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天生聾啞22年 婚後一月開口說話

發表:2009-02-24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四川衛視》報導在湖南省長沙市望城縣有個漂亮的女孩叫陳浪,遺憾的是她天生是一個聾啞人。2007年底,陳浪結婚了,令所有人沒有想到的是,她竟然在結婚一個月後奇蹟般地開口說話了。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一個聾啞人開口說話?近日,醫學專家揭開了這一離奇事件背後隱藏的秘密。

幸福時刻 漂亮啞女喜結良緣

事情發生在長沙市望城縣茶亭鎮的戴公橋村。在村裡,陳浪家當數最安靜的一家,因為不僅陳浪是個聾啞人,陳浪的媽媽和妹妹也都是聾啞人,多年來母女三人全憑打手勢與人交流。雖然陳浪不會說話,但她生得端莊秀麗,刺繡、繪畫、做家務樣樣在行。而且她十分活潑、善良,村子裡的人都非常喜歡她。

2007年10月,陳浪交了個男朋友,名字叫金建國。金建國很喜歡溫柔善良的陳浪,但是交往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就遇到了交流上的困難。金建國說:"剛和她交往的時候,我對手語一竊不通,有時候就只好發簡訊。但是她沒上過什麼學,太複雜的字也不認識,那種無法交流的感覺好彆扭。"

於是金建國經常連比畫帶說地表達著自己的意思,雖然很吃力,但並沒有影響到兩個人的感情。2007年底,陳浪結婚了,可是結婚一個多月後,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情發生了。

驚奇瞬間 沉默22年開口說話

2008年2月14日,金建國想出去打麻將。由於結婚才一個月,陳浪希望丈夫多陪陪自己。而且當天正好是情人節,陳浪更是不願讓丈夫出門。當時,陳浪當著金建國的面,發出了"不"字。

22年沒有說過話的陳浪,竟然開口說話了。對於這件天大的喜事,金建國比陳浪本人還要高興。他興奮地拉著妻子坐下,想教妻子叫爸爸媽媽,反覆教了幾遍後,陳浪終於猶豫地張開了嘴。

高興之餘,金建國感到事情有些蹊蹺,學會說話的前提是要能聽到別人說的話,聾啞人怎麼能夠開口說話呢,看著也同樣興奮的妻子,金建國隱約地想起了之前發生的一件事。金建國說:"當時,我把手機上的耳機放到她耳裡,把音樂打開,她可以跟著音樂的節奏來跳舞。"

自從陳浪能夠說話的事情傳開以後,安靜的陳家突然變得熱鬧了許多,村民們紛紛上門想看個究竟。根據村民們的介紹,陳浪的發音雖然並不準確,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幾個簡單的片語還是可以分辨出來。

探究真相 啞女尚有殘餘聽力

究竟陳浪的聽力是否正常,醫生能不能揭開她開口說話背後的秘密呢?湖南省人民醫院耳鼻喉科的肖主任仔細地檢查了陳浪的耳朵,然而他並沒有發現任何異樣。

一般情況下,聽力不好都是因為耳膜出現問題,可陳浪的耳膜竟然是完好的。隨後,醫生又發現,她的聽覺通路也完全沒有問題。不過,接下來的聽力測試結果讓所有人大失所望:陳浪的左耳全聾,只有右耳還有部分殘餘聽力。

那麼影響陳浪聽力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醫生決定為陳浪進行另外一項檢查--耳聲發射,看看她內耳的一種毛細胞是不是能把聲音轉化為電能。結果顯示,陳浪的毛細胞嚴重受損,使她喪失了大部分的聽力,但是卻並不是全聾。

秘密揭開 丈夫不停說話溝通

既然不是因為耳朵恢復了聽力,那陳浪為何能在沉默22年之後,突然開口說話?醫生告訴我們,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這段婚姻以及陳浪的丈夫金建國。醫生高小平說:"因為她丈夫不懂手語,於是經常性地用語言來刺激她,不管她聽得懂還是聽不懂,也不管她有什麼反應。"

在過去的22年中,由於陳浪的母親和妹妹都不會說話,而陳浪的父親長期在外打工與陳浪接觸的時間並不長,因此,陳浪一直生活在寂靜之中,沒有受過語言的刺激,腦子裡就不會形成對語言的條件反射,在這種狀態下,即使是一個聽力沒有障礙的人也有可能喪失說話的功能。"就好像狼孩一樣,他聽到的聲音都是嗷嗷直叫,那麼儘管他有完整的聽力,有很好的語言發音器官,但他發出來的語言就是狼的語言。"

結婚之後,由於陳浪還有殘餘的聽力,金建國不斷地訴說,使她的語言中樞不斷受到良性刺激,她如同一個咿呀學語的嬰兒一般,對語言有了一些概念。而丈夫要外出打麻將更成為了她說話的導火線。

陳浪的語言能力究竟能夠恢復到何種程度?醫生有些擔憂地說:由於陳浪已經錯過了最佳的語言形成時期,即使現在佩戴助聽器來進行語言訓練,也需要很強的毅力。不過,只要肯努力,達到日常交流的水平還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三言兩語

編者:沉默22年後,漂亮啞女為什麼能開口說話?從內因上講,是因為她的右耳還有部分殘餘聽力;但這更多的要歸功於外因,那就是,婚後她的丈夫不停地與她說話溝通,終於打開了啞女的寂靜世界。

由此及彼,由小及大,人與人的溝通是多麼重要。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人,他們不是因為身體的殘疾,而是因為傷害或者挫敗的打擊,封閉了自己的內心。這時候,溝通尤為重要。溝通,能幫助他們化解內心的積鬱,弱化對社會的偏激,回歸正常的生活軌道。多些溝通,社會將少些悲劇,多些和諧。

来源:楚天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