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洗漱提防誘發「腰突」

發表:2009-02-23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康復科門診,腰痛的病人往往佔了很大的比例,許多患者常常為腰痛久治不癒而煩惱不已。據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黃埔院區康復中心主任王楚懷副教授介紹,市民要在平時的家務勞動中,注意保持正確姿勢,有助防範腰痛的發生。

彎腰動作要小心

彎腰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極為常見的一種動作,但常常由於人們並不注意這個小小動作,彎腰拾落在地上的紙張、硬幣或其他小件物品,不注意姿勢便會突然引起腰痛。因此,彎腰拾物也要注意一定姿勢。

在不屈曲或少屈曲髖、膝關節的情況下彎腰拾東西,腰椎小關節負荷增加,容易造成關節囊、肌肉、韌帶的勞損,從而增加腰椎間盤的壓力,有可能造成"閃腰",嚴重者甚至造成腰椎間盤突出症。

正確的彎腰拾物姿勢是:先屈曲髖關節和膝關節,充分下蹲後再彎腰拾東西。由於已充分屈髖屈膝下蹲,身體重心下移,此時只需略為屈曲腰部,即可完成拾物動作,腰部不感到吃力,輕而易舉的完成此彎腰拾物動作。

晨起洗漱注意腰部的扭傷

門診常有許多腰痛患者訴說他們的腰痛是清晨起床後,在洗臉或刷牙時突然引發。

這是因為,人體經過一夜睡眠之後,肌肉、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會變得僵硬而無法靈活運動。此時,如果馬上成為半起半坐那樣彎腰翹臀的姿勢進行洗臉、刷牙,就會對腰椎間盤產生較大的壓力及關節囊負荷加大,成為腰椎間盤突出症發作的誘發因素。為了避免在刷牙、洗臉時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首先,要在起床後略微活動一下腰部,做做後伸、左右旋轉、"伸懶腰"等動作,使腰部不至於從相對靜止的狀態馬上轉移到一個增加腰部負荷的動作,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洗臉刷牙時的姿勢。

正確的姿勢應是膝部微屈下蹲,然後,再向前彎腰,這樣可以在較大程度上減低腰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而且能降低腰椎小關節及關節囊、韌帶的負荷。此外,洗臉盆位置不要放置得太低,避免由於腰椎過度向前彎曲而加重腰部的負荷。

干家務也要預防脊椎疾病

廚房歷來是家務活的"主戰場"。由於目前許多家庭的廚房較為狹小,廚房用具的高度也不太合理,因此,在擇菜、切菜、淘米等家務活時往往會因為姿勢不當而出現腰痛。例如,人們常需在水池前反覆多次地弓腰幹活,由於腰部彎曲增強,必然會引起腰痛,而一旦水池的高度不合理,特別是水池過低,則更易增加腰部的負擔。

為了減輕人們在廚房幹活時腰部的負擔,可在下面幾個方面採取一些小措施:

1.如果水池過低,可以在洗菜、淘米時在水池裡墊一些物品自我調節一下高度;或準備一個矮凳子,將一隻腳擱在上面,使膝關節呈屈曲狀態幹活,這樣可以減輕腰部的彎曲,使腰部承受的負擔減輕。

2.擇菜時,最好在一個高度合適的台面上進行;或是坐在一個高低合適的凳子上擇菜,以避免腰部的過度前屈。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