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歐巴馬挑戰里根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9-02-28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出現經濟危機、全球衰退之際,新任總統歐巴馬,提出了被稱為"地球上最龐大的救市方案",金額高達近萬億美元。在人類兩千年的歷史中,還從沒有過這麼多的資金被政府用來救銀行和企業。歐巴馬競選時喊過"創造歷史"的口號,這次他真的做了,但不是創造出財富,而是創造最大筆花錢的歷史,而且是花納稅人的錢(未來幾代美國人的錢),來擴大政府開支,並注入私人企業。

歐巴馬花納稅人錢的大手筆,從他用近八千萬美元舉行歷史以來最昂貴的就職典禮就開始了(布希的就職典禮只花了一千七百萬)。他在就職演說時說,"我們要問的問題,不是我們是大政府還是小政府,而是有沒有成效:是不是幫人們找到薪水不錯的工作,付得起醫療保險,然後體面地退休。"歐巴馬政府的發言人解釋說,"我們做事情是根據成效,而不是任何意識形態和特殊利益。"

如果歐巴馬真的注重"成效",那麼美國近代歷史上,到底哪個總統做的有成效?哪屆政府更應該借鑒?

●美國人眼中的"最偉大總統"

說來也巧,在歐巴馬全力推銷他的社會主義式的龐大救市方案之際,美國知名的民調公司蓋洛普和《今日美國報》連手做的"誰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的調查,結果共和黨籍的里根總統榮獲這個稱號(候選總統還有華盛頓、林肯、肯尼迪,以及二戰時的羅斯福)。在美國233年歷史、44個總統中,里根能夠獲得美國兩黨民眾的一致推崇,成為"最偉大的總統",除了他的個人魅力之外,主要是因為他堅定反共(打贏冷戰)、推行市場經濟政策,重塑了美國人的樂觀精神。

曾在里根政府政策發展辦公室任職、現為"政策改革研究所"(IPI)預算政策主任的彼得.費拉拉(Peter Ferrara)2月11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里根經濟學 Vs 歐巴馬經濟學"的文章說,僅僅是在經濟政策方面,里根政府的"成效"就體現在四個方面:

里根上臺的八十年代初,正趕上經濟衰退。里根在競選總統時,就提出使經濟復甦的四個具體措施,第一個就是減稅。里根的前任、民主黨籍的卡特當總統時,美國的稅收最高等級是70%,有評論家說,美國政府簡直像"強盜",把富人的三分之二以上收入強行收繳,高稅收政策已近乎搶劫。而里根上任後,把最高稅收等級從70%一下子減到28%,砍去了42個百分點!從而成為美國200多年歷史中最大幅度的減稅。

●政府是官僚主義的同義詞

減稅刺激了經濟復甦和增長。因為減稅,使人民手裡有錢,自然增加了消費;大眾消費佔美國經濟的三分之二以上。另外,企業獲得減稅,就會有更多的資金擴大投資,由此自然增加就業機會,降低失業率,啟動經濟。同時降低稅收,也迫使政府"瘦身",縮小政府規模。古往今來,政府幾乎都是官僚主義的同義詞;而政府規模越大,當然官僚主義越盛行。所以,減稅、還錢與民,等於是減"大政府",樹"大個人",更重視"個人自由"的價值。

第二個則是取消限制企業和經濟發展的規章制度(deregulation),使企業更加自由發展,同時也限制政府壟斷經濟的企圖。所謂市場經濟,就是由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來調節,而不是由迭床架屋的層層政府機構和官僚們來控制。彼得.費拉拉在他的文章中說,對於今天的美國來說,就是取消在沿海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的限制,重視核子發電工業,建造更多的發電廠。里根時代美國經濟迅速復甦和增長,就和大幅削減限制企業的規章有關,等於給企業"鬆綁",使市場更加自由地發展。

●政府"瘦身",人民才富有

第三個是削減開支,控制政府規模。里根總統上任後,在向國會提出歷史性的減稅方案同時,也提出減少政府預算的方案,把聯邦政府開支削去近5%,相當於今天削減了1500億美元。在里根任內,從1981到1982年,非國防部分的政府開支降低了14.4%,之後兩年,降低了16.8%。在里根執政的兩屆八年中,非國防部分的政府開支,從沒有恢復到1981年的程度,直到1988年里根總統任滿時,政府開支(非國防部分)仍比他上任時降低14.4%。

雖然里根時代,為打贏冷戰,美國軍事開支大幅增加,但整個政府開支(國防和民用都算上),1989年在國民生產總值(GDP)中佔的比例(21.3%)仍比1983年(23.5%)下降近兩個百分點。綜合算起來,美國政府開支在里根時代瘦身了10%,這自然非常有利於經濟復甦和增長。

第四個是成功地實行了嚴格控制通貨膨脹的政策。1982年,里根上任的頭兩年,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就從1980年的13.2% 被砍去一半,降至6.2%;1983年時,再次被砍去一半,降至3.2%。

●美國目前走在錯誤的方向

里根的自由市場經濟政策取得巨大成功,不是因為他當任時美國經濟沒有什麼危機,事實是當時的美國經濟比今天還要糟糕,里根的前任、民主黨籍的左派總統卡特執政四年,把美國經濟弄得一塌糊塗,通貨膨脹率是兩位數(現在是3.85%),失業率是兩位數(現為7.6%),收入降低,貧困人口增加。事實上,今天美國的經濟危機,並不是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而應該說是七十年代卡特時代以來最大的。

但是口口聲聲說衡量政府的標準是"成效"的歐巴馬,提出的巨額振興經濟方案,卻沒有包括里根政府的上述四個具體方案的任何一個,恰恰相反,反而是巨額擴大政府開支、預算飆升;猛印鈔票(一定會導致通貨膨脹);增稅;以地球過熱為名,制定更多限制企業的規章,來滿足極端環保分子的意識形態。

歐巴馬的上臺和巨額擴大的政府開支,都和美國目前嚴重被左翼意識形態主導有直接關係。左派解決所有問題的辦法,就是靠政府。他們不相信每個個人有能力管理好自己,不相信自由市場的經濟規律的自然調節,要依賴官僚機構來拯救人類。凱恩斯主義曾經帶來的經濟災難對歐巴馬政府來說,好像從沒發生過一樣。從用不接受教訓,大概是人類最大的悲哀。

--原載臺灣《看》雙週刊2009年2月26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