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機器人服役美軍 專家警告未來會毀滅世界(圖)

發表:2009-03-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操控的軍事機器人

美軍專家警告:機器人程序可能發生變異,建議為軍事機器人設定道德規範,否則全人類將付出生命代價。

毫無疑問,未來戰爭中,自動機器人士兵將成為作戰的絕對主力。但是美國海軍研究室帕特里克·林博士近日在關於機器人士兵的研究報告《自動機器人的危險、道德以及設計》中,對美國軍方使用機器人提出警告,建議為軍事機器人設定道德規範。研究人員認為,必須對軍事機器人提前設定嚴格的密碼,否則整個世界都有可能毀於他們的鋼鐵之手。

軍事機器人已足夠聰明

報告中表示,為軍事機器人設定道德規範是一項嚴肅的工作,人類必須正視快速發展的機器人,它們足夠聰明,甚至最後可能展示出超過現代士兵的認知優勢。

美軍操控的軍事機器人

帕特里克·林博士在報告中說:「現在存在一個共同的誤解:認為機器人只會做程序中規定它們做的事情。可不幸的是,這種想法已經過時了,一個人書寫和理解程序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林博士說,實際上,現在的程序大都是由一組程序師共同完成的,幾乎沒有哪個人能完全理解所有程序。因此,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精確預測出這些程序中哪部分可能發生變異。

如何能夠保護機器人士兵不受恐怖份子、黑客的襲擊或者出現軟體故障呢?如果機器人突然變得狂暴,誰應該負責呢,是機器人的程序設計師還是美國總統?機器人應該有「自殺開關」嗎?林暗示說,唯一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就是提前為機器人設定「密碼」,包括倫理道德、法律、社會以及政治等因素。

警告程序師不要急於求成

報告還指出,現今美國的軍事機器人設計師往往急於求成,常常會將還不成熟的機器人技術急匆匆推入市場,促使人工智慧的進步在不受控制的領域內不斷加速發展。更糟糕的是,目前還沒有一套控制自動系統出錯的有效措施。如果設計出現錯誤,足以讓全人類付出生命的代價。

設計師的這種心理原因可能與美國國會的命令有關。美國國會規定:到2010年前,三分之一的「縱深」打擊行動必須由機器人完成;到2015年前,三分之一的地面戰鬥將使用機器人士兵。

機器人軍團正在組建

成本是士兵的10%,可降低士兵傷亡率達60%至80%

目前,一些國家正在組建機器人部隊。一些軍隊的機器人已開始執行偵察和監視任務,替代士兵站崗放哨、排雷除爆。英國謝菲爾德大學計算機系教授夏基認為,機器人的成本僅是士兵的1/10,它替人類廝殺疆場的場景,將有可能在10年內變成現實。目前,世界已在不知不覺中滑進了機器人軍備競賽;而研製出能夠決定在什麼時候以及向誰動用致命武力的機器人,也許就在今後10年之內。

數千機器人服役美軍

2004年美軍僅有163個地面機器人。2007年則增長到5000個,至少10款智能戰爭機器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

部署到阿富汗的智能機器人「赫耳墨斯」主要用於探穴鑽洞,它身上安裝有兩個照相機,能爬進漆黑洞穴並向外發送圖片;美軍機器人「劍」在伊拉克戰場更是神通廣大,它能輕易通過任何阻礙,備彈200發,裝備一挺經改造的M249型機槍,射速高達1000發/分鐘,火力強度足以與一挺重機槍媲美;而「背包」機器人則能在巷戰環境中捕捉、分辨反美武裝狙擊手的細微動靜;「嗅彈」機器人能靈敏地嗅出偽裝起來的爆炸物;名為「仿生蒼蠅」的機器人則可做一些複雜的手術……

美國投入千億研究費

五角大樓的決策者們開始認同,10年內智能戰爭機器人將成為美軍未來主要戰鬥力。為此投入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單筆軍備研究費1270億美元,以完成未來戰場上士兵必須完成的一切戰鬥任務,包括進攻、防護、尋找目標。創意很簡單:未來戰場上,一個機器人士兵發現目標,然後向指揮所匯報,之後由另一個機器人士兵(或導彈)摧毀目標。

據悉,美軍未來一個旅級作戰單元,將至少包括151個機器人戰士。為了驗證這支智能戰爭機器人隊伍的作戰能力,美陸軍第29步兵團2007年舉行了一場「機器人戰爭演習」:整支機器人作戰兵團由18種執行不同任務的機器人組成,每名機器人與戰場上各種陸、空作戰平臺及感測器連接在一起。戰鬥打響後,地面機器人充當先鋒,當隱藏著的敵人攻擊它時,空中的無人駕駛偵察機發現敵軍位置,通知巡航中的無人駕駛智能戰鬥機,然後智能戰鬥機發射導彈命中目標。所有戰術行動都由智能戰爭機器人自行完成。據估算,這支機器人作戰部隊將使戰鬥時間縮短一半,而美軍士兵傷亡率降低 60%-80%。美軍事專家稱,到2015年半數美軍將是機器人,而另一半是普通人類士兵。

機器人軍備競賽正展開

目前,俄羅斯、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已相繼推出各自的機器人戰士,預計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有更多的國家會投入到這項新戰爭機器的研製與開發中去。

英國專家日前發出警告,隨著世界上多個國家不顧法律和道德後果加緊開發軍用機器人,一場機器人軍備競賽正在展開。英國設菲爾德大學科學家諾埃爾·夏基說,他對美國等國提出的軍用機器人計畫進行研究後感到「很害怕」。他最擔心的是,機器人今後將自己決定何時「扣動扳機」,而「機器人對於為什麼要這樣做沒有判斷能力」。夏基建議,各國政府和機器人研究者應重新考慮目前的研發計畫。

駐伊美軍機器人「叛亂」 去年正式部署前線僅11小時後便被召回

去年,曾有3臺帶有武器的「劍(SWORDS)」式美軍地面作戰機器人被部署到了伊拉克,但是這種遙控機器人小隊還未開一槍就很快被從戰場撤回——因為它們做了可怕的事情:將槍口對向它們的人類指揮官。

美陸軍地面作戰指揮官凱文·法赫去年5月證實,這些機器人的「槍管在操作者未髮指令的時候自己移動」,也就是說,「劍」式機器人工作時將槍口指向友軍部隊。而這也導致了這支機器人部隊在正式部署前線僅11小時後便被召回。

法赫證實機器人並未開火,也無任何人類在此次事件中傷亡。但這並不意味著零損失,所有關於機器人作戰的研究項目都可能因此取消。法赫稱:「一旦遇到如此嚴重的事變,我們必須花上10年乃至20年,推倒重來。」因此,我們必須再等上很久才能看到機器人和人類併肩作戰了。

這不僅僅對於機器人工業是重大損失,而且也樹立了一個重要先例:關於機器人的任何試驗都必須以無人類傷亡為絕對前提。也許對一切事故的極度厭惡,終將導致此領域的任何創新都步履維艱。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