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記者委員會年度報告:中國新聞自由狀況沒有任何好轉(圖)

作者:方雷克 高山 發表:2009-02-11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星期二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報告指責中國政府在奧運年沒有兌現承諾,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沒有任何好轉。


圖片:警察在阻擋外國記者採訪西藏學生運動示威者(法新社)

致力於維護新聞自由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星期二公布題為《媒體遭受襲擊》的報告說,全世界的新聞自由面臨的最大威脅是大規模的暴力和對記者的任意逮捕,很多記者生活在恐懼之中,從而造成他們的自我新聞審查.報告的中國部分指責中國政府在過去一年不但沒有實施它要允許新聞自由的承諾,反而加緊了對媒體的監控和管制。"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部主任鮑勃-蒂茨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沒有任何好轉:

" 中國2007年1月做出承諾要取消針對在中國的外國記者的一些限制,並說他們可以不受限制地在中國旅行。但實際上外國記者不能去一些敏感地區,尤其是去年 3月在拉薩發生騷亂事件後,中國政府更是加緊了新聞管制,外國記者去西藏非常困難。有些被外國記者採訪的中國老百姓,隨後受到了警方的訊問,甚至還有人被拘留。"

報告說,中國政府加緊了對網路媒體的控制。去年中國有28名記者被監禁,其中很多人是網路記者.這些人大多數都是以模糊的、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罪名被關關押。中國從1999年以來一直是世界上逮捕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報告說,去年五月四川汶川地震後,有兩名記者因為報導了政府的對應措施而遭到監禁,其中包括六四天網的黃琦.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蒂茲說,中國政府過去常常限制記者報導群體性事件等敏感問題,但拉薩騷亂之後,中國領導人在這一問題上的觀點有了轉變,

"胡錦濤主席在去年5月的一次講話中對中央電視臺,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記者說,拉薩騷亂事件給他們一個教訓,那就是對這樣的事件不能不報導,否則會給外國媒體網路媒體提供控制輿論導向的機會,中國官方媒體應該學習西方媒體的做法,通過及時報導來控制輿論導向."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報告還提到了去年中國出現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報告指出,其中在去年6月份就有記者得到了奶粉有問題的消息,但由於奧運在即,記者不敢報導,結果一直到奧運之後的九月份毒奶粉事件才在媒體曝光.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說,三鹿牌奶粉事件說明,中國必須允許獨立的新聞媒體出現,

" 即使有的媒體想報導,上面也有宣傳部、出版社的干涉。如果企業搞不定報社,但是可以搞定報社的上級單位或者是宣傳部,那麼宣傳部一個電話就可以把這個報導槍斃掉了。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媒體當成社會工具,大家都可以辦媒體。然後媒體也不要受宣傳部控制。它的自由度增加了,它的責任感就更強了,它真的能成為大眾的一個喉舌,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的黨的喉舌。必須要身份定位,它是為公眾服務的,而不是為黨的利益或者所謂國家利益服務的。"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蒂茲說,奧運之後,中國政府加強了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尤其是網洛媒體的控制. 他呼籲中國政府尊重新聞自由,早日釋放被監禁的28名新聞記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