稅款超過300億人民幣。

也可能近十年賴昌星都因為遠華公司偷稅案官司糾纏的原因,已經獲得加拿大工作簽證的廈門遠華案涉嫌主犯賴昌星日前意味深長的對媒體表示,他希望趕緊找到工作"多繳稅",回饋加拿大這個"講道理"的國家。 在中國偷稅被認為達幾百億的人居然要多繳稅回報加拿大這個講道理的國家的國家,這已經有典型的黑色幽默的意思了!

其實,讓我們回憶下賴老闆這位超重量級走私人物的風雲歷史,便不難發現這其中濃厚到化不開的黑色幽默意味。

我們知道,共產黨的一黨專製造成了官員的特權,而形成這種特權的制度則是產生腐敗最肥沃的土壤。很"黑色"的在於特權者儘管盡情享受腐敗帶來的優裕好處,但在台面上絕對是比任何人都表現的清正廉潔、他們高呼要反腐倡廉,聲稱要加強廉政建設,把端正黨紀黨風掛在口頭。正是這樣一群專制制度下的特權者對學習例如八榮八恥卻樂此不疲,儘管這些所謂的道德教化並不妨礙他們的腐敗,甚至越是腐敗者反腐敗的調子越高。打開電視,報紙,廣播,哪位領導不是強調又強調如"要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鉅性,毫不動搖地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證"云云。不能不說,這套鋪天蓋地式的灌輸式轟炸,還是很能忽悠人,讓一般的缺少信息對稱的普羅大眾對腐敗者的反腐敗產生幻想和迷信,頭腦中產生"聖君清官"的思想,缺少對政治制度本身的反省。從這個方面來說賴昌星是值得稱道,他雖然只是個小學都沒有畢業的窮人,但卻對高層的虛假忽悠有著敏銳的認識,也正是這種眼光,賴昌星在"公司發展"過程中才敢放開手腳,利用各種手段把那些滿嘴馬列主義,其實一肚男盜女娼的中共官崽們拉下馬,這些官員中從公安部部長,到市委書記到海關關長再到地方小官員歷歷可數。而這些因為涉及遠華公司浮出水面之前的中共官員,又有哪個不是共產黨所謂廉政制度的建設者呢?

至於說起因為遠華走私案件變得呵呵有名的紅樓,說它是賴昌星的得意之作絕對是恰如其分的。比起紅樓來,現在所謂的潛規則之類不能一提,賴昌星在做生意之餘隨隨便便的玩的歌星如董文華,楊鈺瑩的地位怎麼也算個一線吧?據說,在生意場上浸淫多年後,賴昌星在無數次的挫折和失敗中總結了一條投資秘訣:在中國最賺錢的生意,就是投資人際關係,有了人際關係,就等於有了一切。這確實顯示出了賴昌星的"雄才大略"及獨到的"投資哲學"。專制制度產生特權,特權者必然腐敗,而腐敗者必然道德敗壞。賴昌星顯然深諳此理,那麼除了金錢誘惑外,美色拉攏也是把腐敗者拉落馬下為我所用的不二法門。在紅樓頂層,有一幅"天下唯我"鷹魚圖:畫上一隻虎視眈眈的魚鷹正窺視著水中一條碩大的肥魚。看罷此圖,不能不為賴昌星的"霸氣"所折服,這又何嘗不是對專制制度下那些高高在上自以為掌握芸芸眾生命運的特權者的一種巨大諷刺?據說,賴昌星由於出身貧寒,他也不喜歡人們在他的"紅樓"裡擺臭架子。有次,一個官員在"紅樓"對小姐擺官架子,發脾氣。賴昌星笑著對他說:"不要這個樣子嘛,大家都是平等的人。其實作官和娼妓都是一回事,不過娼妓人們就叫娼妓,當官的頭上還要加上兩個子‘政治娼妓'。"他還刻薄的說:"其實,當官和作雞的,都是用一張嘴吃飯。只不過當官的嘴長在上面,妓女的嘴長在下面;當官的嘴巴是橫著長,妓女的嘴巴是豎著長;當官的嘴巴上鬍子少些,妓女的嘴巴上鬍子多些而已。"比起"天下唯我"鷹魚圖來,這個關於政治娼妓定義的小故事更讓賴昌星式的黑色幽默凸現的淋漓盡致。

共產黨指控賴昌星最大的罪惡是"不納稅",說得難聽點叫偷稅。估計賴昌星老闆平時忙於生意,沒怎麼讀過美國歷史,大概不會理直氣壯的說出沒有取得人民授權的政府無權向人民徵稅,人民有權拒絕向沒有獲得授權的政府納稅的道理。但他身體力行實踐了"無代議士不納稅"的天賦人權,我想這大概就是偷稅重犯賴昌星說出"要工作向加拿大納稅回報加拿大 "之言的原因!

縱觀賴昌星起起伏伏的人生經歷,唯有五個字形容:很黑很幽默。

而這種黑色幽默大概也只會發生在共產黨一黨專制統治的中國大陸,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