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被碾斷腿的方政來美領民主獎(組圖)

發表:2009-02-28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美國舊金山灣區"人道中國"組織的邀請,並獲得各方人士的資助,在89年六四屠殺中,被解放軍坦克碾斷雙腿的原北京學生方政和妻子,26日到達美國。他將在美國參加紀念六四20週年活動,並更換破損無法使用的假肢。特約記者CK的報導。


方政突破監控安抵舊金山.(鄭存柱提供)

方政原為北京體育學院的學生,89年和同學們一起投入民主運動。六四清晨,解放軍屠殺和平請願的學生,當一輛坦克車衝向一位女同學時,方政將女同學推開,自己的雙腿被坦克碾斷,成為高位截肢傷殘者。

20年來,方政備受中國政府的進一步迫害:他常年被跟蹤監視,生活無著,輪椅和假肢破損不堪,沒錢更換,他更因為在六四屠殺中傷殘,而被剝奪參加殘疾人運動會的權力。


海外民運人士在機場歡迎方政來美.(鄭存柱提供)

"人道中國"成員、流亡美國的前89民運學生領袖周鋒鎖、張前進,中國民主黨美西負責人鄭存柱等人,到舊金山國際機場迎接方政夫婦到來。

記者對踏上美國土地的方政做了簡短採訪。

記者:說說你進入美國的心情怎麼樣?

方政:終於到了美國,不是很容易,所以很高興。

記者:離開中國時有什麼麻煩嗎?

方政:當然官方的一些提醒、告誡是會有的,但是沒有構成什麼大的障礙,沒有大的麻煩。

記者:他們都告誡你什麼呢?

方政:就是希望我還能回去,另外就是希望出來以後,對自己的言行要注意。

記者:20年了,你的遭遇大家都很清楚。你對你這20年的遭遇,有什麼要說的沒有?

方政:就是至今沒有一個公平的對待。希望政府能有一個對六四問題確實的態度的改變。

記者:因為有這樣的遭遇,對於當年參加六四,你後悔嗎?

方政:沒有。

記者:為什麼?

方政:因為我覺得當年我們的選擇和行為,都是對的,不會後悔。

記者:很多人都對六四淡漠了,那你呢?

方政:我到美國來,一個主要的想法就是,不想讓大家忘掉這個歷史,就是希望這段歷史真相,大多數人能夠瞭解、能夠記住。然後是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對過去這段歷史負責。

記者:你對六四能夠獲得公正對待,有信心嗎?

方政:信心有,但是我感覺,可能還會有漫長和艱苦的路。

" 人道中國"是一個對中國的政治受難者提供幫助的組織,周鋒鎖為創辦人之一,他對方政的到來激動得落淚,他說:"很多時候我都會想起他,我會覺得很慚愧,我們在這裡有很好的條件,可是我們為他們做的太少了。我們能讓他來,能給他這樣一個機會,到自由的土地,醫治他精神和身體的傷痛,這是我最大的心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