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羊子妻(圖)

發表:2009-03-03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國時期,在河南有個叫樂羊子的人,他娶了一位非常賢德的妻子。

有一天,樂羊子在路上撿到一塊金子,回家告訴了妻子。妻子說:"這塊金子一定是有人不小心掉的,掉金子的人說不定正在很著急的找著,你應該把它放回去才對。"樂羊子覺的妻子說的很對,就把那塊金子送回原來的地方。

後來,樂羊子到很遠的地方去拜師求學。才過一年就回來了。回家時他的妻子正在織布,見他突然回來了,覺的很驚訝,就問道:"你的學業已經完成了嗎?"

樂羊子搖搖頭,說:"還沒有呢!因為我很想念你,所以想回來看看你。"

妻子聽了樂羊子的話並不覺的高興,反而拿出一把剪刀,走到織布機前,把機上正在編織的布全部剪斷,然後說:"這布的原料來自蠶的繭,是一絲一絲累積織成的,先成寸,才成尺,再成一匹布。現在我把它剪斷,可以說是前功盡棄,必須從新織起。你外出求學,也要日積月累,認真的去研讀,才能有所成就。像你現在這樣中途停止,那這一年的寶貴時間,不是都白白浪費了嗎?"

於是,樂羊子又外出求學,一去七年,直到學成才回來。後來他得到魏文侯的重用,做了一番事業。我們平時經常說的成語"半途而廢"就是出自這個故事,它告訴我們做事必須有恆心,要有始有終。

樂羊子在外求學期間,他的妻子在家辛勤勞作,奉養婆婆。有一次,鄰居家的雞跑進他家園子,婆婆竟把雞殺掉後煮了。樂羊子的妻子看著雞肉不但不吃,反而哭了起來。婆婆感到很奇怪,問她哭什麼,她說:"我為生活貧困而傷心。我不能給您弄來好吃的,您才要吃別人的雞啊!"婆婆聽了感到很羞愧,也不再吃那雞,把它倒掉了。

勸告丈夫不貪不義之財,這樣的妻子是益友;激勵他完成學業,這樣的妻子是嚴師;樂羊子的妻子能給婆婆講明道理,幫助丈夫成為有德行的人,她真是個賢良孝順的媳婦啊!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