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擴建瀕臨滅絕種子庫(組圖)

作者:孝文 發表:2009-02-24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末日 種子庫

北京時間 2 月 17 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由於研究人員加緊保護,10 萬種面臨潛在滅絕威脅的農作物品種,位於挪威北極地區的種子庫,正在擴容。

『全球農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執行理事「卡裡·福勒」(Cary Fowler)表示:對於保護世界糧食供應,免受因氣候變化,導致的農作物大面積減產影響,這些身處險地的種子,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他說:「這些寶貴資源,能夠幫助我們避免災難性飢荒!在缺少農作物多樣性情況下,你無法設想出,應對氣候變化的解決之道。」原因在於:農民當前種植的農作物,自身不可能快速進化,以適應預計中的乾旱、升溫以及新的病蟲害。

福勒指出: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截止到 2030 年,非洲玉米產量將銳減 30%,除非培育出耐熱品種。

他在接受採訪時說:「進化,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在我們的種子庫,你可以將不同品種的特點融合在一起,進而培育出新品種。」他表示,這一過程大約需要 10 年左右時間。其所在組織,正希望通過為庫內種子遺傳特徵,編寫目錄的方式,加速新品種培育速度。

全球種子庫全球種子庫

據悉,位於朗伊爾城附近(位於挪威遠北地區的斯瓦爾巴特群島。)一山腰內的種子庫,將對開外開放,以加快相關研究步伐。

福勒表示,當前進行的研究在程度上還遠遠不夠。15日,他在向美國科學促進協會,進行陳訴前表示:「全世界有 6 個人培育香蕉、培育山藥;這種非洲重要作物的人數,也是如此。」

福勒說:全球農作物多樣化信託基金,已與 46 個國家的 49 家研究機構達成協議,拯救被打上「瀕危」烙印的 10 萬種農作物品種中的大約 5.3 萬種。

保護剩餘農作物品種的協議,將很快完成,協議涉及:大麥、小麥、水稻、香蕉、車前草、木薯、鷹嘴豆、玉米、小扁豆、豇豆、其它豆類、高粱、稷、椰子、麵包果、以及山藥的罕見品種。

這些面臨最大滅絕威脅的種子,現保存在非洲和亞洲缺少資金支持的種子庫。由於,不適當的冷藏條件以及內亂,和自然災害造成的設施破壞,這些種子正不斷流失。但研究人員尚不清楚,已經流失的農作物品種數量。

據悉:農業產業化,對農作物多樣性造成重要影響。

1903 年,美國農民種植 578 種豆類作物,但截止到 1983 年,保存在種子庫的豆類作物僅剩 32 種。

福勒說:「失去一種農作物種子,就意味著 ─ 你再也無法在農民的田地裡,找到這些作物。在成本較低,並且很容易進行保護的時候,我們是無法承受這種多樣性損失的。」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