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不及防 猛爆性肝炎真可怕

作者:賴佑平、楊培銘 伍蓉 發表:2009-02-12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猛爆性肝炎"跟網路族常說的"爆肝"是不一樣的。猛爆性肝炎是指在短時間內肝臟劇烈發炎,導致急性肝衰竭而出現黃疸,甚至可能會因肝性腦病變昏迷,在肝臟移植技術發達以前,死亡率高達60%至80%。猛爆性肝炎來得急、去得快,可以在短時間內讓人因肝、腎衰竭死亡或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平安歸來,究竟會遭遇哪一種狀況,沒有人能掌握,實在可怕。

感染肝炎病毒是常見原因

肝炎病毒感染乃是猛爆性肝炎的主因,其中急性A型肝炎病毒感染併發猛爆性肝炎最廣為人知;但在臺灣,由於B型肝炎慢性感染者眾多,因此,猛爆性肝炎患者中,仍以B肝帶原者因體內B肝病毒突然活躍,而併發急性發作之情況最多。

藥物也可能引起急性猛爆性肝炎,如:灰指甲抗黴菌藥物、抗結核藥物等,這是因個人體質所造成的,也有因誤服過量會傷肝的藥物,而導致猛爆性肝炎,如:普拿疼等解熱鎮痛劑;還有一些藥物會激活患者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進而導致猛爆性肝炎,如:類固醇等免疫抑制劑。

國內許多B肝帶原者本來病情穩定,卻因藥物而引發猛爆性肝炎,究竟是因藥物本身之肝毒性或是藥物激活患者體內之病毒,必須加以分辨,因為後續之處置完全不同。前者需馬上停止用藥,後者則需要先讓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再考慮是否能馬上停用藥物。在這裡要特別提醒的是,不要服用成分不明的藥品,以免因其傷肝而造成猛爆性肝炎。

因其他疾病或感染引發猛爆性肝炎也有可能,例如:銅代謝異常的威爾森氏症、肝血管阻塞、細菌感染引發的敗血症、惡性腫瘤的廣泛肝轉移、懷孕期的急性脂肪肝病變及中暑熱衰竭引發的肝、腎衰竭等,都可能進一步引發猛爆性肝炎,不過機率極低。

倦怠、食慾不振為早期表徵

猛爆性肝炎初期症狀為全身倦怠、食慾不振,接下來可能出現噁心、右上腹不適等症狀。由於猛爆性肝炎來勢洶洶,患者病況可能在短時間內急轉直下,曾有猛爆性肝炎患者早上8點起床、9點仍能正常上班,10點就已全身倦怠、無力到緊急送醫。患者一旦出現黃疸,即顯示已有肝衰竭現象,接下來很可能會陷入嗜睡、意識不清甚至昏迷等肝性腦病變之表現,致死率極高。

猛爆性肝炎之肝炎指數GOT(AST)、GPT(ALT)會快速攀升,緊跟著總膽紅素數值也開始飆高,凝血時間明顯延長,顯示肝臟功能停擺,患者很容易出血不止。當病人意識不清時,血中氨值也會異常升高。猛爆性肝炎嚴重時會併發腎衰竭、低血壓、低血糖、器官缺氧及敗血症等問題,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甚至休剋死亡。

因此,對猛爆性肝炎初期之症狀能即時察覺、就醫,十分重要。若本身是B、C肝帶原者,如果有莫名的全身疲倦、食慾不振到連平日最愛吃的東西放在面前都毫無胃口、小便呈紅茶或烏龍茶色、眼白(鞏膜)及皮膚變黃,就要盡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同時要爭取治療時機。

猛爆性肝炎的預後取決於發病時肝臟受損的程度及肝細胞再生之能力。
猛爆性肝炎的傳統療法,主要是採支持性療法,包括控制各種併發症、補充身體所需之營養物質,讓肝細胞有能力趕快再生,盡速恢復肝臟之既有功能。B肝帶原者體內之病毒量異常上升時,應盡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期能有效控制病毒複製,減低肝細胞繼續受傷之情形。

肝臟移植是最終療法

對於嚴重肝衰竭患者,洗肝可暫時取代原有肝臟之功能,拉長戰線,讓殘存的肝細胞有機會再生,爭取活命時間。

洗肝機如同洗腎一樣,讓機器取代肝臟部分功能,主要是協助肝臟排除毒素,換正常人的血漿,暫時維持身體機能之正常運作。少數猛爆性肝炎患者可能僅依賴洗肝療法而達到病況加速恢復之目的,但對大多數患者,洗肝療法主要仍做為換肝前的支持性療法,為病患爭取獲得肝臟移植的寶貴時間。

肝臟移植是許多猛爆性肝炎的終極療法。根據統計,急性猛爆性肝炎患者接受肝移植,存活率可達60%,堪稱是最佳的救命良方;不過,國內器官來源缺乏,猛爆性肝炎換肝主要依賴親屬間的活體肝臟捐贈,能等到換肝存活者仍是幸運的少數。

避免感染肝炎病毒、勿亂服藥

由於大部分猛爆性肝炎和肝炎病毒感染,以及不當用藥引發肝毒性有關,因此欲有效預防要從阻斷肝炎病毒感染及建立正確用藥觀念著手。

目前A型、B型肝炎已有疫苗可預防接種,民眾若未接觸過A型及B型肝炎病毒,應考慮接種疫苗,特別是要前往中國、東南亞、南美及非洲等盛行地區時,最好先接種A肝疫苗。C型肝炎可透過血液接觸傳染,民眾應注意避免刺青、共用針頭,並加強輸血血源的肝炎病毒篩檢,以預防肝炎病毒的傳染衍生急性肝炎。

另外,國人不當的用藥習慣,也是引發猛爆性肝炎的不定時炸彈。根據統計, B肝帶原者80%以上都有服用中草藥或保健品的習慣;除了太愛吃藥,也可能因食用來路不明的物品引發肝毒性。所以,有效改正民眾的用藥知識,也是預防猛爆性肝炎的重要措施。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