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神秘的族群(組圖)

作者:若舟 發表:2009-02-24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南邊陲的廣西那坡縣與越南毗鄰,該縣境內的壯族按自稱的稱謂和各自的語言劃分有12個族群。其中,自稱為"敏"(亦稱布壯)的族群,就是人稱黑衣壯的一個族群。 

黑衣、黑褲,黑頭巾。
石案、石凳、石磨、石舂、石缸......
黑石山中摳出一塊塊巴掌大的黃金土。
在石頭縫裡種下金黃色的玉米粒。
喝著玉米粥,捧著玉米酒。
苦唱山歌樂跳舞。

來到那坡,走進這片西南邊陲的黑石山中,我睜大的眼睛,被他們的樂觀和真誠一次次灼痛。

他們至今仍然生活在幾乎與世隔絕的石山之中。他們不得不近族近親結婚繁衍生息。他們的個子普遍矮小,行動卻異常敏捷。

相傳五百多年前,他們的祖先為了躲避官家的追殺,整個族群逃竄落荒到這片黑石山中。

一個五萬多人的族群,他們的名字叫:黑衣壯。

信息爆炸的今天,他們依然與黑石山為伴,以黑衣、黑褲、黑頭巾為美。依然經受著黑色的磨難,演繹著黑色的傳奇。

黑衣、黑褲,黑頭巾的黑衣壯

干欄木屋中的晚宴

在干欄結構的木屋中,我們這些所謂文化人,被熱情的黑衣壯兄弟視為上賓。

這家主人是一村之長。憨厚的樣子,真誠的話語,左一個領導,又一個領導。真誠之餘,把家裡唯一的老母雞和唯一的小狗宰了。

黑石山裡的夜早早來臨,熱騰騰的酒席也已擺好。我們被盛情的請上席。肚皮有些餓了,老雞湯和小狗肉的香味此時此刻勝過一切山珍海味。

先陪我們喝酒的是一群男人們。他們最大的熱情就是真誠,他們最大的真誠就是一大碗一大碗地將玉米酒喝下去。

盛情之下,我們也只得真誠地把一大碗一大碗的玉米酒喝下去。

酒過三巡,我已經醉了。此時上來一群唱著山歌捧著酒碗的姑娘。她們二比一的陪著我們一邊唱歌一邊喝酒。

在我的心頭,忽然閃過,"當年帝王們飲酒作樂,也不過如此"的念想。

於是,我就敞開胸懷,把自己看作是幸福的酒桶,把一大碗一大碗的玉米酒往嘴裡倒。

這一晚,我徹底醉了,醉得沒有記憶,更沒有進村時那份隱隱的痛。

多少年後,干欄木屋中的晚宴,依然歷歷在目,醉意盎然。

收玉米的黑衣壯姑娘

在這片日漸石漠化的土地上,能收穫玉米,本身就是奇蹟。

尖銳黑色的石頭,沒過拚命往上竄的玉米桿。土地的極端貧瘠,每棵玉米桿只孤零零地挂一個苞谷。

收玉米的黑衣壯姑娘,熟練地爬上石山的制高點。從上往下一棵一棵拔起往山下扔。

這是我見過的最奇特的收穫玉米的方法。兩上黑衣壯姑娘,好像是倆姐妹。不時打著山歌,甩著頭髮,露出黑裡透紅的臉龐。眼睛烏黑髮亮,彷彿石山中的泉眼,隨時都會溢出春水來。

假如城裡嬌嫩的小姐,走進這片黑石山,一定會磣得慌。因為那些黑色的山石像怪獸的牙齒一樣鋒利,彷彿準備隨時把這裡的一切吞噬。

可黑衣壯姑娘一點不懼不怕,反倒像是她們自小生長的樂園,勞作得那般悠然、自在。

她們每收穫一個苞谷,都是那樣地虔誠,好像在默默地感謝石山中的每一寸土地。是這些巴掌大的黃金般珍貴的土地養育著她們。一如母親的懷抱。

祭山神

祭山神了!祭山神了!

無論在路口,在村中,發現了從石山上滾下的大石頭,必須趕緊從家中取來斗笠,輕輕蓋在石頭上。

爾後,從缸中倒好一碗玉米酒,輕輕地灑在石頭四周。四周圍觀的人都肅穆地站著,一如面對神靈。

在黑衣壯人的心裏,石山上滾下的大石頭,亦是山神賜贈給山民的厚禮。定要在誠懇地祭過山神之後,這樣碩大的石頭,才可以派上用場,或鑿成石缸,或開成石桌。

祭山神了!祭山神了!這聲音透出了山民對山神發自內心的敬畏和崇拜。

千百年來,山民們就這樣接受著山神的庇護和憐愛。在他們眼裡,那個石山上騰起的太陽,亦是山神的威儀。那輪石坳裡升起的月亮,亦是山神的慈祥。

山民們享有的一切,都是山神賜予。當然也包括苦難與貧瘠。

石門前,隆重的送行

黑山石干壘的高高的石門,瀰漫著無盡的滄桑氣息。歲月彷彿還停留在遠古時期。

高高的黑石山作為背景,在遠處默默地窺視、張望。

石門前,身著黑衣黑褲黑頭巾的村民,分兩邊排開,男女老少一百多人,幾乎傾村出動,蔚為震撼。

送行的村民手中都捧著酒杯,斟滿的玉米酒,映出了他們的熱情和真誠。

我們這些文化人,此時此刻深感榮幸,也有無盡的隱痛。

不知道,我們的文化考察究竟能給他們帶來多少福祉。可我們,卻獲得了至高的尊重。

一杯又一杯的玉米酒,凝聚了多少代黑衣壯人的希望和期許。我們含著眼淚一一飲下。

最後,當我們看見兩排黑色的手臂高高揮動的時候,眼中的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縱橫滿面。

真誠的黑衣壯鄉親,再見了。

堅韌的黑衣壯同胞,保重了。

若舟散文詩組章:歌海行吟(東海老人薦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