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發現800年前神秘女真大字石碑(圖)

發表:2009-02-18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稱,這是距今800多年的金代女真大字石碑。(網路圖片)

近日,一塊被市民「雪藏」15年的石碑,身世終獲破譯。專家表示,這是距今800多年的金代女真大字石碑,為黑龍江省迄今出土的第一件女真文石刻,也是目前已知世界上第11件、中國大陸發現的第8件文物。碑上文字經解讀含勸學勵志之意,為我國金代歷史文化研究補充了嶄新而厚重的資料。

據《新晚報》報導,這塊石碑高約1米,底長0.58米,厚度0.22米。正面為文字,背面為圖案。據收藏者劉華為介紹,1994年還在上大學的他,暑假回到道外區巨源鎮城子村的家時得此石碑。當初見它身上好像有紋有字,覺得這塊石碑應該是有價值的,於是將其「深居閨中」。經過輾轉聯繫,國際知名女真文字專家烏拉熙春教授於2008年11月末專程從日本來到劉華為的家中鑑定研究石碑,於近日破譯出石碑上的「神秘文字」為女真大字。

石碑正面鐫刻的女真陰文大字共11個,譯成漢語是「文字之道,夙夜匪懈」。石碑背面刻有一朵盛開的芍藥花圖案,緊靠花心右側刻有一女真大字「龍」的表意字。據考證,該石碑是塊「勸學碑」,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石碑是金代興辦女真字學的設施所立,用意在於敦促女真字學員不舍晝夜勤奮學習,填補了《金史》記述上京地區民間興辦女真字學的空白。據專家表示,石碑的問世反映出當時女真族民間的生活和教學活動。

專家指出,1988年在城子村發掘出金代齊國王完顏晏夫婦合葬墓,與去年報導的金代陽文文字磚以及這次發現的女真大字石碑,三者均出現在金朝開國後最初的國都金上京發源地,說明金代女真族在此地長期生活昌盛,此碑保存的女真文字也成為研究我國北方少數民族歷史文化的珍貴資料。

女真文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命完顏希尹和葉魯參考契丹文和漢文創製的,於天輔三年(1119)頒行,史稱「女真大字」。金熙宗完顏亶又制了一種女真文字,於天眷元年(1138)頒行,史稱「女真小字」。女真文在金的版圖內曾使用到金朝滅亡(1234),在中國東北地區則一直用到明英宗正統年間(15世紀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