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之最

作者:健生 發表:2009-02-20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早的醫學行政、分科--西周時期,就有了醫學行政和醫學分科。

醫官稱為醫師、上士、下士,主管醫政。下設府、史徒,分管醫政管理,收聚藥物。醫學分為食醫(衛生)、疾醫(內科)、瘍醫(外科)、獸醫等科。

最早病因學--西元前五四一年,秦國醫生醫和提出"陰陽風雨晦明"等六氣致病理論,是中國病因學的開端。

最早建病史醫案--西漢名醫淳於意寫的二十五例醫案,是最早的病史。最早完整格式的病案,則是明代韓懋於西元一五二二年寫的《醫通》。

最早用軟膏治皮膚病--第一部外科專著是南北朝劉涓子等於西元四八三年寫的《鬼遺方》,用水銀軟膏治療皮膚病,比國外早六百年。

最早的五官科學--最長壽的醫學家是唐代孫思邈,享年一○二歲,他首創五官科學,在《千金方述要》中,分設眼、耳、鼻、喉、口、齒、唇等病,名為"七竅病"。

最早《藥典》--西元六五九年,唐代朝廷頒行《新修本草》。這是最早由國家制定的藥典,比世界著名的《紐倫堡藥典》早九個世紀。

最早醫書機構--第一家校正和校制醫藥書籍的專業機構,是北宋朝廷於西元一○五七年設立的"校正醫書局",對宋代以前醫書的保存和流傳起了重要作用。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