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染織獨樹一幟(圖)

發表:2009-02-21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朗族分布在雲南西部和西南部瀾滄江兩側的叢山峻嶺地帶。聚居於西雙版納海縣的布朗山,散居於臨滄保山、雙江、墨江、鎮沅等地,長期與漢、傣、佤、拉祜、哈尼等民族為鄰。早期過著狩獵、採集的生活。元代開始,布朗族的社會發展出現不平衡。居住在臨滄地區的布朗族與漢、傣等民族之間交往頻繁,經濟較發達;西雙版納一帶的布朗族經濟發展較為緩慢,直到晚清時才進入農業生產。

獨樹一幟的染織

織布和染色在布朗族服飾文化中佔據著重要位置。布朗族染色具有悠久的歷史,他們獨特的染色技術在我國民族染織業中獨樹一幟。布朗族不僅能用藍靛染布;而且懂得用"梅樹"的皮熬成紅汁染成紅色,用"黃花"的根,經石碓舂碎,用水泡數日得黃汁染成黃色等,其色彩具有大自然之風韻,耐洗不褪。

棉包錦囊

在布朗族服飾中,刺繡和銀飾也是不可缺少的裝飾品。刺繡圖案多為各種花草 奔、鳥獸和幾何圖形。繡工獨特的要數"棉包錦囊"。在布朗族的婚禮習俗中,舉行婚禮時眾人要進行爬竿比賽,新娘必須拿出自己在婚前精心刺繡的"棉包錦囊",內裝五榖、銀飾等物,掛在竹竿上,比賽結束將"囊"贈給勝利者,以示吉祥。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