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生:中國的病人,加拿大的健康人

發表:2009-02-20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多倫多住了三個月以後,拿到了領健康卡,接下來就開始找家庭醫生了。多倫多的講華語的家庭醫生可真難找,要不就是不接收新症,要不然就是排隊的人特別多,普通的感冒發燒都要讓你排上1、2個星期。無奈,我們只能找了一個講英語的白人家庭醫生。態度很好,約的也非常快,基本上當天打電話,當天就能約上,最晚也不會超過第二天。第一次見家庭醫生的時候,還惴惴不安的,拿個詞典,把自己以往得過的病史、手術等信息提供給醫生,方便醫生登記造冊。醫生也二話不說,先給每個人打了一針破傷風(這是什麼規矩?)。

第一次見了醫生、登記了之後,就順便約了一個常規體檢。去體檢之前,心裏真的是十五個水桶,七上八下的。因為出國前公司的年度體檢給我查出來不少毛病,什麼血糖偏高,血脂偏高,ALT不正常......反正亂七八糟一大堆,言而總之,就是,超過三十歲、平時在國內又經常去外面的餐館胡吃海塞,身體出毛病了。

我還記得,出國前在國內好一通折騰,抽了無數的血,造就了無數個不眠夜,給我的感覺是,國內的醫生有一點毛病都能嚇死個人。其實我那些所謂的毛病,經常在外吃飯,經常熬夜的人,十有八九都有。

最後的結果就是在春節假期結束的最後一天,給我折騰到住院去了。這一住就是十天,每天要打至少3、4個小時的吊針,最長一天我從上午10點打到下午5點,那會兒我先生剛剛離開祖國,來多倫多替我和孩子安家來了。家裡就老母親帶著不滿三歲的孩子,我一個人孤零零住在偌大的病房裡。那滋味兒,別提了。

因為春節剛結束,住院病人少,整個病區就我還有另外一個泡醫院的老病號兒,所以那些醫生都拿我當"重點對象",整天折磨我,讓我做這檢查做那檢查,除了把我剖開了看看,其他的零件兒基本上都查過了。這越查我心越慌,這越查我毛病越多,簡直就是無藥可救了。

住院十天,我幾乎有一半以上天沒怎麼睡覺,晚上一黑燈,孤獨、忐忑、前景的莫測,都讓我輾轉反側,那個時候離我長登多倫多,只有2個月了,一份好好的工作,也遞了辭職信。這一住院,讓我甚至想要改簽機票,取消辭職信,在國內把自己調整到比較好的狀態再來。但是醫院的態度越來越不明朗,一會兒說我不能出院,一會兒又說想出院也行,但是必須要經常回來複查。最後我咬咬牙,跟醫院說不住了,結果出院當天還逼著我打了2個小時的吊針。

臨出國之前這段住院經歷,給我造成了不小的心理負擔,我揹負著自己"不是健康人"這個包袱來到了加拿大。來到加拿大,生活依舊在忐忑不安中繼續著。三個月一過,我就迫不及待找到了家庭醫生,主動跟醫生"交代病史",要求常規體檢。醫生也沒含糊,嘩嘩嘩抽了我十幾管血,然後讓我回家等驗血結果。這之後,我打了不少電話回去催問,等到醫生真的讓我去取結果的時候,我又有點害怕了。

記得去取結果那天,風吹的呼呼的,挺冷,我出門的時候甚至想到了一句詩詞"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那時候還真有股英勇就義的感覺,想著大不了就在這治唄,反正......看病也不花錢。

但是結果,卻讓我大吃一驚,我的所有檢查結果都是perfect,當醫生告訴我的血糖、血脂、ALT......全部是perfect,一點問題都沒有的時候,我真的楞了好久。真的想不明白在國內整的快不可救藥的一個人,怎麼到了這就一點毛病都沒有了呢?後來醫生把結果念給我聽,我才知道,我的那些值,實際上按照中國的標準,還是偏高(比我在國內的時候降了很多,但是還是超過上限一點),但是按照加拿大的標準,我是一個完完全全、徹徹底底的,健康人。

可能在中國,醫生們都比較謹慎吧,我的家庭醫生說每個國家的標準不一樣,有的國家比較喜歡把臨界值定的低些,這樣能夠引起人們足夠的重視。這樣做有好,也有不好。好處是可以提前發現問題,壞處是像我這種膽小怕死的人,本來沒什麼事兒,結果生生被嚇出毛病來了

知道了檢驗結果之後,心情還是很輕鬆的。畢竟我從一個自己假想的"病人",變成了一個醫生認可的"健康人"。有了健康的身體、愉快的心情,也許我們可以再考慮再給家裡添一個寶寶了。當然,要身體繼續保持健康,還是不能放鬆警惕。要做到合理膳食、適當運動才行。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