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為骨折妻子發明能爬樓梯輪椅(圖)

發表:2009-02-21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榮標老人和他的老伴正在展示"爬樓椅"的使用過程

20日,家住通州西集鎮的張大媽坐在輪椅上樂呵呵地在院內晒太陽,她自豪地稱,這個輪椅是自家老伴發明的,不僅能上下樓,而且平穩安全。這個輪椅的發明人是67歲的老人李榮標,從2005年開始構思到改進完善,他的發明之路歷時4年,獲得了兩項國家專利。

自製輪椅能爬樓

昨天上午,記者在通州區西集鎮前寨府一個簡陋的小院內見到了李榮標。老人的"實驗室"是一個20平方米左右的磚砌平房,漏風且光線暗淡。裡面,所有的加工機械都是二手的,老人解釋,這是為了節約成本。

老人自豪地展示自己的發明:一輛輪椅擺在小院內,它"長"得有點特別,輪子是由5個小輪組成的五星輪,輪椅前方一個半米長的安全支架上還有4個小輪,整個椅子共有14個小輪。

李榮標載著老伴演示輪椅上下樓。打開電源後,他背對著樓梯將輪椅微微傾斜,很輕鬆就將老伴拉了上去,五星輪上的一個小輪剛好能上一級樓梯。在爬樓過程中,因為有安全支架的支撐,輪椅能停在任何一處。"很安全,我用了很久了,沒有出過任何問題。"張大媽笑著說。

記者也親身體驗了"爬樓椅",感覺很穩當,沒有顛簸的感覺。除了爬樓本領以外,"爬樓椅"其它功能和普通輪椅差不多,能進能退,還能就地旋轉。

老伴骨折催生發明念頭

2005年,從事國際貿易行業的李榮標退休後準備安享晚年,但老伴不慎腿部骨折讓他走上了發明之路。

李榮標家住五樓又沒有電梯,每次老伴出門就成了難題,只能忍痛一步一步跳上樓梯,他由此萌生了發明一把能爬樓梯的輪椅的念頭。

李榮標說,他調查發現,中國還沒有此類發明,中國的殘疾人和老年人加起來近2億,且城市五六層的住宅樓大多沒有電梯,他們需要這樣的發明。

李榮標說,通州干休所一名80歲的軍人腿部負傷殘疾後,只能一個月下一次樓,還需要4個人抬。他獲悉這個想法後大力支持,"讓我一定要成功,給殘疾人找回生活的樂趣"。

四年努力贏得成功

李榮標隨後賣掉了自家的房子,開始了他的發明之路。

他說,他前後共投入了50萬元。對於他的發明,老伴和家人一開始都持懷疑的態度。"中國那麼多人都沒人能成功,你怎麼就那麼自信?"張大媽不同意李榮標將自己的全部家當投入到一個"沒譜"的發明上。

李 榮標堅持了下去,他搬到了西集鎮,住進了農村,沒有接觸過機械設計的他從零學起。他先是用了半年時間學習電腦繪圖,接著再用半年時間完成設計圖,然後開始 購買材料。一把小小的椅子需要5000個零件,每個零件都是他親自去購買。他翻開自己聯繫過的零件生產商,厚厚的一本名片夾足有幾百張名片。

去年9月,令他滿意的"爬樓椅"雛形終於面世。

參加展會獲好評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專利證書顯示,這個有14個輪子的輪椅在2006年和2007年共獲得了兩項國家專利。

李榮標說,這個輪椅的是充電使用的,充一次電可爬2992級台階,還可以折疊帶走。輪椅有54公斤,老人為此很自豪,"我的‘爬樓椅'是世界最輕的"。

去年9月,他受邀參加了中國國際福祉博覽會,包括他的輪椅在內,參展的能爬樓的輪椅共有4部,分別來自加拿大、日本、德國和中國。展會的專家評定顯示,他的輪椅是"目前世界上最平穩、最安全、最輕便的"。

其它國家的"爬樓椅"一般都有上百公斤重,重量是這個"爬樓椅"的一倍。記者發現,這些輪椅大部分是"履帶式",輪式的很少,而且價格不菲,每輛要花費4萬元到16萬元人民幣才能買到。

改進完善開始量產

就在那次展會上,李榮標迎來了第一位買家--中華老人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的夫人。她因為糖尿病導致下半身截癱,一度產生了輕生的想法。"當她坐上輪椅後作揖感謝我的時候,我就堅定了一定要更加完善發明、讓更多的殘疾人能重新下樓晒太陽的想法。"

賣這輛輪椅,他收了8000元錢。

接下來的半年時間,他不斷改進齒輪、安全支架和電源開關等部件,如今,他的"爬樓椅"基本完善,他隨後幫第一位買家免費更換了升級換代的輪椅。

賣出的這輛輪椅也催生了老人批量生產的計畫。之後他租了一個100平方米左右的小廠房,請了工人開始生產,最多時請了8人,現在還有4個工人。老人說,他一共生產了不到15輛,全都賣出去了,現在他一輛輪椅賣9900元。"我準備試生產100臺。"老人說,這個數量需要他和工人花費兩個月左右的時間生產。

老人說,他不想跟別人合作,就想自己生產、自己銷售。

"現在,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發明全自動的‘爬樓椅',這樣不需要人推,殘疾人就能自己爬樓了。"李榮標指著自己簡陋的小"實驗室",笑著展望未來。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