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珊專欄】 鋼琴文化 (三)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9-02-25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會知道, 在初學的階段, 鋼琴是較其他樂器都好學. 我以往有一個雙目失明的學生, 她也可以在鋼琴的鍵盤上摸出音階, 音律準確, 琴音悅耳.

相比於初學小提琴的學生, 通常都在琴上"鋸"出聲音來, 難聽又不准, 需要掙扎一段時期才可以拉奏出較為音律準確的旋律. 但是, 若要在鋼琴上得心應手地彈奏樂曲, 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要當上一個專業鋼琴演奏家, 需要投入多少的心血和時間.

彈琴本應是一種極大的享受. 然而, 練琴卻不是一件容易和輕鬆的事. 專注的練習本來是刻苦的, 尤其是枯燥無味的手指練習, 音階和琶音等.

曾經有學生問我:"彈手指練習時在樂譜旁邊放本書看好不好?"機械式的手指練習, 學生都認為不需要多用腦袋. 我卻認為處理練習曲目也應該和其他樂曲一樣, 需要心神的領會.

許多練習曲, 可以說是為了彈樂曲而編製的預習課本. 除了訓練基本功, 它們也是讓學生能夠更紮實去彈奏莫扎特, 貝多芬等名作曲家的樂曲. 蕭邦的練習曲是別具一格. 它們既可以讓學生練習高技巧以外, 樂曲本身也是難得的音樂藝術品.

聽音樂本來是一種人生的享受, 但這種享受同時又須付出代價. 這代價是包括付出時間, 耐心和腦子. 學會了聽, 才談得上享受音樂. 不要以為聽音樂肯定是舒服愉快的, 許多深刻的音樂, 聽了是帶來痛苦和深思, 但這也是享受.

還有比聽更進一步的享受, 便是自己去彈奏. 彈奏樂曲時, 是親自與作曲家產生交流, 觸摸作曲家的心靈, 感受樂曲的獨特意境.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 (604)207-0868, 張女士將於本專欄與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