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專欄珊】 淺談莫扎持的音樂

作者:張佩珊 發表:2009-03-03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提到莫扎特這個名字, 大家都會聯想到"音樂神童". 這位舉世知名的音樂家, 在四歲的時候, 已經開始了他的作曲和表演事業. 雖然他英年早逝, 三十多歲便死,了, 卻留給後人六百多部作品.

莫扎特的音樂作品, 最具代表性的, 相信是他的歌劇和鋼琴作品, 尤其是他的鋼琴協奏曲. 我們在聆聽或演繹他的鋼琴曲目, 往往會有觀看一出歌劇演出的聯想.

因為莫扎特撰寫的歌劇是多麽經典, 我們在欣賞或演繹他的其他純音樂作品, 也就很容易聽到一群男, 女, 老, 幼等角色之間熱鬧的對話與合唱. 音樂是講求想像力, 莫扎特的音樂, 也是最容易引領出豐富的想像. 他的每一句樂曲, 前後都可以變化萬端, 樂感性格分明, 充滿戲劇性.

若論彈奏莫扎特所需要掌握的技巧, 是極為細膩和精緻. 他的鋼琴奏鳴曲, 樂曲看似簡單, 平淡無奇而沒有高難度的音樂技巧. 實際上, 正因為它的樸素無華, 就是對所有學習音樂者的最大挑戰.

我對鋼琴學生說, 莫扎特的鋼琴奏鳴曲是最需要苦練的. 彈奏他的樂曲, 是要求簡單自然. 看似並不費勁, 彈奏者卻必須展示極大的專注和技巧的控制. 莫扎特的音樂無疑是所有音樂演奏家的試金石.

有一個極具權威性的國際音樂比賽, 參賽者都是代表他們國家的精英演奏家.他們選奏的樂曲都是在技巧和樂感上有很高難度的樂曲, 音樂造詣是神乎其技. 然而, 比賽大會卻指定參賽者必須演繹一首莫扎特的協奏曲, 因為莫扎特的音樂是精華內斂, 是最不好處理.

莫扎特風格是天真爛漫, 要彈出它的精髓, 一切以簡單自然為美. 我們會說, 幼童彈奏莫扎特音樂才可以帶出樂曲的味道.擁有幼稚的小童心態, 才可以領會到音樂洋溢的喜悅和讚嘆的心情. 莫扎特天真純樸的音樂, 是需要聽者細心咀嚼的音樂藝術.

(張佩珊女士是一位資深鋼琴老師, 現為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 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疑問, 歡迎致電(604)207-0868, 張女士將於此專欄與讀者解答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