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了,會撐出什麼毛病?

作者:肝病防治會刊 發表:2009-02-26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胃王小林尊在10分鐘內吞下41個龍蝦堡、12分鐘吃掉53又3/4條熱狗,屢屢締造世界記錄。胃這麼會撐,但到底會不會撐出毛病呢?

人體的胃部具有盛裝以及消化(研磨及排空)食物兩大功能。一般人的胃部在排空時約僅拳頭大,但在胃的大彎處有許多皺褶、胃壁內也圍著一張彈性十足的黏膜,當進食時胃壁反射性的放鬆,如果進食量大,胃部甚至可能擴張到1,400至2,000多毫升;雖然目前尚無大胃王的相關研究,但曾有電視節目檢視大胃王的X光片,發現他們的胃並沒有特別大,因此,不排除是胃部排空食物至小腸的速度比一般人快,或是胃壁的延展性比一般人好。

對一般人來說,就算是美食當前也很難一餐吃到2,000毫升這麼多,但對必須吃得快、吃得多的大胃王參賽者來說,等於是在挑戰消化器官的極限,長久下來對胃部的健康的確不利。至於胃部容納過多食物會不會爆裂?一般情況下不會,但如果胃部曾經動過手術,傷口疤痕附近結構比較脆弱,理論上有可能,但機率很低。

而大胃王最常見的傷害,還是短時間囫圇吞下一堆食物,下食道擴約肌(賁門)硬把食物阻隔在胃部,一旦胃部撐到難以忍受時,混和著胃酸的食物便會隨著反彈的壓力衝進食道,甚至流到鼻腔,再吸入呼吸道,造成嗆傷或噎到。除了有立即性的危險外,長期下來,經常劇烈或反覆的嘔吐,也可能導致食道裂傷出血等併發症。

【Q & A】

Q.嗆到後久咳不癒,要緊嗎?

A.嗆到後斷斷續續咳嗽,一直無法痊癒,有可能是食物的殘渣還留在支氣管中,某些人可能會在某次咳嗽中把它咳出來,也有些人可能出現慢性支氣管炎,必要時應以支氣管鏡進行檢查並夾除異物。

Q.為什麼有人說喝啤酒比賽,比吃漢堡比賽更危險?

A.不論是喝啤酒或是吃漢堡,要在短時間內吃下很大的量都是不利健康的行為,也都不值得鼓勵。而由於酒精會影響意識狀態,使吞嚥能力失調,加以酒是流質,因此嗆到的機率會較高,危險性自然也就增加了。

来源: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