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圖)

發表:2009-02-13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炊煙裊裊升起/隔江千萬/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酘酘/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妳眼帶笑意/色白花青的錦鯉躍然於碗底"這首由周傑倫作曲演唱、方文山作詞的金曲獎得獎歌曲,曲調悠緩,詞風也令人賞味;然而下面要介紹的,並非是這首歌的詞境,而是中國瓷器之珍"青花瓷"的典故。

青花瓷濫觴於唐代,而真正進入成熟期是在元代以後了,由於技術越發純熟,到了明、清則更為盛行,並取代了傳統青瓷,獨佔鰲首。

青花瓷中所謂的"青花",代表著一種藍色的釉下彩,具有色彩鮮艷、髮色穩定、用料豐富的特性,亦可用毛筆直接彩繪於生胚上,表面再罩上一層透亮白釉保護後,更使釉彩永不褪色。

元代的青花瓷,文獻中鮮有記載;直至一九二九年,英人霍布遜(R.Hobson)偶然發現了一對青花雲龍象耳瓶,而瓶頸銘文竟題有"至正十一年"之年號,遂加以研究撰文。爾後美人波普(J.Pope)更將同類型統稱為"至正型"青花瓷。

由於"至正"乃元順帝之年號,因此元代青花瓷開始受到世人的注意。元代以後,景德鎮漸成為青花瓷主要產地,亦造就其成為"瓷都"之美名。

進入明代後,青花瓷於永樂、宣德時期邁向製造高峰,到了成化、弘治期間,則是明代青花最成熟時期;尤其是成化時期的官窯青花瓷,由於提煉技術相當嚴謹,並使用當時最好的"平等青"做為青料,使得青花成色更顯純正,堪稱當代精工翹楚。

清初的青花瓷以民窯所產為盛,然品質卻因政局變化而有所起伏;康熙中期後,由於官窯對瓷器的嚴格把關,官窯的品質也隨之向上提升。康、干之時,官窯製作的瓷器白潤細膩、成瓷極佳,最為後世收藏家所珍愛。

青花瓷之珍貴,尤以二○○五年於倫敦以新台幣近九億天價賣出,創下瓷器有史以來最高拍賣記錄的元代青花瓷罐-"鬼谷下山"最受矚目。除因元代青花瓷之稀有外,其圖案繪出戰國時期鬼谷子下山之情景,一般認為此非工匠所作,而是出自畫家之筆,故益顯珍貴。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