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中共長期同化 藏民掀文化保護行動

作者:郭傳信 發表:2009-02-24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設在印度西北山城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今天表示,不堪中共政權長期施行同化西藏的政治企圖,中國藏區居民已經掀起保護和繼承西藏獨特語言、文化和宗教習俗的民間活動。

支持西藏運動的「西藏之聲」電臺今天引述達蘭薩拉(Dharamshala)流亡藏人的話說,位於青海省大部分地區的安多藏區和四川西部為主的康區藏人,從去年9 月份開始把每週三定為「拉嘎」,即「白色星期三」的意思,因為週三是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本命周;白色代表純潔、正直與正義。

在這一天,藏人從早上起床開始穿藏裝、說藏語、吃糌粑,買東西或吃飯則到藏人經營的店舖,把所有的行為都貼近西藏傳統的生活習俗,以此來保護和繼承傳統的習俗和宗教活動。

據稱總部設在挪威的「西藏之聲」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這種保護民族宗教與文化的民間活動,正在安多和康區等多個藏區紛紛掀起,支持和參與的人士包括學生、幹部、僧尼、在家俗人以及小孩和老人,使得每週三像是一個藏人傳統的節日一般。

今天是藏歷臘月29日,是西藏一年一度傳統的驅鬼節,依照傳統,各寺院在這一天舉行最大型、最壯觀的鎮魔法會「拋朵馬儀式」,即由糌粑捏成供神施鬼的食品,從寺內拋丟到寺外進行焚燒,以示驅逐邪魔,祈禱來年安樂。

據「西藏之聲」在達蘭薩拉報導,今天傍晚,當地流亡藏區最大的非政府組織「西藏青年大會」和民眾,用已故中共前國家主席毛澤東和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巨像,作為傳統驅鬼節的替身物,加以拋棄並焚燒,以示抗議中共政權非法統治西藏並長期侵犯藏人的基本權利。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稍早引述來自大陸藏區消息說,在西藏首府拉薩,由於去年3 月藏區發生大規模的藏人示威抗爭事件,中共已全面加強戒備,除了下令武警嚴防當地再度發生示威之外,當局還禁止外國人進入拉薩。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說,拉薩嚴控的外國人主要是指所謂的敏感職業者,例如外國國會議員和媒體記者。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