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市委門前禁行出租 百姓疑是否於法有據

發表:2009-02-26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位於該市繁華路段的出租車"禁行"標誌

"我實在想不通,在這麼繁華的路段,又緊鄰城市主幹道,竟然不准出租車通行,有關部門作出這條規定的依據究竟是什麼?"

2月25日,外地到河北石家莊市辦事的謝先生向記者訴說他的"遭遇":自己從火車站乘出租車到該市青園街某單位,當車行駛到距目的地不足一公里的一個十字路口時,出租車司機靠邊停車,他被告知,他要去的這家單位所在街道禁止出租車通行,要想乘車抵達目的地,須繞行多個紅綠燈。無奈,他只好背著大包小包穿行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

謝先生後來得知,因為該市市委機關在這條街道上,有關部門規定:出租車早7點至晚8點禁止在市委門前通行。

為"驗證"謝先生的說法,記者馬上乘出租車來到該禁行路段---中山路與青園街交叉路口。果然,路口北側的交通標誌桿上,出租車早7點至晚8點禁行的標識赫然在目。

百姓疑問:設"禁行路"是否於法有據

據記者瞭解,在這段南北長約七八百米的出租車禁行路上,與市委辦公大樓毗鄰而居的除了多家機關、單位,還有多座居民樓的上千戶市民。

事實上,對於在市區繁華地段設立出租車"禁行路",早有當地市民及出租車經營者表示不滿,更有群眾提出:在市民每日出行必經的路段設置"禁行路"一事,無疑屬於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事務,政府相關部門作此決策是否聽取過市民意見,是否考慮過公眾利益?設置"禁行路"是否合法,又經過了哪些程序?

石家莊尹泰出租汽車公司的周先生對於設置"禁行路"的問題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既然車主或駕駛人擁有出租汽車營運或駕駛資格,並向相關管理部門繳納了相應的費用,自己就依法取得了道路的行駛權,除非因重要活動等特殊情況而實行臨時交通管制,自己的"路權"不應受到無端限制。

按照相關規定,有權設立"禁行"標誌的行政管理機關應該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該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官對記者明確表示,該"禁行"路段設置已有數年,是根據當時市公安局的一個通告設置。

對於記者提出的在此路段設"禁行"是否如群眾所反映---更多考慮的是市委機關所在地這一問題,該警官並不諱言,他表示,"肯定有這個因素存在"。

記者查閱了相關資料顯示:在由該市公安局發布並在2005年6月10日起執行的《關於加強市區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中,確有禁止出租車在青園街(中山路至談南路)通行時間段的規定。而在2008年1月17日,由該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石家莊市市區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暫行辦法》(石政辦發[2008]9號)中,並無對出租車禁行的相關規定。

學者聲音:非但侵權還限制公共資源使用

對於市委門前"禁行"出租車這一問題,河北青年管理幹部學院法律經濟系教授李振凱認為,除非在特殊情況下,有關行政管理部門出於保障道路暢通需要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法律規定禁止符合運營條件或者符合相應規範的車輛在公共道路上行駛。其一,限定出租車不得在某條道路通過沒有任何法律依據,是對出租車經營者個人經營權的侵犯;其二,出租車行業就是利用道路資源謀生存,而用行政權力"禁止"出租車通行,很明顯限制了公共資源的使用;其三,從公民的角度來說,乘出租車走哪條路,何時走,是公民的權利。給出租車設置"禁行",迫使乘車人繞行,從而增加不必要的支出,對公民來說是一種浪費,而政府並沒有相應地補償,是對公民權利的侵犯。同時,給出租車設置"禁行",對於那些需要到"禁行路"上的市委機關等部門辦理各種事宜,但自己無車又無緣乘坐公務用車的公民來說,也顯失公平。

来源:法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