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塑「大政府」 歐巴馬是正牌左派

發表:2009-03-02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十多年前曾在任內宣布"大政府時代已經結束"。不過,歐巴馬日前公布的最新財政預算卻預示著,美國將重返"大政府"時代。媒體認為,歐巴馬此舉不僅埋葬了里根經濟政策,也背棄了克林頓時代的經濟政策。共和黨人士在指責"大政府重臨"之餘,還說歐巴馬是個不折不扣的左派份子。

歐巴馬日前宣布了規模達3.6萬億美元的預算案。英國《泰晤士報》刊文說,如果歐巴馬的預算案在國會獲得通過,那意味著美國將實現4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從富裕階級到中低階級的收入再分配。這無異於在里根的棺材上釘上最後一枚鐵釘,美國也將正式告別里根以及撒切爾夫人的執政理念。

根據這份預算案,美國在未來十年將給"中產階級"(這裡指美國所有從小康到貧窮的工作民眾)減稅7700億美元,花費1500億資助綠色能源,並投入634億到醫療改革。

這個天文數字的開支,由誰來買單呢?其中1萬億來自那些年收入超過25萬美元的高收入家庭的稅收,以及增收利得稅等方面。當然,這遠遠不足應付美國政府的龐大開支。即使經濟復甦,美國到2019年仍然要揹負高達GDP3%的赤字。

"劫富濟貧"已經成為美國經濟復甦計畫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美國人投票選擇"改變",歐巴馬誓言將實現這種改變。歐巴馬不止背棄了里根經濟政策,他也拋棄了克林頓的經濟政策。如今任何能維持消費的公共開支,都被視為是有利的。

此次轉型,並非主要針對社會底層人士,而是針對"中產階級"。幾十年來,他們曾經是社會中最富有的、享受最大收益的一群。然而,他們如今被越來越高的醫療費用、越來越少的養老金、居高不下的房價、教育支出和失業壓得喘不過氣來。

通過這些政策,歐巴馬希望博得共和黨溫和派的支持。現在看來,歐巴馬似乎勝券在握。一項民調顯示,歐巴馬在投了共和黨一票的民眾中的支持率從27%急升至42%。

不過,一些共和黨人卻認為,歐巴馬終於露出了他的真面目。布希時代的前白宮助手Peter Wehner說,美國正在滑向歐洲式民主。歐巴馬是個不折不扣的左派份子,以至於可以被冠以"歐巴馬主義"的稱號。

"歐巴馬主義"最大的危險是,他的成功或失敗將完全取決於經濟之興衰。幾乎所有經濟學家都預期,經濟衰退結束之後,在"大政府"時代,每個美國人都將交更多的稅。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