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通常對中風風險沒有警覺

發表:2009-02-18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Louise Toomey身為執業護士,當她在7年前發生中風時仍不能體認到發生了什麼事,幸運的是,她的先生有所警覺。

她向WebMD表示,我們當時在一家餐廳,我發生嚴重的偏頭痛,當我試著看菜單時,眼前出現一些斑點,之後我先生注意到我臉部單側略為下垂,他向女侍表示,不要點餐了,快打119。

雖然Toomey女士有家族心血管疾病病史且過重,這兩個中風風險重要因素,但她表示,當她58歲發生中風時,她並不認為她自己處於高風險。她表示,它完全是意外。我知道我有心臟病風險,但我真的不太認為會中風。

【中風風險的婦女

  中風是婦女的主要死因,但是一篇新調查發現,像Toomey這樣的高風險婦女,有許多人不瞭解她們的風險程度。

研究者針對超過200名年紀在50至73歲的婦女進行調查,以判斷她們有關中風徵兆與症狀的知識以及個人風險的認知;大多數婦女為白人,多數為高收入與高教育程度。

調查發現登載於美國心臟醫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中風期刊中的女性議題專刊。

研究對象都是康乃迪克大學心臟中心的病患,全都至少有一個重要的中風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與不規則心律(心房纖維顫動。

但是調查發現,許多婦女不知道她們自己的健康狀況與中風風險增加有關。

調查顯示:

* 知道這些狀況是中風風險因素者,有不規則心律的37名婦女中只有7人(19%),有已知的心臟病的71人中只有11人(15%)。

* 調查的婦女只有3%正確認知不規則心律是一種中風風險因素;16%知道心臟病、36%知道糖尿病是風險因素。

* 三分之二的婦女認為自己的健康是好或很好;約有70%表示她們很少或從未擔心中風。

研究者Louise McCullough醫師向WebMD表示,令我驚訝的是,有這麼多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婦女不知道中風的重要風險因素。

【辨識中風風險因素】

  回覆調查的婦女,約有半數知道缺乏運動與高血脂是中風的風險因素,更多人知道過重、抽煙與高血壓是風險因素。

但是平均來說,她們對以下6個典型中風警訊只瞭解不到3個:

* 虛弱或麻木

* 突發視力變化

* 失去平衡或昏眩

* 頭痛

* 意識不清

* 突發言語問題

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心血管栓塞中心的Richard C. Becker醫師向WebMD表示,大部分認為中風是年長男性的疾病,婦女傾向於更老時才會中風,但是她們的中風的情況會更嚴重以及有更多的失能。

McCullough醫師表示,男性比女性更可能體認自己有中風風險,部分是因為教育活動傳統上是針對男性。

她表示,男性擔心心臟病發作與中風,女性擔心的是乳癌,因為乳癌警覺活動相當成功,但是死於中風的女性遠多於死於乳癌或任何癌症者。

【及早治療可救命】

  讓婦女認知她們的中風風險是很重要的,因為延遲治療可能會致命,抗血塊藥物可以救命與減少中風傷害,但只可用於症狀發生之後的最初幾小時。

Toomey因為有立即就醫,所以她有使用抗血塊製劑治療。

她表示,這藥物救了我,但是我仍然感到左側麻痺。

AHA在去年與其他健康團體合作,推出增加中風症狀警覺的活動:「中風5徵兆」。

此活動呼籲人們突發下列症狀時立即撥打119:

* 走路-是否失去平衡?

* 說話 -口齒不清或者臉部下垂?

* 伸手伸腳 -單側虛弱或者麻木?

* 視力-全部或部分喪失視力?

* 感覺 -頭痛嚴重嗎?

麻州綜合醫院神經科副主席、AHA發言人Lee H. Schwamm醫師向WebMD表示,我們發現風險最高者的警覺最低,因此讓這個訊息廣為周知是相當重要的。

来源:國際厚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