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長痘暗示身體有隱疾

發表:2009-02-23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春痘儘管惱人,也終究是青春時代的見證。年輕的女孩男孩還會故意驕傲地宣稱:這是青春美麗痘。可這痘痘要是長在40歲女人的臉上,真不知該不該慶幸自己還年輕呢?

醫生可要來潑冷水了:40歲女人長痘不代表她年輕,可能還是身體出現不良狀況的一些警示。

熬夜 吃撐 節後痘痘來勢洶洶

應女士是一家公關公司主管,要說起她對現狀的最大不滿,不是她的工作業績,也不是她那個淘氣的孩子,而是臉上的痘痘。"真煩,年輕時沒長痘痘,到了40歲倒一顆顆地冒了滿臉都是。"每次談合作看到客戶盯著自己的臉,應女士就會覺得不自在。

在浙江省中醫院皮膚科,像應女士這樣的患者很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生吳蓓玲告訴記者,長痘痘的患者除了20歲左右的年輕人,還有一批就是40歲左右的女性,也有一部分這個年齡段的男性患者。這些患者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從年輕時候起斷斷續續長痘,中間會好段時間,但一直沒有根治;另一種是青春期沒發過痘,到了40歲再發,醫學上來說,這叫女性遲發性痤瘡,俗稱"青春後期痤瘡"。

過了個春節,周邊不少人的臉上都冒出了痘痘。到醫院一問,原來真多了不少"痘痘族"。"也許是水土不服吧?"這對四處趕著走親訪友的人還說得通,可對於整個節日都窩在家裡的人來說,就不太說得通。醫生解釋說:節後長痘大多是熬夜和吃撐給弄的。

痘痘年後"冒尖"

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醫學美容科主任張理梅教授介紹,從初五門診恢復正常開始,前來尋求"戰痘"方法的病人就絡繹不絕。有些女性是年前就在接受治療的,本來效果都很明顯了,可過了個假期,臉上的痘痘又復發了。

分析原因,主要就是春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撐和熬夜。大魚大肉、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熱性零食不離手,體內熱量堆積太多;還有很多年輕人夜生活豐富過頭,睡眠嚴重不足,體內虛火上升,臉上自然就不平坦。

痘痘位置不同 誘因也不同

同樣是吃撐和熬夜,但專家介紹,痘痘位置不同,具體原因也是不一樣的--

額頭經常長痘痘,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像月經失調、吃含類激素的補品等;又比如有乳房腫塊、子宮肌瘤的人,激素水平本來就異常,多吃豆類食品會引起激素偏高,易長痘痘;

下巴長痘痘,多是由吃辛辣、肥膩食物引起的。因為人體消化系統的胃腸經絡映射在下巴皮膚上,胃腸不舒服,下巴就有表現;

鼻子上長痘痘與上火有關。吃很多油炸、肥膩的東西,先天體質偏熱的人都會在鼻子上長痘痘。

而面頰上長痘痘,可能就由情緒不好、熬夜等誘發。因為情緒直接影響肝膽,肝膽經絡經過面頰,情緒焦慮、月經來前緊張都會造成肝氣鬱積。

四十歲女人發痘和年輕人不一樣

有些是身體病變反映

40歲的女人臉上長出的痘痘和二十幾歲的大不一樣,年輕時的痘痘大多是體內荷爾蒙分泌過盛或油脂分泌過量所造成的,而處理方法也就是用心把臉洗乾淨,再擦點"姍拉娜"或"痘立消"。可40歲女人的痘痘處理起來卻不是這麼簡單。

"四十歲女人長痘是內分泌失調,雄激素水平相對過高,雌激素水平在減少,而這裡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吳蓓玲說。在排除了飲食、精神等因素以後,子宮肌瘤、卵巢功能減退、月經不調等都會影響內分泌。比如有一種多囊卵巢綜合征就是內分泌功能紊亂引起的卵巢病變,雙側卵巢呈多囊性增大,患者體內因為雄性激素分泌增多,臨床症狀有痤瘡、多毛、月經不調等。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很多誘發因素,像工作壓力大、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規律、情緒不穩定等,也是痘痘產生的重要原因。吳蓓玲建議,40歲女人如果臉上老要長痘痘,還是最好到醫院去查查原因。

預防痘痘的一張健康處方

對於飲食和精神因素引起的痘女族,吳蓓玲開出了一張健康處方:

飲食禁忌:1.高脂肪類:油炸或油膩的食品;2.高糖分:蛋糕、巧克力、冰激凌、糖果、蜜餞等各種甜食; 3.高碳水化合物:土豆、蕃薯等; 4.過甜的水果:西瓜、甘蔗等;5.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類。

生活作息:1.保持規律的作息時間,少熬夜,保證睡眠質量;2.多吃高纖維食物,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 3.不要長時間接觸電腦,以免輻射過多。

預防痘痘皮膚護理小TIPS

皮膚護理: 1.選擇合適的潔面產品,溫水洗臉,每天2∼3次為宜; 2.不要用手指擠壓皮損; 3.禁用含有激素的外用藥膏; 4.使用清爽或質地比較細膩的護膚品,避免使用粉類遮蓋性化妝品以免堵塞毛囊。

心情調適:1.不能急於求成,積極配合醫生治療,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療程3-6個月; 2.調整好心態,減輕工作及生活的壓力,以免加重內分泌紊亂; 3.勞逸結合,精神愉快,保持樂觀情緒。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