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一定要吃止痛藥嗎?(圖)

---專家解讀安慰劑神奇止痛之謎

發表:2009-02-18 1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一定要吃止痛藥 嗎?早先的一些研究已經證明安慰劑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止痛作用。但安慰劑究竟是如何起效的,人類實驗仍無法解決這一問題。

中國科學院心理所研究員羅非研究員和他的同事們最近的一項研究證明,阿片類和非阿片類兩種不同類型的安慰劑對小鼠也可以產生鎮痛效應。這為今後揭開安慰劑的謎團提供了新的途徑。這一成果將在近期發表在《心理藥理學雜誌》(Journal of Psychopharmacology)上。

《北京科技報》:安慰劑我們常聽說,到底什麼是安慰劑?

羅非:如果我給你一片藥,告訴你是特效藥,但藥裡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你聽了以後,有信心了,之前的症狀也有所減輕。這從現象上來說就可以是安慰劑在起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疼痛,通常人們用止痛片來緩解,如果給病人一片非止痛的藥片,但告訴他這是特效止痛藥,病人服用後也會有一定程度上的緩解。

《北京科技報》:這是一種心理暗示嗎?

羅非:說"心理暗示"是一種人為分類。比如,我們針對小鼠來進行試驗,安慰劑的效果同樣存在。要知道,小鼠並沒有與人一樣的認知能力,這就不能說是"心理暗示"的作用了。

以前,針對人的試驗也做過,但那只能證明安慰劑的效果,而不能進一步研究當時大腦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我們不可能隨意打開人的大腦或插入電極。當證明了安慰劑對小鼠也有效,我們就可以進一步研究使用安慰劑時小鼠大腦的變化。

《北京科技報》:小鼠沒有表達自己的能力,如何知道安慰劑對它們起了作用?

羅非:我們為小鼠準備了鐵籠和木籠兩種籠子,籠子裡都有發燙的鐵片。小鼠對發燙的鐵片會做出跳動的反應,大約每十秒就會把爪子抬起來。當小鼠在鐵籠裡時,我們就給它注射嗎啡,這樣它對疼痛的反應會變得遲鈍,大約15-20秒才會跳動一次。當小鼠在木籠裡時,我們就給它注射鹽水。

多次以後,當它在鐵籠裡時,我們也改用鹽水來注射。小鼠同樣減緩了對發燙鐵板的躲避反應;它會認為,給它注射的藥水有止痛作用。

《北京科技報》:研究安慰劑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羅非:其實,很多藥物的作用都和心理學相關,很多是和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安慰劑實際上是動員人體內一種類似嗎啡原理的止痛機制,從而起到止痛的作用。因為人本身就帶有止痛的作用,就看是否被"動員"起來。

不光是止痛,糖尿病人注射的胰島素也可以有安慰劑的效應。如果我們把安慰劑的機制研究清楚,病人就可以減少胰島素的藥量。

我們知道,化學藥品都有副作用,嗎啡還會產生藥物依賴。如果人們能夠學會主動利用這種安慰劑效應,調動體內的止痛機制,也許就可以減少嗎啡和其他化學藥品用量,這也就減少了副作用。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