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文化同源:神韻在韓國

作者:李洗塵 發表:2009-02-1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零零九年二月八日下午,韓國宇宙藝術中心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觀看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最後一場演出的韓國觀眾,包括娛樂界、藝術界、文化界等知名人士,在節目終場演員謝幕時,紛紛起立鼓掌。人們含著感動的淚水、不停給予潮水般的掌聲,觀眾熱情達到最高點。在久不停歇的掌聲、歡呼中,大幕反覆開啟達五次之多,台上演員和台下觀眾不停揮手相望,近十分鐘後,觀眾才依依不舍的離開劇院,相約明年再見。

十一場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自一月三十日在大邱的首演到二月八日在首爾的壓軸,獲得了巨大轟動的反響。在全球經濟一片蕭條中,神韻在韓國的演出創造了奇蹟中的奇蹟。

韓國自然染色工藝家蔡英淑(音)看了神韻的演出後表示:"通過朋友介紹知道有這樣的演出,其實今天我事先有其它的約會,但覺得一定要看這場演出,所以就來了。現在後悔沒帶親人過來,我帶我的兒子過來看就好了,有點可惜啊。我有個希望就是很多人如果觀看這樣的演出的話那該多好。我會告訴他們花十萬元(韓幣)絕對不會白花的,因為我想這是對人非常有益的演出,我一定會告訴朋友們來觀看的。對於我個人來說受到的感動非常大,很多內容觸及到了我的心。

◎無懼中共干擾 韓國抵抗壓力歡迎神韻

回想二零零八年神韻來韓演出,中共邪黨極力破壞,致使"神韻"兩度赴韓,跨越三大城市,在破除中共干擾後成功為韓國民眾獻上9場精彩演出。 在首爾,"神韻"演出的主辦單位憑藉法院勝訴的判決,最終破除了中共的干擾,於2月22日至24日連續3天上演4場神韻晚會。載著首爾觀眾的高度讚譽,"神韻"於2月25日趕赴釜山。釜山KBS劇場屈於中共壓力,單方面撕毀合約,導致原定於2月26日和27日舉辦的兩天三場"神韻晚會"不得不臨時取消。 3月21日,神韻紐約藝術團應邀再度赴韓,並於次日始,在大邱壽城阿特匹亞劇場連續3天舉辦了5場演出,創下了"一流劇場、一流演出、一票難求"的轟動效應。

二零零九年神韻再次來韓國大邱首演,中共故伎重演施壓韓國大邱市政廳和劇院,試圖阻撓神韻在大邱的演出,遭大邱市政廳一口拒絕。要知道大邱是韓國第三大城市,位於朝鮮半島東南部,是時尚的藝術之都。大邱自古為韓國教育、文化和紡織都市而聞名,具有濃厚的佛教文化、儒教文化特徵。自古以來,這裡的人忠膽俠義,不能容忍不義之事,尤以大邱民眾為盛。大邱在日本強佔時期是"3·1運動"的起源--國債補償運動的發祥地,為抗拒獨裁政權而展開的反獨裁鬥爭"大邱2·28學生義舉",奠定了韓國邁向民主化社會的基礎。 演出主辦方金正敦部長表示,"中共想盡辦法瘋狂的取消神韻是行不通的,在別地方或許可行,但在大邱可不行。大邱歷史上儒學發達,是崇尚學問和禮儀的儒者之鄉,大邱市民知道此事的話,也不會放手不管的。",終於為大邱民眾再次爭取到欣賞神韻的機會。

在首爾,神韻的演出也是波折不斷。如同去年一樣,因為中共使館的介入和干擾,首爾場地一度受阻,主辦單位表示:"中共大使館對簽約劇場‘宇宙藝術中心'施加壓力,說如果不解約就不給他們發放中國簽證,還威脅投資中國的巨額生意可能受到影響。"中共害怕神韻的演出,不斷透過經濟利益與外交關係施加租借的劇院與當地政府,但2月3日法院成功判決主辦方勝訴,再次證明神韻的受歡迎不是中共能干擾的。神韻終於和首爾觀眾再續前緣,繼2007年來第三次在首爾上演。

◎神韻與韓國觀眾再續前緣

國會議員的安商守觀看了2008年2月23日的神韻晚會後表示,"這個晚會讓人具有美妙的幻想,舞蹈非常有韻律,也充滿朝氣,看著演出讓人覺得渾身是勁,看著特別好,既美麗的又有神的慈悲的感覺","讓我的眼睛捨不得離開舞臺,(我)來對了,不虛此行"。安商守曾經三次當選為國會議員,歷任過首爾地方律師協會人權委員長、大國家黨發言人、大國家黨人權委員長和國會國際法治司法委員長。

安商守先生繼去年看過神韻演出後,2009年2月5日再次來到神韻演出現場,觀看神韻國際藝術團韓國首爾站的第二場演出後,安商守議員表示:"神韻藝術團既展現了東方的神秘,如蒙古族舞蹈等平常我們很難接觸到的藝術,又有風趣而且老少都能看得懂的《金猴降妖》。從聲樂家們的歌詞中悟到,人要走返本歸真的路,不要被人生中一些虛幻的假象所迷惑。"

安商守先生還在神韻國際藝術團來韓之前,面對中共駐韓大使館的種種干擾,毅然為神韻來韓發信祝賀。賀辭中說:"神韻藝術團去年把中國的傳統藝術展現給了韓國人民,神韻演出使用了最高科技的天幕設計、華麗的服裝、卓越的編舞、震撼靈魂的音樂和最美的中國古典舞,令全球不同的膚色、不同的人種為之深深的感動。 "

安商守議員說:"神韻藝術團來韓演出,給韓國人民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震撼。希望今年的巡迴演出能夠更好地展現出中華文化,也希望在韓國的演出取得圓滿成功。"

一直致力於推廣文化事業的韓國大邱壽成區議會琴泰男議員,去年曾經觀看過神韻的演出,對神韻讚許有加,今年觀看了神韻演出後,高興的說:"今年又是一個全新的感覺。" 他還說:"大邱市民要接觸這樣藝術團的機會不多,非常感謝神韻藝術團把這麼好的演出帶給大邱市民,特別是能夠在壽成區阿特匹亞演出我更感到高興,這對提升居民的文藝欣賞水平有很大的推進作用。" 他讚嘆神韻不愧是世界頂尖的藝術團,他尤其欣賞演出(天幕)背景中呈現出中原大地大自然的美好,帶給觀眾美的享受。 琴泰男的父親琴經淵是傑出的畫家,又是教育家,在二十世紀初將西洋畫引進韓國,是大邱文化藝術界名望極高的人。作為畫家之後,琴泰男也致力於推廣文化藝術。

琴泰男不僅支持文藝活動,也非常關心人權議題。他特別提到,對演出中法輪功學員受到迫害的節目感到痛心和遺憾。他表示用藝術形式表現出法輪功修煉者在肉體的承受和精神的永恆,令他感到欽佩。據他所知,在韓國很多知名人士對法輪功都是很尊敬的,他相信終有一天法輪功將受到全世界的推崇。

前三興運輸公司社長金在旭感慨地說:"以前看過很多演出,像神韻這樣特別的演出平生還是頭一次觀賞到。自從三年前從朋友那裡得到了神韻演出票起,以後年年都來看神韻。難得欣賞到如此純淨的藝術。每次觀看這個演出時,都被深深地感動。"

金在旭還表示,演出非常純正感人,自己止不住流淚。節目至始至終都非常純淨。每個人的內心實際上都有一種渴望,而這種渴望或者追求通過這個演出給完美地表達出來了。他建議,這種演出很難得,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經常來看,"演出實在太純淨了,無論誰來看,內心都能被洗滌,會體會到脫胎換骨的感覺。"

韓國首爾大學服裝系招聘教授尹智嫄觀看了神韻演出後,興奮的表示:"我今天看了展現給人間的天上的演出。"她說:"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古老悠久的五千年文明之門開啟的那一幕。在《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這個節目中,表現了修煉者堅定的信念最終將衝破險阻迎來光明,並使生命得到升華,我被感動的流淚了。"最近尹智嫄接了韓國電視臺MBC的劇本《宣德女王》的服裝製作,她表示會好好的借鑒神韻演員的服飾設計:"袖子寬而廣的服裝,就是天人服裝。不管怎麼說,如果袖子寬廣,看起來就優雅,有一種就要飛上天的感覺,也是小時候時常幻想過的仙女形象。"

尹智嫄表示:"去年看神韻演出時感嘆著,啊!還有這樣的演出。這次看時感到內心很平和。在去年的演出中表現了很多唐代的東西,今年則追溯到了更久遠的漢朝時期。在演出中看到了傳統文化,當看到彞族、藏族等少數民族的表演時,使我感受到了這就是中華民族。還把詩詞融於表演中,把儒、釋、道教等其它各種文化融合在一起,展示的是綜合性文化。"

辛圭坤是韓國著名的低音歌唱家,前建國大學音樂課教授,韓國聲樂會總務理事,韓國聲樂學院(Academy)代表;他曾在美國知名的卡內基音樂中心(CarnegieHall)和韓國藝術天堂辦獨唱會等,現在活躍於大學講壇。辛圭坤繼去年觀看神韻演出後,今年帶全家人一起來看。辛圭坤並說:"去年觀看演出後,今年向周圍很多人宣傳了神韻。還告訴了首爾大學俱樂部合唱團八十名團員,可能今天也有很多人來看了。"

辛圭坤表示:"神韻演出的背景畫面提示生命的高貴,演出包含了關於宇宙的純正神秘的內容。觀看演出像是深深感受到宇宙的神秘,我的兩個正在上小學的孩子在看演出中提了很多問題。"去年觀看過神韻演出後,辛圭坤在受訪時,因為激動而哽咽。他說:"我的感覺就是受到了文化的衝擊","我們從沒有從韓國文化中感到如此的興奮,但今天我感受到了這種興奮。原來亞洲文化的根是在中國。"

辛圭坤還講到:"這臺演出音樂人、舞蹈家、演員、社會人生導師和宗教界領袖都應該來看。在這方面別的演出跟神韻是無法相比的。"

◎神韻給韓國觀眾帶來的強烈震撼

韓國公務員勞動組合大邱慶北地區本部東區支部長金進英(音譯),觀賞完神韻在韓國首場演出後,特地打電話給告訴他神韻演出訊息的朋友,感謝讓他能夠看到這麼好的演出,他還說和他一起觀看演出的朋友們也都表示非常感謝的心情,並希望有機會還可以坐下來細談。 目前沉浸在修佛喜悅的金進英為了得到領悟的境界,連續三年精進於打禪修煉。他說,剛開始聽到有人介紹神韻演出的時候,他的反應並不怎麼樣,但還是和同事一起來觀看。現在的他非常震撼。

他說:"演出節目中很多都有佛的出現,這令我覺得好像我就是其中的一員,好像自己變成了王。剛開始不抱什麼期待來了,但是節目中出現了很多佛家的故事,很多部分我都能體驗到,就像只要按佛講的那樣做就能得到救度。" 金進英說:"現在是末法時期,人們的道德都墮落了,這個時候人們按照佛講的那樣做,那麼人麼不至於墮落到現在這個樣了。今天觀看了演出之後我對法輪功很感興趣了,好像是佛家的修煉方法,我也想修煉阿。 我很相信佛,演出內容中都有佛講的內容為基礎,這令我非常喜悅。"

" 我也去過中國,知道中國的情況很黯淡,我們一行本來要觀看最後一場的演出,但突然想要觀看頭場的演出,所以今天就過來了,佛家講都是緣分,所以我認為我們觀看這個演出也是因為這個因緣關係而促成的。不管怎樣,我現在很想開始修煉法輪功。"電話中,金進英希望能收到有關法輪功的資料。

自然染色工藝家蔡英淑(音)看了當天的演出後表示:對我個人來說受到的感動非常大,很多內容觸及到了我的心。現在後悔沒帶親人過來,我帶我的兒子過來看就好了,有點可惜啊。我一定會告訴朋友們來觀看的。

蔡英淑說:"之前我以為這場演出只是音樂舞劇呢,擔心這個演出很難理解,但看了之後覺得非常容易理解的。而且直接觸動心靈,完全沒有共產黨的東西。對我個人來說受到的感動非常大,很多內容觸及到了我的心。

我從事這個職業已經九年了,自然染色後色感等都是有深度的。純自然中得到的,感覺很溫柔對健康也有好處,所以就決定從事這個職業。看了神韻演員的服裝,令我非常驚嘆,用純自然的方式也能出那麼美麗的色彩,真是純淨而美麗啊。

歌詞、舞蹈的每個動作等等都有很深的意義,在歲月流逝的過程中,有些東西我們可以流傳下去,但是今天看到的都是從打心底裡開始被觸動,真正的心傳心的流傳下去,這些我感到真好。所以為了更好的瞭解中國,很早以前我就開始想學中國話。

對於中國的歷史呢,其實我們並沒有詳細的瞭解。我只知道共產國家現在走向開放化呢,對於古代的歷史呢,只是通過中國的電影或武俠小說瞭解一些。我們熟悉與這種瞭解方式,但是關於中國的詳細、真實的歷史呢,真的不知道啊。中國是怎麼誕生的、現在往哪裡走、文化怎麼樣等等,對於這些我很想講給我的兒子聽。

對法輪功我不太理解,也沒有瞭解的途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受到全世界歡迎而在中國卻會被鎮壓呢?所以非常想知道其中的原因,可是出現法輪功的節目太短了,真的很可惜啊,我真希望他們具體的告訴我們法輪功是什麼,那就好了。今天觀看演出後,心想以後對法輪功要多瞭解一下。"

結語:一場看似平常的神韻文藝演出在各層面引起的波瀾與震撼已經遠遠超越了文化、信仰、種族與國界,喚醒了人們在心底對人生真義的渴望,您已經看到了嗎?

(清心文學原創)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