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兩大支柱產業急劇滑坡

發表:2009-02-13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是全球知名的玩具生產基地、出口基地,佔據中國大陸甚至全球半壁江山。廣東生產的玩具佔中國玩具總產值的70%以上,佔全球銷量的五成。但近年來,這個紅火的行業陷入生存危機。

家電業也是廣東的支柱產業。廣東是中國乃至全球最大的家電生產基地,電飯鍋、電風扇等小家電產量佔據中國90%的份額,微波爐、空調產量則佔中國約50%的份額。有關數據顯示,2008年7月以來,家電業的訂單銳減。實力較差的企業7月份就有所體現,訂單下降了30%;實力較強的企業第三季度也開始受到影響。

樟木頭鎮離廣州很近,那裡以前被稱為小香港。從樟木頭鎮到香港,2個小時就夠了。很多香港人在那裡買房子,最熱鬧時香港人炒樓花炒得老高。夜裡鎮上很熱鬧,有各種娛樂活動。樟木頭的計程車司機程先生稱,以前在樟木頭鎮隨處可以看到香港人生活的影子:在樟木頭鎮入口處的百果洞村口,一個醒目的卡通指示牌寫著"香港人的家";樟木頭鎮中心的茶餐廳裡,說著帶客家話粵語的小妹們賣著絲襪奶茶。據不完全統計,約15萬香港人在樟木頭生活;香港人曾在樟木頭購房近6萬套。

程先生稱,現在不行了,香港人來得少了,不少人賣了房子。鎮上也冷清了很多。樟木頭鎮經濟支柱之一就是房地產,房地產不行了,其他的更不行。

樟木頭鎮經濟進入了低速運行期。樟木頭鎮委書記、鎮人大常委會主席李滿堂指出,預計2008年,樟木頭鎮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74.73億元(人民幣,下同),比2007年增長0.07%。而2007年樟木頭鎮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74.68億元,比2006年增長7.58%。

此前,一位樟木頭鎮政府官員透露:目前樟木頭鎮有倒閉危機的外資企業約佔外資企業總數的10%至20%;全鎮241家外資企業,共89家企業拖欠廠租、管理費,問題嚴重的企業高達28家。

廣東是全球知名的玩具生產基地、出口基地,佔據中國甚至全球半壁江山。廣東生產的玩具佔中國玩具總產值的70%以上,佔全球銷量的五成。但近年來,這個紅火的行業陷入生存危機。

2008年10月,合俊在東莞的兩家工廠合俊玩具廠和俊領玩具廠宣布破產。看守合俊工廠的保安表示,不知道什麼時候工廠會重新啟用,現在廠裡車間的門都貼上了封條。

合俊工廠的破產,只是東莞玩具業不景氣的一個小小縮影。廣東省玩具協會常務副會長李卓明指出,2008年是廣東玩具業自改革開放以來遭遇最大困難的一年。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以出口為主的玩具業面臨巨大衝擊。廣東東莞的玩具出口高增長迅速轉為負增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