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500種語言面臨滅絕 印度居第一

發表:2009-02-25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能否像拯救一座古代寺廟或是瀕臨滅絕的動物那樣來拯救一種語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日在巴黎發布了2009年世界瀕危語言圖譜,稱全球近 7000種語言中共有2511種語言處於脆弱、危險或非常危險的境地,面臨從世界上消亡的風險。這一數目超過了世界語言總數的三分之一,也比2001年發布的瀕危語言數量增加了好幾倍。
199種語言使用者不足12人

據報導,世界瀕危語言圖譜於2月21日國際母語日前夕推出,研究人員根據這2500多種瀕危語言的五個不同等級進行了研究:不安全、危險、非常危險、危急、滅絕(自1950年)。

圖譜中一些數據令人擔憂:目前存世的語言有6912種,其中超過200種語言預計將在三代後滅絕。而在過去約90年間,已經有200多種語言消失。例如阿拉斯加的埃雅克語隨著2008年一個叫瓊斯的女子的辭世而滅絕。五個等級中,另有538種語言情況危急,502種非常危險,632種危險,607種不安全。

圖譜顯示,全世界199種語言的使用人數不足12人,例如烏克蘭的卡拉伊姆語只有6人使用,美國的威奇托語只有俄克拉何馬州10人使用。圖譜還顯示,共有178種語言的使用人數在10人至50人之間。

印度瀕危語言數量居第一

世界各地區雖然經濟發展情況各異,但都存在著語言消失的現象。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約使用著2000種語言,幾乎是世界總數的三分之一,而在未來幾百年內,其中至少10%的語言將會消失。

圖譜指出,印度、美國、巴西、印尼和墨西哥這些語言多樣的國家同樣也是瀕危語言最多的國家。印度瀕危語言數量位居第一,為196種。其次為美國,192種。而印尼將有147種語言面臨消亡。

然而,圖譜中所顯示的情況並非都是如此令人擔憂。例如巴布亞-新幾內亞這個地球上使用語言最為豐富的國家(使用語言超過800種),同樣也是瀕危語言相對而言較少的國家(88種)。而且,儘管有些語言已經在圖譜中標示為滅絕,但是它們正在得到復甦,比如英國康沃爾地區的凱爾特語或者新喀裡多尼亞土著語,它們很有可能重新成為正在使用的語言。

"數"說語言

全世界現存有近7000種語言。

佔世界97%的人口所說的語言佔世界語言種類的4%。

大約2500種語言瀕臨滅絕。

印度共有196種語言瀕臨滅絕,是瀕危語言最多的國家。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地球上使用語言最為豐富的國家,使用語言超過800種。

全世界199種語言的使用人數不足12人。

國際母語日

今年2月21日是第十個"國際母語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定國際母語日的目的是為了幫助人們瞭解世界各民族母語文化的現狀,推動語言及文化的多元發展。

1952年,巴基斯坦東部(現孟加拉國)民眾為爭取將孟加拉語列為國家官方語言之一而舉行遊行示威。當年2月21日,五名示威者被槍擊身亡。為了紀念東巴人民為爭取使用本民族語言的權利而作出的犧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9年決定將每年的2月21日定為"國際母語日"。

據統計,目前世界上共有6900多種語言。但佔世界97%的人口所說的語言僅佔世界語言種類的4%,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語言在學校和網際網路上使用。

語言是保存和發展人類有形和無形遺產的有力工具,保護母語具有重要意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