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蘭芳》空手而歸 《奶水》奪金熊獎

發表:2009-02-15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奶水》主創領取金熊獎

當地時間2月14日晚(北京時間2月15日凌晨),第59屆柏林電影節落下帷幕,秘魯和西班牙合拍片"傷心的奶水" (The Sorrow of Milk)獲得最佳影片金熊獎,烏拉圭愛情片"暗戀" (Giant)摘得包括評審團大獎在內的三項大獎,德國影片"其他人" (Alle Anderen)獲評審團大獎和最佳女演員獎.最佳導演銀熊獎則被伊朗影片"關於伊麗"的導演阿斯哈-法哈蒂獲得.而唯一一部入圍主競賽單元的華語影片- 由陳凱歌執導的"梅蘭芳"則空手而歸.

女導演柏林擒熊南美電影強勢突圍

南美電影在本次柏林電影節上刮起旋風,烏拉圭講述兩個普通男女愛情故事的影片"暗戀"先是獲得最佳導演處女作獎,隨後又斬獲旨在獎勵創新的阿爾弗 萊德獎.就在全場認為這部影片已經收割完戰果的時候,評委會主席蒂爾達-斯文頓又將一尊評審團大獎銀熊獎授予給導演阿德裡安-貝尼茲.由於導演貝尼茲英文 欠佳,三次上臺的他憋著滿肚子的感言說不出口,只好一個勁的說謝謝,並開玩笑的說"希望我的媽媽能在這兒."而阿德裡安也創下了一屆柏林豪取三項大獎的紀 錄.同樣的驚喜還發生在德國影片"其他人"上,在女主角波奇特-密尼梅雅獲得最佳女演員後,導演馬倫-艾達同樣幸運的再將一尊評審團大獎的銀熊收入囊中.

而影展最大的冷門是來自秘魯影片"傷心的奶水"這部賽前並不為人看好的影片一黑到底,擊敗眾多強勁對手獲得最佳影片金熊大獎,影片女導演克洛蒂亞--洛薩出生於1976年,這僅僅是她的第二部長片,第一次入圍三大電影節就擒獲金熊,黑馬成色十足.

名導大師紛紛落馬陳凱歌輸在"沒有突破"

與新銳導演的風光相比,則是眾多大師級導演的落寞.此次柏林主競賽單元的參賽陣容中,雲集希臘大師安哲羅普洛斯和金熊獎導演科斯塔-加拉夫斯,此 外還有薩利-波特等多位大師級人物,但除了波蘭電影大師安傑依收穫一個不痛不痒的阿弗萊德創新獎外,其他名導一無所獲.而被我國影迷寄予厚望的導演陳凱歌 抱憾而歸.據瞭解,陳凱歌的"梅蘭芳"雖然藝術水準頗高,但鑒於同樣題材更高水準的"霸王別姬"在戛納電影節上折桂,因此,讓柏林電影節跟風戛納,可謂難 上加難.再加上演員的表現並不出色,表演獎項也無法染指,整體的競爭力自然大打折扣.

黑人影帝奉上"史上最長感言"

憑藉"倫敦河"一片摘得影帝的非洲裔男演員庫亞特因腿腳不便利,走過紅毯後就坐上輪椅,一直坐到頒獎台上.他用帶有濃厚法國南部口音的法語致辭, 內容長達10分鐘,他多次感謝他的非洲故土,向在場嘉賓講述非洲文化,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瞭解非洲.之後,他講述了三個帶有寓言感的非洲故事,第一個有關生 活的追求,第二個有關膚色問題的探討,第三個故事由學生答老師問的形式表現,主題並不明確.三個富有哲理的非洲笑話引得全場掌聲雷動,他的發言冗長,但觀 眾仍對這位黑人影帝給予極大的寬容.

第5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金熊獎"傷心的奶水"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暗戀" "其他人"

最佳導演銀熊獎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 ( "關於伊麗)

最佳編劇銀熊獎"信使"

最佳男演員銀熊獎索提古庫亞特Sotigui Kouyate (倫敦的河)

最佳女演員銀熊獎貝吉特米妮克美爾Birgit Minichmayr ( "其他人")

傑出藝術成就銀熊獎"卡塔琳-瓦爾加"

終身成就獎莫里斯-雅爾

最佳電影處女作獎"暗戀"

最佳電影處女作特別推薦獎"那個女孩" (Flicka)

阿爾弗萊德獎(敢鬥獎) "暗戀" "甜蜜的衝動"

最佳影片金熊獎(短片) "請說" (導演:大衛-奧萊利) -愛爾蘭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短片) "厭倦" (導演:丹尼爾-艾略特) -英國

来源:新浪娛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